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业内访谈

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访谈(9)韩集镇党委书记陈明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29 10:39: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讯员 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韩集镇党委、政府按照“强抓党建促脱贫,精准施策抓脱贫,建立机制巩固脱贫成效”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精准扶贫、严格细节、齐力攻坚。全镇8个贫困村,148户、393名贫困人口实现顺利脱贫。

  顶层设计,抓党建促脱贫,精心谋划预案韩集镇党委切实履行脱贫和驻村干部管理的主体责任,相继建立健全了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脱贫攻坚书记责任制、驻村干部台帐,全面落实考勤、日志、星级管理、干事等系列制度。以基层组织为主体、以镇、片、村、驻村干部为主力军,形成脱贫攻坚工作的网格化管理体系。

  在年初和各个阶段重点工作中,均制定了详尽的操作方案,详细规划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由谁来完成、怎么完成。期间,组织班子成员、第一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召开脱贫攻坚精神学习、政策研究、举措谋划会议23次。形成脱贫预案、推进图表、整改方案等指导性文件43套。

  精准扶贫,落实帮扶举措,探索脱贫渠道按照“四做八扶”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倾力协调扶贫资源。落实“兜底脱贫”380户、703人;落实“产业扶贫”64户、185人,发放产业扶贫资金30.01万元;落实大病、慢性病救助42人次;落实重症残疾人补贴47人;落实残疾人器材救助16件;落实贫困学生补贴62人;落实危房改造新建9户、修缮23户;落实“甘泉行动”发放饮水机、饮水桶178台、套。同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的“韩集镇农村环境四有制度”,吸纳29名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到村级保洁员队伍;结合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吸纳25名贫困人口到合作社务工。

  特别是在扶贫产业发展上,镇党委、政府带领薛堂村以“全国扶贫旅游试点村”为契机,投入资金1100余万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建成采摘园2处,民俗一条街1处,风情农宅15处。流转的500亩土地为贫困户及村民亩增收200元,优先吸纳贫困人口到旅游公司务工,增加其工资性收入;贫困户入社分红金1000元。积极探索产业脱贫、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的新模式。

  严格细节,精研脱贫档案,强推项目建设在贫困村、贫困户档案建设工作中,镇、村、驻村干部充分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方法,逐人核对信息、逐户核算收入、逐页核准数据。研制了韩集镇贫困村档案目标明细、贫困户档案明细、数据关联核查表格,完成12个贫困村和434户贫困户档案整理,全力实现一户一档、分类明确的目标。

  通过强化督导,与时节抢时间,完成6个村村民活动中心,2个村卫生室,4个村文化活动广场的主体建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室内外装修、亮化、美化等工程,保证在本周内完成以上项目。确保总投资1325万元的国债项目全面完成。

  下一步,韩集镇党委、政府将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依托已经建立的“脱贫组织”和完成的脱贫成效,在细节完善和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深入探索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的建设运行模式,建设精品片区,使其扩规增效,全力建设经济强镇、美丽韩集。

关键词:沧州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