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报道

石家庄商业地产进入“客户体验”时代

来源: 银河房地产 作者: 2013-09-29 10:4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商业地产野草般生长

  百盛只不过是近年石家庄商业地产狂欢中的一个悲情角色。

  2009年至今,石家庄商业地产始终保持着迅猛的发展势头。目前,不仅传统商圈中山路沿线商业地产项目林立,而且已经开始向二环外扩散,呈现出多点开花的态势。据石家庄市商务局公布的消息显示,仅2013年全市建设的重点商贸项目就多达45个,总投资额更是达到了1568亿元。

  “目前,石家庄在建的商业项目很多都是大体量的商业综合体。这些商业巨无霸不仅可以满足人们的购物需要,还集合了餐饮、休闲娱乐、写字楼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形式,这些多功能组合,几乎可以实现‘一站式’满足消费者需求。”一位专业地产策划人员介绍说。

  根据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2年石家庄在建的商业综合体项目达到了21个,投资额为811.8亿元,这两项数据均排在全省首位。“这些综合体项目正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成长为新的城市地标。”业内专家表示。

  商业项目大量增加的同时,国内知名房企的不断加入也加剧了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据统计,仅今年进入石家庄的国内知名房地产企业就有身具世界500强和央企双重光环的中交建和2012年销售额高居全国第十位的富力地产,再加上先前进入的华润、保利、万达、恒大,以及本土商业巨头北人集团,市场竞争程度可想而知。

  项目同质化竞争严重

  大牌的不断到来,商业综合体的快速发展,虽然繁荣了市场但也让不少业内人士产生石家庄商业地产是否过剩的隐忧。“石家庄是一个很特别的城市,它既不是旅游城市,也不是资源型城市。石家庄的消费水平就决定了它的商业发展。”浙江商会北京商会副会长陈俊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石家庄目前的商业形势是供大于求,这就决定了有一部分项目肯定会死掉。

  河北省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曹润亭则认为,商业地产的市场承载量,需要用动态和发展的眼光来看待。“饱和,是一个静态的概念,是相对的。我们可以这样说,在一个时段内,商业是饱和的,但是随着社会和城市的发展过程来看,又是不饱和的,商业在不断升级和优化。”

  在曹润亭看来,一家商场能不能站稳脚跟,地段仅仅是很小的因素,更多的则取决于商业的定位、招商、运营、管理等方面,而一些商业地产项目恰恰缺少具有特色的商业定位。“石家庄目前比较成功的城市综合体,都具有自己的鲜明个性。

  体验式消费渐成主流

  走在万象天成广场上,随处可见“迎接地铁时代,完美升级”的宣传标语。作为商场升级的重要内容,万象天成对购物中心进行了调整,强调多种业态优化组合,加大时尚餐饮面积、引进了多个优质儿童主题连锁店,将原来的百货卖场打造成“城市会客厅”。

  而北国电器搬迁之后同样增加了体验消费的内容。据北国电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店内不仅汇集了当前最新最潮的电子产品,还以生活馆等形式方便消费者体验。“如果一位顾客想要购买面包机,她就可以先来店里进行试做,体验到制作过程中的快乐时,她自然而然的就会购买商品。”

  不仅在石家庄市场,目前,特色体验留住顾客已经成了传统商业地产突破同质化竞争以及电商冲击的重要手段。据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以现阶段商业零售业的发展来看,经常出现在购物中心中的体验式业态主要包括电影院、滑冰场、健身会馆、电玩城、KTV、美容美体、儿童体验、儿童游艺等。相对于传统百货业态,体验式业态的优势很明显,集客能力强的特点能有效抓住消费者,对其他业态也有显著带动。

  对于体验式商业这一新商业形态的发展前景,业界人士表示看好,普遍认为在消费观念不断升级的背景下,这样的产品迎合了需求趋势,将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向体验式业态转变是商业运营主动的升级和服务精细化。”一位业内专家表示。

关键词:体验,商业,商业地产,地产

责任编辑:张霖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