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本地楼市

河北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检查结果公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曹明 2017-08-01 09: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7月31日讯(记者 郑光昊 曹明)近日,河北省住建厅对2017年6月9日-15日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河北省住建厅组织6个检查组,在企业自查、市县复查基础上,对全省11个设区市、定州市、辛集市、华北石油管理局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按照“双随机”原则,检查组对监督台帐中所列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随机抽查,共抽查在建工程项目61个,其中47个项目扬尘治理达到标准要求,14个项目扬尘治理不达标。

  严格落实18条 各市做法有创新

  记者从通报中了解到,全省住建系统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这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严格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水平明显提升。

  在落实施工现场“六个到位”“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方面,石家庄市对扬尘视频监控平台进行系统改造,将信号传输模式由4G无线传输改为光纤传输,进一步改善扬尘监控平台视频图像质量及网络传输速度。重点区域建筑工地由环保部门安装空气质量在线监测设备,实时监测扬尘数据。

  唐山市多年来坚持实行春节节后复工联合验收制度,验收合格的下发继续监督通知书,方可开工;对市区在建工地进行对标达标督导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完成期限和整改标准。

  承德市及时利用微信、短信等平台,向监督人员、建筑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发送预警,要求施工现场避免施工过程扬尘;建立健全了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信息专报制度。

  张家口市从各部门抽调7人专门成立了张家口市扬尘综合整治专项工作组,把扬尘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共同抓好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工作。

  秦皇岛市为集中整治渣土拉运乱象,城乡建设局专门抽调2名人员和一台车辆,配合市城管局、市交通局、市交警支队对辖区内夜间开槽工地、在建工地存在的运输车辆渣土遗撒、带泥上路等违法违章问题进行集中整治。

  廊坊市建设局与企业签订了扬尘治理责任状。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已经全部覆盖在建工程,对扬尘污染实行“零容忍”,实现工地扬尘治理全部达标。建立1+4监管模式(即1个综合监管方案+房建、市政、园林、拆迁4个类别工程杨尘治理规程)、技防+人防(所有工地安装扬尘在线监测和实时视频监控系统)、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认真开展各县(市、区)扬尘治理监督检查和指导。

  保定市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制定一份责任清单、形成一套推进机制、建立一个管理台账、编制一本明白册、开展一次集中攻坚、开展一轮全面宣传。

  邯郸市成立扬尘治理办公室,建管办全体人员为扬尘治理网格员,安监、质监等单位共同承担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责任;组织全市扬尘治理观摩会,推广使用架体喷淋、围挡喷淋、塔吊喷淋、流动雾炮、扬尘在线监测仪等先进降尘设备。

  邢台市成立专门扬尘治理办公室,在全面推行“六个百分之百”的基础上,增加“塔吊喷淋百分之百覆盖”,实行“七个百分之百”;实现现场与市场联动,建立了扬尘治理红黑榜制度,将做得好的施工企业列入红榜,给予政策倾斜;扬尘违规和屡次不达标的企业列入黑榜,并向社会公布。

  衡水市成立建筑扬尘治理巡查大队,在各建筑工地安排专人,全面负责建筑工地扬尘防控工作。

  沧州市将“巡查督导”转变为“驻场盯守”,组织了176人进驻66个在建项目和8家商砼企业,实行24小时驻场盯守,严防死守,确保抑尘措施到位。全体班子成员分片包项目,对驻场员、企业、项目的工作情况进行督导,对工作不力的由局纪检组严肃问责。其辖区的华北石油管理局为进一步改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空气质量,专门召开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治理部署会议,采取分片包干形式,督导施工现场全面自查整改。

  此外,定州市对所有建筑工地进行扬尘专项整治。而辛集市引入无人机航拍协助进行扬尘防治工作。

  成绩受肯定 问题还很多

  据了解,当前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部分县建设主管部门对扬尘治理重要性认识不足,责任落实不到位。从检查整体情况来看,县域工程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标准普遍低于市区,部分县域工程在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强化措施18条》上标准低,执行力度差,进展缓慢。

  (二)部分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对扬尘治理重视不够。在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签订承包合同时,未明确双方扬尘治理的责任。部分单位安全文明措施费拨付不及时,个别单位拨付不足、无拨付计划、拨付清单及相关票据。部分监理单位发现问题未签发监理通知单,未能有效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隐患问题整改;扬尘治理监理实施细则没有结合实际修订。

  (三)部分施工企业扬尘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施工现场设置的扬尘防治公示牌未能按照方案要求及时更新;部分施工主干道及材料加工区域未硬化或用硬质砌块铺设,硬化后的地面存在浮土或积土现象;有的未在加工区和主作业区安装视频监控;部分裸土不能及时全密闭覆盖;个别现场细颗粒建筑材料未能密闭存放或严密覆盖;个别现场搅拌砂浆没有搭设封闭式搅拌机棚;个别项目主体楼内建筑垃圾未能及时清运,未设立垃圾存放点。

  下一步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

  对于此次检查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各级住建主管部门要举一反三,切实从思想上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督促落实等工作,加强对扬尘整治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监督无盲区、无死角。

  严肃查处扬尘治理违规行为

  按照“统一领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对扬尘治理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采取定区域、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奖惩的措施,加大检查巡查频次和处罚力度,始终保持对扬尘治理的高压态势。对于整改措施不落实、降低扬尘治理标准的施工工地,要责令停工整改,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重、从严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加强扬尘治理常态化管理

  在巩固好已有治理成果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措施,完善长效管理,把扬尘治理纳入日常检查内容,努力实现工地扬尘防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促使建设项目达到“六个到位”“六个百分之百”、两个禁止要求,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绿色施工、文明施工水平。

  切实加强对县级建设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

  加大对县域工程扬尘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力度和频次,落实逐级考核机制,一级考一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将压力传导到基层,及时约谈工作落后单位负责人,努力提高县域工程扬尘治理达标率。

  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建设单位要牵头做好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工作,协调和督促各参建单位落实施工扬尘防治的各项措施,及时足额拨付文明施工措施费及其他相关保障经费。施工单位要全面负责建筑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的落实,制定扬尘治理专项方案,保证所需费用的投入;定期对承接工程项目的扬尘控制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自评打分,留档备查。监理单位加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管理的监督检查,建立巡查记录,督促施工单位落实隐患问题的整改,对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上报监管机构。

  督导不达标项目认真整改

  各地要责令本地不达标的项目认真整改。项目整改完毕并经住建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对于不按要求进行整改或者擅自复工的,按照《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予以行政处罚。

全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检查不达标项目名单。
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督导检查不达标项目名单。河北省住建厅供

关键词:河北,建筑施工,扬尘治理,不达标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