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业内访谈

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访谈(8)常庄乡党委书记宫建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3-29 10:4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通讯员 王宏祥 张军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特推出《脱贫攻坚,盐山乡镇党委书记系列访谈》。

  今年以来,常庄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狠抓脱贫攻坚工作,按照一越线、两不愁、三保障的思路,创新开展工作,善做“加减法”,助力脱贫攻坚。●主要做法敢做“减法”,坚持婚丧嫁娶改革,让贫困户减负。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婚丧嫁娶呈现出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的不良风气,遇到白事,和尚、道人、舞狮、喇叭不请上两伙儿,就怕让人家笑话,家里办喜事,不请乐队、司仪,歌舞不演上两天,就感觉在乡亲面前没面子,烟、酒、席面更是比着来,反正不能比别人差了,无形中加重了农民负担,甚至还出现了因红白事大操大办致贫现象。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把红白事改革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来抓。乡党委政府出台了《关于婚丧嫁娶改革的有关规定》,对农村婚丧嫁娶及各项喜庆事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各村结合本村实际,按照文明理事、节俭办事的原则,制定出符合村情的村规民约,逐步开始推行婚丧嫁娶改革。目前一场红白事办下来,常庄乡的群众比以前能节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风气不见了,节俭办事、文明办事的新风深入人心,减轻了贫困户的负担,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善做“加法”,发展千头肉驴扶贫养殖项目,让贫困户增收。常庄乡是农业乡,盛产秸秆、麦糠等养驴饲料,驴本身也具有抗病能力强、成活率高、耐粗饲等优点,并且近几年市场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经过考察论证,今年6月份,以河北洪佳浩牧业有限公司为依托,启动千头肉驴扶贫养殖项目,总投资780万元,利用金融扶贫政策,每个贫困户从邮政储蓄银行贷款5万元入股,每年按照5%的标准,向贫困户支付收益金,贫困户不承担任何风险。截止目前,先期20个贫困户已经入股完毕,肉驴存栏已达200多头。同时带动4个贫困户在企业打工,每人月收入1500元,有效推动了全乡脱贫出列的步伐。这项工作在河北新闻网、《沧州日报》予以报道。此外,我们还对特困户住房,实行“全兜底”政策,即贫困户在享受危房改造指标的基础上,每户再享受不少于1万元的政府补贴,共发放政府补助资金14万元,为12户特困户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这项工作也被《沧州日报》进行了报道。●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把扶贫质量摆在首要位置,不唯指标论,不唯数据论,只唯时效论,以优异的成绩保证通过省和国家的验收。

关键词:沧州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