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深圳罗湖增两个大学区 自有特殊房产不予积分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2017-04-13 10:15: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南方日报讯(记者/孙颖)罗湖区教育局12日傍晚在其官方微信发布该区2017年小学一年级学位申请指南发布,网上申请时间为4月21—5月3日,提交申请材料时间为5月6—8日。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区新增凤光小学等15所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学校,同时,在现有三个大学区基础上,增设“滨河—罗湖”大学区、“布心—翠茵”两个大学区。还将松泉中学改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增设小学部,2017年开始招收一年级学生。积分入学政策方面,自有特殊房产不予积分,同时在计划生育等加分项目上也有所调整。

   5个区域实行大学区招生

  今年罗湖扩大了“大学区”试点范围,在小学现有三个大学区的基础上,即莲塘—罗芳大学区、大望—梧桐大学区、桂园—笋岗大学区,增设“滨河—罗湖”大学区、“布心—翠茵”大学区,实行大学区招生。前者由滨河小学、罗湖小学组成,后者由布心小学、东晓小学、淘金山小学、华丽小学、翠茵小学、东昌小学、松泉中学小学部(暂定名)、水田小学等八所学校组成。

  罗湖区教育局表示,大学区地段内适龄儿童可填报学区内2至4个学校志愿(没有填满志愿和重复志愿的将不能保存)。由于莲南小学、仙桐实验小学莲塘校区、笋岗小学、滨河小学、布心小学原地段生源已严重超过学校的接收能力,这5所学校(校区)不再接受地段外适龄儿童申请,5所学校地段的适龄儿童可填报大学区内其他学校志愿。

  新增15所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学校

  据悉,为了缓解该区个别公办学校学位持续特别紧张的局面,科学、公平、合理地配置教育资源,罗湖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初中实行学区住房学位申请锁定,一套住房一个学年内只允许一户家庭申请学位,不可重复申请学位。如同一套房有多个孩子申请学位,必须是相同的父母或监护人。部分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实行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即小学六年、初中三年不可重复申请学位。

  在深圳小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红岭小学、笋岗小学、翠北实验小学、锦田小学、华丽小学、翠茵小学、布心小学、东晓小学、淘金山小学基础上,2017年新增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的学校为凤光小学、草埔小学、松泉中学小学部(暂定名)、东昌小学、红桂小学、桂园小学、人民小学、螺岭外国语湖贝校区、洪湖小学、滨河小学、北斗小学、水库小学、莲南小学、仙桐实验小学(含莲塘校区)15所小学(校区)。这也意味着罗湖区共27所小学(校区)实行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学校,学位锁定6年。

  罗湖区教育局表示,为避免假租赁或出租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学位被锁定而引起矛盾和纠纷,实行学区住房学制内锁定的学校,在其地段租房居住的适龄儿童申请学位,应由出租人(业主)签署《申请学位业主知情书》交申请学校。

   4月30日前未入伙住房不能申请学位

  今年罗湖继续采取“类别+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招生方法,根据学位总量划定最低入学类别/分数控制线,按类别/积分高低和志愿顺序录取。在按照申请儿童及父母的户籍和住房性质划分为A、B、C、D、E、F六个学位申请类别的基础上,再按申请儿童(或监护人)的户籍、居住、社会保险时间(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计生等状况计算积分及加分。

  据了解,深圳户籍学生,父母在学区住房为住宅类商品房的按《房产证》发证日期,每满1个月积3分。自有特殊房产不积分。租房的按《房屋租赁凭证》登记备案时间,每满一个月积2分。租住商务公寓或特殊房产,提供《房屋租赁信息》(蓝本)的不积分。非深圳户籍儿童,按申请儿童父母(监护人)累计缴交社保(养老+医疗)时间,每满一个月积1分。积分按二项同时参保时间计算(补交不计),如果参保时间不一致,则按参保时间较短险种计算。

  记者对比发现,去年该区积分入学政策积分项目中,对于深圳户籍非租房的,提到“父母在学区购房居住的按《房产证》发证日期;特殊自有住房的按父母(监护人)户籍迁入该房产地址时间(户籍没有迁入该地址的不加分),每满1月加3分。”这意味着对房产的要求,从去年仅要求“在学区购房居住”变为今年的“在学区住房为住宅类商品房”。而且自有特殊房产不享受积分。

  罗湖区教育局说明称,“住宅类商品房”系指房产用途为“住宅”或“商住两用”。已办理房改手续的住房、购买的保障性住房、特区原居民手续齐全的(属于原住居民祖屋的,由辖区社区工作站开具相应证明)自有住房可视为住宅类商品房。居住在军产房、集资房、自建房、商务公寓,能证明房产确属儿童父母(或监护人)所有并实际居住的,按特殊房产处理。

  罗湖区教育局还提醒,2017年4月30日前未入伙的住房,其购房合同不能作为学位申请依据,申请者应先在现住址地段学校申请,住址变动后再申请转学插班;8月31日前能入伙的,由学校视学位情况决定是否接受申请。

  计生加分有调整

  另外的变化是加分项目,今年该区政策是独生子女加60分;“二孩”加40分;政策外出生但已接受处理加10分。非深圳户籍儿童父母为深圳户籍或双方有居住证(或一方为深户、一方有居住证)20分;实行大学区招生的地段,申请原地段学校的A、B类加30分;C、D类加10分。

  而查询去年的政策则是独生子女加10分;政策内生育加5分。非深圳户籍儿童父母有一方为深圳户籍的加10分。实行大学区招生的地段,申请原地段学校的深圳户籍购房户(含拥有产权的特殊房产)可加30分,租房户加20分;非深圳户籍加10分。

  罗湖区教育局提醒,招生系统将直接与计生管理系统联网比对,根据申请儿童父母(包括深圳户籍)的计生状况计算计生积分,家长务必于5月3日前到居住地社区工作站申报或完善计生信息,以免影响学位申请积分。

  该局还提醒,如果家长对招生工作有疑问,可向学校或区教育局教育科咨询。罗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电话为25666324。

关键词:深圳|个大|学区

责任编辑:龚磊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