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热词

老检察官发博文请求深圳检察院对身患多病政协委员取保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7-12-25 17:4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胃癌初期、肝功能衰竭、心脏功能过缓等病症律师提请取保候审

  数日前,百余家网络媒体以标题为《深圳一年近70岁身患癌症广东省协委员被刑拘律师向深圳市检察院提请取保》的新闻相继进行了报道。近日,一名长期从事经济检察和刑事检察工作实践的江西老检察官邱冠瑛又在其新浪博客和微博刊发了《老检察官邱冠瑛建议深圳市检察机关对没有犯罪故意、没有犯罪行为、没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邱家儒无罪释放》一文。

  据了解,邱冠瑛检察官从事经济检察和刑事检察工作多年,其主持、指导和领导办理的法人偷税案、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刑事立案监督案曾经分别填补了全江西省各地区乃至全国的空白。他在长期的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的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曾在检察机关荣立二等功,并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二级奖章一枚。

  2017年3月份,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华邱(丘)氏宗亲总会总会长邱家儒因与“广东创意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文公司”)涉嫌非法经营及金融诈骗案件有关联,于今年3月底被深圳市南山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于2017年7月,移交深圳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至今。

  记者了解到,广文公司于2010年5月17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成立的,其业务开展经过深圳市金融办和体育文化局等部门批准。邱家儒因搞邱氏宗亲文化而对此发生兴趣,花费了上千万元从别人手中将广文公司收购过来。但因邱家儒对文化产业经营比较陌生,始终没有开展任何活动。2016年初经朋友介绍,邱家儒与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董事会主席高洪星接触,高洪星作为金融业、证券业资深人士且具有深发展信贷部、华林证券总裁、金融学博士经历和背景,承诺安排由他控制的前海中金集团有限公司参股及委派他的高徒于春福(又名于瀚森)担任CEO并占一定股份,全面负责广文公司的产品交易系统的建立、发展会员单位及产品交易工作。前海中金集团与广文公司实际上是一班人马两块牌子,邱家儒仅保留了40%股权,并挂名广文公司董事及法定代表人。

  公安机关认为广文公司组建了一级、二级运营商以及各种职能的业务部门,再由本公司及运营商发展众多的经纪会员单位和产业会员单位,这些会员单位又设立了很多代理点公司,代理点公司再招募一些没有金融从业资质的人进行虚假宣传,欺骗广大投资者进行投资交易,认定广文公司搭建了整个文化产品交易的诈骗运营系统。邱家儒作为广文公司的40%股东及法定代表人,自然首当其冲承担主要刑事责任。

  几名真正主犯逃之夭夭

  记者进一步了解到,案发后嫌疑人邱家儒并未潜逃,而是积极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对该案的调查了解。真正操控广文公司期货交易平台的中金公司高洪星、于春福、刘铁英、徐晓明等主要犯罪嫌疑人纷纷潜逃。

  老检察官邱冠瑛博文发表意见

  老检察官邱冠瑛文中称,诈骗罪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

  其一,邱家儒本身并不懂文化产权交易,也根本不清楚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和盈利状况,高洪星、于春福以及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行为,邱家儒在事前事后并不知情,说明邱家儒没有犯罪故意。

  其二,邱家儒并未参与广文公司的日常管理,对交易规则、软件开发商、运营中心、后台修改汇率等邱家儒并不知情,邱家儒也未参与决策,更没有默许或支持,甚至基本不到广文公司去,仅仅是按照高洪星、于瀚森的要求签署一些文件,只是个被人利用的机器人或木偶。邱家儒其本人没有实际领导、参与及操作该交易中心的经营管理,说明邱家儒没有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犯罪行为。

  其三,邱家儒更没有未分配到任何利润包括诈骗所得。说明在邱家儒身上没有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结果。

  为忠实维护党、政府和司法机关的威信,为真正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为真正维护公民的人身自由不受侵犯,建议深圳市检察机关忠于事实、忠于法律,依法对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邱家儒无罪释放。

  深圳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吕慧杰律师认为,邱家儒其本人没有实际领导、参与及操作该交易中心的经营管理,仅仅是按照高洪星、于春福的要求签署一些文件。广文公司自2016年4、5月份开始运作,至2017年3月底被南山区公安局全部封查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邱家儒根本不清楚交易中心的交易模式和盈利状况,也从未分配到任何利润。投资人的交易手续费进入了广文公司的账户,由广文公司实际所有、控制和使用,邱家儒并未占为己有或从广文公司获取任何利益分配。高洪星、于春福以及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违法犯罪行为,邱家儒在事前事后并不知情。

  吕慧杰律师认为,中金公司入股广文公司后,高洪星、于春福等人重新搭建了广文公司的公司架构,利用广文公司“交易场所运营资格”和对广文公司的控制管理地位,设定交易模式和交易规则。并分别以董事长和总裁的身份全面掌控广文公司的经营工作和管理工作。而由于邱家儒本身并不懂文化产权交易,所以邱家儒“请和尚来念经”,自己做闲散股东,该种合作方式也是市场的常态。实际上邱家儒并未参与广文公司的日常管理,对交易规则、软件开发商、运营中心、后台修改汇率等邱家儒并不知情,也未参与决策,更没有默许或支持,甚至基本不到广文公司去。

  吕慧杰律师认为,广文公司工商登记档案显示邱家儒为广文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董事会成员这是客观事实。邱家儒之所以尚未将广文公司法定代表人变更为中金公司高洪星,是因为中金公司尚未向邱家儒的怡和地产支付广文公司的股权转让款1730万元。但并无直接证据证明董事会的决策过程,更无直接证据证明邱家儒参与了决策。

  纵观本案,不能够证明嫌疑人邱家儒在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以及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共同诈骗的故意,没有证据证明邱家儒伙同其他犯罪嫌疑人共同实施了诈骗的具体行为,也不能够有效证明邱家儒对其他犯罪嫌疑人的违法行为知悉、默许甚至支持。如果仅以邱家儒系广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身份这一客观事实即认定邱家儒负责广文公司的日常事务,参与了广文公司的经营管理决策,并与其他犯罪嫌疑人通过合谋、分工进行共同诈骗,显然是片面的,属于客观归罪。

  专家说法:

  针对本案,记者咨询了中国政法大学有关法学专家,专家表示:任针对商品类交易场所相关人员涉嫌犯罪问题,到底是以诈骗罪定罪还是以非法经营罪定罪,争议较大。实践中有的案件公安阶段认定涉嫌诈骗罪,到了检察院则改为以非法经营罪提起公诉,还有的案件一审认定诈骗罪,二审却改判非法经营罪。但是如果不区分具体案情,仅从维护稳定、严厉打击的社会需要出发,一概通过刑事法律以诈骗罪立案并进行最终裁判,有违罪刑法定原则。是否构成诈骗,应当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判断嫌疑人是否具有非法占有的目的,是否实施了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诈骗手段和诈骗行为。

  患胃癌和二级肝衰竭肝炎、糖尿病等病状律师数次提请取保候审

  经了解,邱家儒身体极度不好,早在2016年12月份和2017年2月份,在深圳市第一健康体检中心和香港浸会医院就被查出胃癌初期的零界点、心脏心动过缓、肝功能二级衰竭伴急性肝炎、慢性脑供血不足、2型糖尿病等诸多病症。体检报告出来以后,医生要求邱家儒应马上住院治疗,因邱家儒当时忙于手头上的工作,并未听从医生的叮嘱,3月份便被刑事拘留至今。

  <肝功能二级衰竭伴急性肝炎>

  12月15日下午,律师到深圳市南山看守所会见邱家儒,邱家儒让律师给家人带话,他本人现在喉咙和胃病情很严重,暏的厉害,感觉自己的身体估计支撑不了多久了,急需到医院治疗。据悉,邱家儒去年底在深圳第一健康院检出喉咙,胃严重暏的历害,医生告他本人是癌指标超高,邱家儒也已跟管教提出去医院治疗的请求。

  最后邱家儒家属和其辩护律师表示,希望深圳市人民检察院针对邱家儒当前的身体状况尽快给办理取保,他本人急需到医院进行治疗,愿意以人和财物担保。(记者刘庆霄王锐)

关键词:

责任编辑:曹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