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楼市钱荒卡住房企咽喉 或引来房价拐点?

来源: 大河报 作者: 2013-06-29 09:14: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一首词,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江城子·资金紧张》:你发央票我发狂,闹钱荒,债满仓。隔夜难求,抛券最心伤。烧香哭求逆回购,几时有?问周郎。一念头寸就发慌,天苍苍,野茫茫。Shibor疯狂,直线往上涨。垂死病中惊坐起,西北望,跪央行。”回顾过往,无论是2011还是2012,这个季节总是钱荒的爆发高峰期,虽然6月份的“钱荒”年年有,但今年中国银行业资金紧缺的状况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甚至有人用“空前惨烈”来形容。

  市场“钱荒”持续但“救市”似乎不再有

  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要集中资金用于“稳增长”“调结构”和经济转型升级。事实上,早在今年4月有关高层就曾指出,今后五到十年至少面临三个转变:增长转型、发展转型、体制转轨。银行不仅要会过好日子,也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业内人士称,银行业“挥金如土”的时代或将不再。

  过去的一段时间,同业拆借市场日均成交高达800亿元以上,名副其实成为此次“钱荒”的“震中”。什么概念?上个星期,同业拆借市场利率升至30%以上的创纪录高位,如果一家银行向另一家银行借钱,1天的利率,相当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5倍,这已超过央行规定的正常贷款利率的最高限,而越线就是高利贷。

  进入6月份,同业拆借市场利率迅速攀升,其中隔夜拆借利率涨幅尤为迅猛。从4.5%起步,盘中先后攻破10%、20%、30%大关,不断刷新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历史纪录。在它的带领下,1个月以内的中短期资金价格全线飙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涨至11 .6217%,也创下2007年银行间市场成立以来的新高。这就是文章开头诗词中,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屡屡“爆表”的疯狂。

  银行怎么会缺钱,并且还缺得如此离谱?

  “从整个银行业来说,特别是每年的6月和12月,银行机构面临着月末和季末的双重考核,存在‘借钱’的冲动,是历年来的资金需求高峰。”有专家表示,在往年,央行通常会在资金最紧缺的时刻出手干预市场,注入部分资金,以平抑资金价格。这种行为令不少金融机构对央行有了依赖,认为央行始终会为整个市场托底,央行也在一些交易员中被戏称为“央妈”。“然而今年以来,相较于市场的‘心慌意乱’,央行似乎是目前唯一不心慌且表现依然淡定从容的,央行对同业市场采取放任不管的态度,不管市场如何波动,就是不出手干预。”

  不仅如此,在19日进行的公开市场操作中,众人期盼的逆回购仍旧没有现身,而20亿元的央票发行却彰显了管理层态度的决绝,甚至对部分金融机构高价借钱乐见其成。而不少银行由于误判,在6月份之前没有做好充足的到期资金安排,导致出现了高价借钱和交易违约的情况。

  “钱荒”来袭,谁最心慌?

  各大商业银行首当其冲,纷纷展开“抢钱大战”,送大米、送油、送手机等手段层出不穷。“一方面,短期资金利率上涨会直接拉抬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另一方面,银行也在利用提升产品定价来吸纳更多资金,缓解‘钱荒’。”有专家表示说。于是,被出卖了的手机用户密集收到有关高回报、保本型中短期理财产品的信息轰炸。“钱荒”袭来,猝不及防的各大商业银行为了解决流动性短缺,开始再次使用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这招法宝来敛财,而银行销售理财产品付出的高收益最终还是由贷款企业埋单。

  随着调控深化,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一季度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一些开发商不得不借道海外市场“储粮”。记者调查多位银行业内人士,他们均表示近期银行资金面“很紧张,没有贷款额度了”。“目前放款额度减少,银行为了达到营业目标等考核任务,会提高利息,企业就通过减少赊账、应收款回收等方式减轻压力,”有专家表示说,下游企业为了还款,就将资金从银行抽离出来,“这样一来,银行存款也随之少了,贷款额度也跟着少了,陷入了恶性循环。”

  对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信贷环境的作用和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进入2013年下半年,正当众多房地产企业期待金融政策转向以缓解自身窘境的时候,新的信号再度传来:金融政策继续收紧。幻想破灭的开发商们终于明白:“大考”,才刚刚开始。

  楼市钱荒卡住房企咽喉

  或引来房价拐点?

  “下半年,信贷环境进一步缩紧将是大势所趋,并形成一种常态”。事实上,无论从本地市场看还是放眼全国,许多城市中,房企现有的资金面普遍陷入了一种危机状态,融资渠道变得愈发狭窄。

  从2010年开始,信贷政策从紧缩逐步演变为停贷,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以来,受限贷限购影响,开发商的传统融资途径遭遇到了围堵,小型企业面临崩盘。而对于买方市场来说,购房者却未必买账。“如今的信贷政策不仅让盖房难,同时令买房也难”。市民胡先生表示,“虽然限购、限贷以及加息、调整利率等金融货币政策旨在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行为,但同时也给刚性需求者入市带来了一定影响,在房价下行的心理预期下,消费者普遍陷入一种观望态度,而在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方面,银行变得很‘惜贷’,暂且抛开购房成本增加不谈,单是审批环节也未必能顺利通过。”

  某银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目前本地银行关于个人房贷方面基本都执行了一种严格的准入制度。当记者问及“购房者个人房贷业务有何变化时”,该工作人员则表示,规模较大的银行由于对市场趋势预见能力较强,个人房贷业务总量并无太大差距。尽管面对记者采访时的回答比较“官方化”,但他最后还是向记者透露,目前关于房贷业务的具体执行上,各项指标都在提高,对真实购房者产生了一定影响,政策从紧后,买方市场得到了控制,现在银行贷款额度比较紧张,所以贷款不仅等的时间长而且很有可能审批不了。

  都有谁在喊缺钱?

  银行缺钱:上半年人民币存款增加7.34万亿元,同比少增加1846亿元。6月下旬,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接近干涸,平时2%左右的7天回购利率一度涨到11%以上,创下三年半来新高。

  股市缺钱:上半年股市低迷导致资金严重外流,仅五六月份A股存量资金就流失900亿元。新发基金平均每只募集规模仅为16.55亿元,创2008年以来新低,“迷你基金”比比皆是。

  楼市缺钱:随着调控深化,房地产企业资金链趋紧。一季度84家上市房企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705.9亿元,同比大减1150亿元。一些开发商不得不借道海外市场“储粮”。

  中小企业缺钱:调研发现,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的非抵押贷款利率在15%以上,是大型国企的2至3倍;民间短期拆借贷款日利率高达0 .2%-0 .6%,年化后约为50%-150%。

关键词:楼市钱荒

责任编辑:张霖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