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装饰大世界拟下月12日强制关停

来源: 南京日报 作者: 2017-06-28 14: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装饰大世界现状

  今年初,列入2017年秦淮区重大项目的“石门坎装饰大世界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及环境整治”工程正式启动征收工作。由于这一地区脏乱差现象突出,周边居民对整治、改造盼望已久。截至目前,除装饰大世界产权方外,征收实施单位与其他相关产权方全部达成协议。

  装饰大世界危旧房改造项目年初启动

  装饰大世界危旧房改造项目拟征收地块东至紫金西路,南至光华路,西至御道街,北至护城河,占地面积约10.9万平方米。征收范围内有石门坎后街居民117户,装饰大世界、五洲装饰城两个建材市场及白下环卫所等单位。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秦淮区“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的工作部署,以南部新城开发建设为契机,这一地块改造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消除长期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大幅提升光华路西段和御道街南段一带及月牙湖沿线城市功能品质。今年初,该区已将装饰大世界危旧房改造项目列入2017年区级重大项目,并于3月6日下达征收决定。

  截至目前,石门坎后街117户居民中,全部已经顺利交房。该项目现场负责人邢国斌告诉记者,这一片区基础设施老旧,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周边居民对整治、改造盼望已久。居住片区的快速推动,正是居民们通过征收改善居住环境、提升生活水平的强烈愿望体现。

  装饰大世界由工业厂房改造而成,存在诸多先天不足,特别是消防隐患严重,已连续多年被市消防部门列为挂牌督办单位。“早在2014年4月,装饰大世界就被挂牌为市级重大火灾隐患,多次要求其整改。但装饰大世界整改了几次,始终达不到消防要求。”秦淮区消防大队副大队长杨赟说,2015年8月,市公安消防支队秦淮区大队已向装饰大世界送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其停止使用,并处以罚款三万元。但迄今为止,装饰大世界仍然在继续营业。

  装饰大世界的前世今生

  虽然消防隐患严重,政府方面征收拆除、整体改造提升的态度坚决,但与大世界的产权方、南京德兰商业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迟迟无法达成一致。

  装饰大世界的前身是国有企业南京可锻铸铁厂。据当年企业财务科长阚春玲的丈夫赵大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可锻铸铁厂在上世纪90年代经营不善,为解决职工生计问题,在1996年时以原有厂房为基础开办了装饰大世界。“当时为了解决职工生计,大世界内有一些摊位租给职工,由职工进行自营或转租,另一部分摊位则由外面的人经营。”赵大华说,自己也在大世界经营到2012年,后来把两个摊位转租给了别人。

  2005年左右国企改制,德兰公司成为大世界的实际控制人。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装饰大世界的职工代表会负责人杨安宁,她表示,自己可以代表产权方发言。她向记者表达了三点诉求:一是要充分考虑经营户和老职工的安置问题,给予足够的经济补偿或同等经济价值的安置点,使拆迁对他们造成的影响相对小一些;第二是尊重装饰大世界这么多年的商业经营的性质以及地段价值;第三是更加尊重和平等地商谈。

  但是对于经营户和老职工的数字,三方出现了不同说法。据杨安宁介绍,原可锻铸铁厂有职工1000多人,到目前为止还在装饰大世界工作或承租摊位的有400多人。目前有经营户1000多户。征收单位表示,经多方摸底核实,不算多手转租等情况,装饰大世界第一手的摊位承租户共有580户左右,原南京可锻铸铁厂尚未退休进社保的老职工约80人,在装饰大世界从事各种工作的约有二三十人。

  赵大华表示,1996年时,可锻铸铁厂大约有员工三四百人。“刚开始时,在大世界里经营建材生意的老职工有四五十个人,后来有的转手有的转租,现在还在干的大约不会超过10个人;一开始有近200个老职工在市场里干保安等各种工作,现在大约还有四五十人。”赵大华说。

  邢国斌说,由于装饰大世界的土地性质是工业用地,按政策法规只能以工业土地性质进行补偿,但项目征收方会结合历史问题和实际状况,对于补偿进行综合考虑,而对于职工安置等企业改制的遗留问题,与项目征收并无关系;但杨安宁认为,应参照周边商业设施的土地价值进行估价。

  经营户:希望征收能较快解决

  作为征收中的重要利益相关方,经营户们持何种态度?

  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在大世界内销售五金建材的经营户葛采云。她说,自己2002年拿的摊位,迄今已十几年。“当年市场管理方很负责,仓库漏水很快就来修,丢了东西都赔。哪像现在,几个月不搞卫生,垃圾都成堆了。房子漏了也没人管。”她说,支持政府征收搬迁,现在正在寻找摊位,但希望装修、过渡等费用政府能够解决。

  “还想继续干建材生意的人,现在有30-40%已经在别的市场找到了摊位。”赵大华说,据他了解,只要政府充分考虑经营户的经营损失,大部分经营户的态度是愿意配合征收搬迁。“大家不愿意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每个经营户有5000元押金(老职工经营户为3000元)在大世界手上,他们担心拿不回来。”

  由征收实施方秦淮区壹城集团提供的一份书面材料显示,6月3日上午9:30,60多户经营户委派12名代表,向秦淮区信访局、月牙湖街道、壹城集团等单位反映了经营户关心的几个问题,希望相关部门给予答复和协调。内容包括:

  广大经营户大力支持政府的征收工作,同时请征收实施部门考虑经营户的经营损失,包括装修、以及经营场所过渡期的费用等;请区政府和征收实施单位把经营户的补偿、补助评估确认后直接发到经营户手上,不能给产权单位;经营户也担心消防隐患等安全问题,希望有更好的经营环境,希望征收能较快解决等。

  装饰大世界拟于7月12日强制关停

  “彻底改变主城东部地区仅存不多的这一片棚户区,既是周边百姓的强烈要求,也是全面提升城东城市面貌的客观需要。因此,装饰大世界片区的脏乱差状况,不能继续拖延下去。秦淮区将以坚定的决心和强大的力度,继续推动装饰大世界危旧房城中村改造及环境整治工作。”秦淮区相关负责人说。秦淮区消防大队6月12日发布通告称,鉴于装饰大世界目前实际情况,为全面消除这一重大安全隐患,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该大队已提请秦淮区政府对装饰大世界实施强制关停。请装饰大世界于2017年7月12日前自行关停,如逾期仍未关停,秦淮区人民政府将组织实施强制关停。

  邢国斌说,目前征收实施单位已对装饰大世界内的经营户状况正在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将切实维护经营户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6月16日,项目征收现场指挥部已给每位经营户均发放了《致装饰大世界经营业主的一封信》,告知业主“从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出发,尽快处理出清剩余商品,做好搬迁准备,防止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主动对接好后续经营地点。”

  秦淮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装饰大世界项目的征收签约期已于6月23日到期,之后将下达征收补偿决定书,如果双方始终无法通过协商达成一致,秦淮区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相关问题。

关键词:大世界,关停,经营户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