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生活 >> 家装设计

上海幼儿园设计成蜂巢状 高大上程度丝毫不输日本

来源: 网易家居综合 作者: 2017-04-25 09:0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庭院,在中国的建筑里,不仅仅是一种物理空间的传统,还是情感交流的中心。

  人们通过庭院维系一个家庭的凝聚力、增进亲友之间的交往、并得以用触手可及的方式与天地、与自然相通。

  而这对于今天生活在大城市的人来说,已经是一种妄想。

  安亭位于上海西北角与苏州花桥接壤的地方,这座幼儿园坐落在11号线安亭站南边的一片新社区中,是率先建造的公共建筑之一。

  7400平米的用地要容纳15个班是颇为紧张的。

  不过,我们还是想通过这次机会,为现代都市里的儿童设计一个有庭院的幼儿园

  给他们留下关于庭院生活的情感和记忆,并通过庭院帮助他们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塑造自己。

  庭院的营造需要建筑单元的围合,我们顺应场地西侧的斜向边界,

  将建筑群的平面布局规划成“W”形,加上自南向北的退台,最大限度地获得西、南、东三个方向的日光。

  经过研究,我们发现六边形单元体是适应这一群体形态的最佳选择

  蜂巢状的组合能够更好地适应斜边的转折,其内部和外部空间更有活力和凝聚感

  也能够消解传统四合院中正交轴线所产生的压力。

  最终形成的单元体是不规则的六边形,其中三个边等长,这使我们能够根据日照和功能的需要进行更加灵活的组合。

  教室内的集中活动围绕中心的圆柱展开,临近外墙则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凸窗空间,是他们阅读和照料小植物的场所。

  园内的廊道沿六边形边缘布置,进入大门

  学生和老师就沿着曲折的廊道行走,经过入口庭院和门厅

  经过路径的分岔与合并,经过邻班的教室与重重院落的花草,抵达孩子们所在的班级。

  教室内的集中活动围绕中心的圆柱展开

  临近外墙则有专门为孩子设计的凸窗空间,是他们阅读和照料小植物的场所。

  每一层每一间的教室都与室外的分班活动场地直接相连,两个班级分享一个活动庭院。

  从自己的庭院开始,孩子们可以出发去图书室、音乐室、美术室、游戏室、食堂、多功能厅、小小农场以及其它班级的庭院和教室

  室外楼梯使二楼和三楼的孩子能够便捷地从自己的庭院加入到一楼大操场的活动中。

  通过精心的组织,我们将各种尺度的室内空间和庭院空间串联在路径上

  使孩子们的每一次“外出”都能够通过庭院获得更多与“自然”和“社会”接触的机会。

  我们相信这些探索、发现和交流的经验,将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成为他们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模型图

  幼儿园设计图

  平面总图

  1、西班牙berriozar幼儿园。这所幼儿园位于西班牙潘普洛纳附近,一排排多彩的百叶窗围绕在建筑四周,将教室与活动操场围在其中。

  灵感来自于美国著名建筑大师路易斯·康对于学校的理解,康曾说过,“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应该让他们认识到,在这里不是在学习,而是在玩耍过程中学到知识”。

  建筑中安排了一个宽敞的活动大厅,是一个集会,交流和游戏的理想场所,围绕着该空间,其余功能有组织地分布展开。

  建筑周遭的彩色百叶窗灵感来自于孩子们画画用的蜡笔,能够起到调节教室内光线的功效,同时屏蔽了来自建筑末端操场的噪声与干扰。

  孩子们就像花朵,当然需要充足的阳光,于是建筑屋顶高高隆起的天窗为室内带来大量光照,同时也增加了建筑的体型变化增添了趣味性。

  2、日本幼儿之城。幼儿园围绕着一个中心活动场地布置,低矮的木结构空间非常符合孩子们的尺度。

  不仅如此,室内的一切仿佛都被缩小过的。

  如家具、可涂鸦的黑板墙面、圆柱形的迷你卫生间以及可以爬上爬下的窗台等。

  孩子们在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真正好的幼儿园是以一个孩子的心态去创作的,也许设计前要先把自己缩小。

  3、越南幼儿园。这是一座由老建筑改造而成的幼儿园,位于越南胡志明市。

  由于城市的更新迭代,许多老建筑由于功能更不上需求,基础设施的缺失同样需要更新改造。

  首先,需要将原来单一的私密空间改造成多样化的公共区域。

  在保证房子现有结构不变的情况下,按比例或缩小或放大以适应新主人们的使用习惯,从而营造出一处安全的适合儿童活动的小天地。

  为了鼓励孩子们的探索天性,建筑内创作了一系列小空间,外表看上去就像搭接起来的积木小屋。

  结构图。

  4、哥本哈根Forfatterhuset幼儿园。建筑与活动场地整体被竖向线条的砌块外墙材料包裹起来,甚至包括滑梯。

  所以看上去有着很强的识别性与整体感。整体看起来就如捆绑在一起的红砖面包一样,趣味感十足。

  幼儿园共三层,能够容纳160名儿童。建筑在色彩与材质上参考了周围传统的红砖建筑,尽量做到与周边已有的砖瓦房融为一体。

  建筑内部依然延续了竖向线条的手法,颜色却是截然不同的白色。当阳光从楼梯顶部的采光顶倾泻而下时,室内显得干净明亮。

  外部整体看起来如同一个童话般缩小版的村庄,有着高低错落的屋顶与露台。

  5、意大利博尔扎诺幼儿园。校园位于城市南郊一个新的住宅区的中心位置。两座建筑相邻,直线形状的建筑供给较大的学龄前儿童,自由曲线的当然是给更小的朋友用的。

  两所学校共同装配了一个大的食堂,位于地下一层,作为食物供给中心。

  从曲线形幼儿园的空间布局可以看出,内部的共享空间专门划出一块作为Family Center。

  内部两道相互交织的曲线构建出建筑内部的景观庭院,作为孩子们活动场地的同时,让整个建筑中庭充满了阳光。

  内部大多采用了木质的墙裙,地面与家具,看上去整洁干净,非常利于儿童活动。

  结构图。

  6、天津国际幼儿园。这座圆形城堡似的LOOP国际幼儿园位于天津,有45000平方尺。

  建筑以白色墙壁为主,墙面上开设了大小不同的类似飞机窗口一样的窗户。

  不同功能的窗户被刷上了不同的颜色,让人能容易地分辨出房间的使用功能。

  整个的建筑空间是一个环形,希望孩子们在这里体会到真正的自由与欢乐。

  内部环境。

  7、丹麦Sm?rblomsten幼儿园。我们印象中的幼儿园大多是圆的、三角的窗和五颜六色的墙,这大多数是那些没有想象力的设计师对我们造成的影响。

  这座黑白灰的幼儿园就像孩子们笔下的漫画生成的一样,方窗斜屋顶加上黑白两色几乎构成了这座幼儿园的全部元素。

  虽然设计元素非常简单,单要用最简单的手法完成复杂的设计功能,却是一件艰难的工作。

  比如要完成没有窗框的设计细节,仿佛一个孩子忘记画上了一样。

  比如简洁无比的斜屋顶,却要精确地隐藏排水管以及太阳能板。

  内部。

  8、日本环大树幼儿园。环大树幼儿园由日本tezuka architects建筑事务所设计完成。

  该项目为附加建筑,是为建于2007年的日本立川富士幼儿园所设计的。

  新建建筑与原有幼儿园相邻,不仅作为英语教室使用,同时还是该幼儿园的校车车站。

  孩子们在林间自由玩耍。

  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还可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

  整个建筑围绕一棵树木。

  建筑设计图可观全貌。

  9、法国巴拉吉斯幼儿园。这座幼儿园位于法国一个美丽的小镇——巴拉吉斯,由MDR工作室设计。

  建筑从外面看上去没有一点像幼儿园的地方,比如圆形窗洞、彩色窗棂等等。

  但却显得格外的专业与正规,一座典型现代派的建筑作品。

  尽管周围分布着许许多多“上了年纪”的老房子,巴拉吉斯幼儿园却表现出青春与自信。

  内部。

  内部。

  10、奥地利塔尔幼儿园。塔尔是位于奥地利施蒂里亚州格拉茨附近的一个小村庄,人口约2,000人。电影演员、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尔德·施瓦辛格出生于此。

  建筑师Angela Deuber从1997年到2002年期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就读建筑学专业。2005年在瑞士库尔开办了自己的建筑工作室。

  Angela Deuber设计的这座小学及幼儿园建筑位于这里,替代了之前的老建筑。

  学校由朴素的的混凝土与玻璃材料组成,几何感十足的混凝土框架将建筑稳稳固定在一个缓坡之上。

  建筑以外廊形式组织交通,连楼梯也是悬在在混凝土外廊之上。

  建筑看上去大气直接,有着粗野主义的倾向,很难人为是来自一位女建筑师之手。

  说到幼儿园呀,大家好像都爱拿日本的幼儿园来比较,无论是从教育理念还是设计,都可以掀起一波话题~然而我们国内其实也有很棒棒的幼儿园啊!比如这间位于上海嘉定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幼儿园~

  在总体的外观造型上,这个幼儿园的设计是一个蜂巢形状。这样的设计可不只是为了凹造型,这些不规则的六边形单元体可以使整个幼儿园能够获得更好的光照~

  幼儿园的画风也不是一般幼儿园采用的毫无美感的五彩缤纷配色,而是选用了白色和原木黄色的搭配,简洁大方又不失温馨,还带有几分日式的意味呢!感觉在这个幼儿园上学的宝宝们在审美上就赢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

  更重要的是,这个幼儿园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且班级较多,但设计师还是为现代都市里的儿童设计了一个有庭院的幼儿园,只为给他们留下关于庭院生活的情感和记忆,并通过庭院帮助他们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塑造自己。都是些幸福的宝宝呀~

  看到这里,家居君感觉自己可能上了假幼儿园......你们觉得呢?

  

  

关键词:庭院,空间,幼儿园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