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万链今年要成倍增长做成1.5万单业务量 以季度迭代家装产品

来源: 人民网-家居频道 作者: 2017-03-29 11:22: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万科链家(北京)装饰有限公司去年底在北京单月新增已经实现了1000单,而年初还只有一个月还只有100单的业务量。整个2016年,万链装修单量约为5000单,今年计划在北京做到1.5万单,这是去年业务量的3倍,压力巨大。

  去年万链装修平均客单价约为10万元,按此计算,营业收入约为5亿元,今年营收规模预期则会达到15亿元,甚至更多。

  “一年实现3倍的增长,这个挑战很大。”万链副总经理李文说,如果装修公司在单个城市能够达到15亿元,单一城市市场占有率接近10%,这个体量在如此松散的行业里从未出现过,营收规模几乎相当于目前一个全国性的装修公司。

  从未触及的规模“禁区”

  尽管挑战异常艰难,但李文认为,从公司组织能力上分析,只要能够做透北京市场,这个目标能够实现。去年万链单月平均业务量做到了500单,通常是装修行业传统淡季的最后两个月,万链新增单量却连续超过了1000单,这在之前北京的装修行业里从未出现过,因为装修业务背后是供应链、施工组织能力、客户满意度等综合因素的交织。

  李文对这门生意阐释的逻辑也很简单,他觉得所有生意都有“半径”,外卖的半径是3公里,婚纱摄影的半径是30公里,零售业的半径可能是3000公里,“家装行业的半径可能是基于城市大概30-50公里,单一城市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10%,已经有足够发展。”

  “如果今年能够做到1.5万单,跟之前相比会是很不一样的状态,毕竟至少过去十年还没有一家装修企业在单一城市做到这么大业务量。”李文说,“但装修行业的业务量临界点我也不知道。单量增加管理难度会变大,但同时区域协同性会更强,服务密度更高,效率反而更高,物流、施工在片区内的协调更好、更快。”

  万链之所以能够迅速做大,核心竞争力之一是其承继了万科和链家的优势,并产生协同。李文说,万科在装修领域的优势是产品和供应链,链家给万链带来了服务、管理和客户资源渠道,两者缺一不可。

  他介绍,链家强调员工之间的合作,现在万链的每一位客户都会有设计师、项目督导、项目经理、项目主管等,这些人需要一起合作,类似一个多边形或者铁三角为客户服务,而万科的体系是项目制团队,万链吸收了链家的管理经验。

  万科的精装房市场比重接近1/4,这让万科有了极强的集采能力和议价能力。举例来说,现在万链统一使用的地板,在建材市场销售价格高达900元/平方米,相当于万链现在的装修套餐价。

  “万链希望提供性价比更高、物美价廉的装修产品,它需要一个平衡点,我们希望通过降低整体社会成本,让绝大多数人能够享受到更好的产品。”李文说,“依靠万科和链家,现在万链有了品牌和渠道,当下是要研发产品,高于行业标准的产品,用产品撬动市场。”

  为家装设计一个单品“爆款”

  业务单量的成倍增长,支撑规模增长的是标准化产品。“万链提出了两个战略驱动因素,一个是产品驱动,另一个是技术驱动。”李文说,“我们的核心希望是通过产品实现行业颠覆,家装产品是万链业务倍增的抓手之一。”

  万链从万科集团挖过来了之前的首席产品设计师汪启帆,原来他在天津万科分管设计和营销,如今是分管家装产品设计的万链副总经理。

  今年4月初,汪启帆将推出其在万链设计的首款家装产品——万链·盒子,他将之比喻为一款家装神器。“我们完全从生活着眼,以产品来驱动,给市场提供一个单品爆款。让装修进入产品时代。”汪启帆说。

  万链·盒子是一款集“房屋性能改造”、“家庭套餐装修”、“功能模块加载”的“6+2+X”完整家装套餐,以产品标价打包供装修客户选择。

  设计出身的汪启帆觉得,一套舒适的房子应该拥有干净的空气、纯净的水、安全节能的门窗、两个卫生间、全屋地暖以及承载更多家电的可能性。所以万链·盒子会提供新风除霾、净水系统、门窗升级、双卫改造、全屋地暖、水电扩端6项房屋性能改造。

  房屋性能改造的6个产品都有明确的计价方式,客户可以根据装修需求自由搭配选择。当然,房屋性能改造只是万链·盒子家装的第一步。

  万链·盒子的家庭套餐装修可以根据家庭成员结构提供“有孩”、“无孩”两款套餐选择,但装修标准会高于“行业标准”一个等级。

  “有孩”和“无孩”家庭套餐装修会提供相同的基本配置,包含3MM三层实木地板,采用E0级橱柜、衣柜板材,智能一体马桶,净铅龙头的五金产品,猛火炉头,蒸汽洗抽油烟机,,纳米除臭设备以及1.8米标准主卧衣柜。

  但根据家庭结构不同,“有孩”、“无孩”套餐也提供各自的专有属性。“有孩”套餐里包含去农残专用橱盆、全功能内嵌烤箱、只能恒温花撒和智能消毒毛巾架,“无孩套餐”则包含人脸识别智能门所、气电双用猛火灶具、智能音乐花洒及主卧超级影院。

  在房屋性能改造、家庭装修套餐服务的基础上,万链·盒子根据每个家庭的居住功能和生活习惯,还设计开发出多个专利功能模块,每一个都是“功能极致的生活神器”,供装修客户任意加载。

  现在万链·盒子里容纳了10个已申请发明专利的功能加载模块,包括美颜专柜、PaPa阳台、客厅主板、七感厨房、智能魔镜、懒人飘窗、二号空间、痴汉马桶、处女座玄关、家政教室。

  “万链·盒子家装产品的想法实际上来源于生活痛点,任何装修都应该是基础装修再加X个功能模块,装修标准相对固定,功能模块属于个性化,不断迭代,尽量跟上当代人生活节奏,满足家庭生活节奏、规律、方式不断拓展功能模块。”汪启帆说。

  他介绍,之前在万科体系所有人都是“以季度丈量成长”,现在把这一理念带到了万链。“万链的家装产品,每一个季度都会有迭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里,就是要以季度丈量产品,在原来的基础上找到BUG,并把BUG干掉。”

  新产品也会带装修作业流程再造。汪启帆介绍,当一款产品发生质变时,会有传导效应,传导至采购体系、施工作业流程、人员组织安排都会发生变化,现在万链·盒子设计推出以后,万链现在的施工作业流程开始变短,分化为两个部分:湿作业和安装总包。

  “过去非常传统的分类是木工、油工、瓦工等,之后万链会分化为湿作业和安装总包。如今产业工厂化越来越强,很多板材不再需要木工现场施工,工厂就可以产出。”汪启帆说,“这样能够提升效率,达成沟通的触点。”(余燕明)

关键词:万链,业务量,装修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