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网观点

“国五条”如何把房价“关进笼子里”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3-02-25 08: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常务会议20日出台五项调控措施,重申“调房价、抑投资、保自住”的调控方向,坚定了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市场信心。虽然尚未出台具体实施细则,但时隔两年重提房价目标问责制,重申房产税扩容、限购城市扩面等从严举措,再次清晰勾勒出楼市调控的新“轮廓”。

  稳楼市重在稳预期,一旦形成房价上涨“共识”,往往导致购买力短期内集中爆发,引发房价飙升。去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以来,部分一线城市与部分中心城市成交量持续放大,加之房价“暴涨论”等不实信息误导,导致非理性购房现象抬头。

  据中指院统计,今年春节期间,该机构监测的27个城市中有14个城市成交量上涨超过1倍,个别城市同比成交量上涨超过10倍。春节以来,个别城市部分核心区域房价出现快速上涨势头,“日涨千元”现象重现。针对量价过快上升的势头,如不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强化调控政策,有可能形成房价过快上涨并向更多地区蔓延之势。

  “国五条”第一条就提出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要求各地制定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现阶段,部分中心城市供求矛盾难以短期内根本解决,制定合理的房价控制目标,就是要把“房价关进笼子里”,将有效减少市场非理性现象。

  “国五条”明确限购与房产税扩容,加大行政调控与市场调控叠加力度。房产税不仅能稳定市场心理,而且对大户型高端住宅、投资型购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房产税扩容,无疑将进一步引导住宅市场回归“居住属性”。针对其他非限购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国五条”要求应及时采取限购等措施。“限购令”一旦真正实现扩围,无疑将成为区域楼市的重大利空消息。

  此外,执行环节的强化能够更直接影响市场。按照“国五条”要求,预售制度管理、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以及中介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都将在强化之列,这也将影响市场预期。

  两会前夕出台的“国五条”,是在关键节点传递的明确信号。群众期盼决策者和实施者用更大的勇气推动转变发展方式,打破利益固化藩篱,让住有所居目标早日实现。(邓华宁 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关键词:国五条,房价

责任编辑:郑光昊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