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维权 >>

“18年周期”与中国“未来房价”是什么关系?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17-05-31 09:23: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房四海教授日前称,房价正处在下跌周期。“我们的货币也是增长非常快。我们今天所处环境不是别的危机,而是货币危机,货币的危机本质上是信仰的危机,是人性的危机。二十年的房地产周期,中国房地产涨了18年很正常,未来要跌。”

  房四海教授所说的“房价正处在下跌周期”,主要是基于房地产周期波动的相关理论,并预测房地产“未来要跌,也要跌18年”,还言之凿凿地说是基于全球宏观周期等数据追踪的结论。虽然他没有提到具体的依据,但从其“18年”的多次表述中我们可以推测,应该与著名的房地产周期“18年周期模型”有关。

  那么,“18年周期模型”是个什么东东呢?它究竟与中国“未来房价”是什么关系呢?

  英国经济学家弗雷德·哈里森是全球最著名的房地产周期研究专家,曾准确地预见美国和英国三十年的数次泡沫崩溃。根据哈里森的研究,工业革命以后才有完全意义的房地产周期。工业革命以来200多年的历史表明,一个完整的房地产周期是18年左右,而且目前依然在起作用。这就是著名的“18年周期模型”。

  实际上,18年地产周期规律发现的更早,美国的房地产历史上曾经出现过十分典型的“18年周期模型”。1933年,霍默·霍伊特出版了《百年来芝加哥地区土地价值》一书,开启房地产周期领域研究先河,并首先发现了长度为18年的地价周期。之后不少学者对18年房地产周期进行了更多的研究和分析,1975年—1989年,美国出现了三个大的房地产“大波峰”,构成3个为期50-—60年的长周期,每个长周期可分解为3个长度约18年的房地产周期,研究显示美国房地产存在十分显著的“18年房地产周期”现象。

  不过,房地产周期研究除了弗雷德·哈里森等为代表的“可知派”,还有“不可知派”学者。他们认为房地产周期是没有所谓的周期的。

  “不可知派”代表性的观点主要有:市场是有效的:如果房地产确实存在周期,那么参与者都能清楚地意识到处于经济周期的阶段,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前获益——早在高点到来之前就清空了房产,在低点到来之前就买入了足够的房产。这样也就不会有房地产周期的高点和低点,因而也就没有所谓的房地产周期;周期不能被精确测量:如果有存在周期的话,那么周期一定能够被精确测量,一定能够精确地指明目前处于周期的哪一阶段,并按周期去预测未来的走势。

  具体到房四海教授所说的房地产“未来要跌”,其实也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房教授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时间。“未来”何时“来”,“未来”是一个时间跨度很长的概念,这对居民的房地产等资产配置没有多少实质性帮助,例如,就像预测一个人总是会要死的,这是绝对正确的。

  我们有个现象值得关注,人们往往会“选择性记忆”,在股市、房市中,永远存在三种“预测家”:看涨、看跌、维持现状,在股市、房市上涨的时候,人们就会对“看涨”的经济学家们津津乐道,对“空军司令”嘲讽,反之亦然。我们要知道,市场上永远不缺乏这三类人,投资者要识别其中的市场“噪音”。

  实际上,影响“18年周期模型”的因素很多,也并非不可打破的神话。美国从1934年房地产波谷到20世纪70年代,随着大萧条后的积极财政政策以及战后重建,美国房地产周期趋缓,这个时期中长度为18年的周期没有再被发现。

  决定房地产周期的力量很多,在中国虽然没有大的房地产周期规律可以借鉴,但却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周期。这个或许远比“18年周期模型”更具现实指导意义。应该说,中央让房地产市场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决心很大,市场仍可以从“住的”角度来配置房地产,不必受困于“未来要跌”这样模糊的“算命”,但若以“炒房”的角度来配置大宗资产,至少从短时间来看,或是“刀口舔血”。

关键词:房价,清华,周期

责任编辑:张晓林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