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监管风暴持续吹 楼市料继续下行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9-15 09:3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有业内人士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支行下发了一则风险提示的通知,称“近期辖内银行个人其他消费贷款大幅增长,存在部分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可能对房地产金融调控造成负面影响”,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更有深圳金融人士称确实已经有银行准备将消费贷30年期限缩短至5年。北京银监局也发文,要求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重点检查“房抵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业界人士指出,今年1~7月,居民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达1.06万亿,累计同比多增7137亿元。而去年全年新增消费性短期贷款总额仅8305亿元,今年前7个月新增贷款已超过了去年全年。“其实,今年大幅增加的消费贷大多被用来买房了。授信时间在5~10年,额度在几十万至上百万不等的消费贷越来越像房贷,通过这种方式买房的很多也是炒房客。”有业内人士表示。海通证券宏观分析人士在研报中指出,短期消费性贷款的爆发式增长可能与地产销售密不可分。地产销售仍在增长,但去年下半年以来银行房贷额度逐渐受限,部分居民购房贷款或借道短期消费贷款完成,导致居民短贷的高增长。

  业界认为,消费贷猛增,一方面是源于消费者对房价上涨依然有预期。一些炒房者本身已有房且房产证在握,只要拿着房产证去做抵押贷,一套一线城市的房子就可以贷到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另一方面,则银行本身也是消费贷的推手。目前,银行房贷按揭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10%上下,但消费贷利率一般上浮20%、30%,利率要比房贷高出一大截,因此银行个贷经理在推销消费贷时显然更卖力。

  如今,变相的消费贷终于迎来了严监管。易居研究院分析人士预测,持续收紧的金融政策将继续对楼市产生影响,今年前8个月,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140万平方米,与去年相比下跌15%,预计今年9月份至12月份的成交量也不会明显增长。基于此,与去年相比,预计今年全年50城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下跌近两成。

关键词:去年,消费贷款,房贷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