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长沙农村危房改造探索募资新路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 2017-03-22 08:59: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村危房改造是中央制定的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内容。2013年以来,长沙市探索形成住建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多渠道弥补资金缺口。

  自2013年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管理职能由民政部门调整到住建部门以来,长沙市加大推进力度,2009年至2015年底累计投入9.2亿元财政资金,实施改建农村危房42108户,惠及群众14.8万人,而且每年均超额完成改造任务。

  当中,一个关键因素是,形成了住建部门主抓、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基层乡镇、村组的积极性,形成强大合力。据记者调查,此前由民政部门负责农村危房改造,只能做到“补助到人头”,效果并不理想。目前,长沙农村危改交由住建部门牵头,发改、财政、地震、民政等相关部门协作,并建立了相应的责任体系,改变了以往将补助“一发了之”的局面,危改成效显著改善。

  “长沙各县市区主动增加危改任务,形成了赶超氛围。2013-2014年共计完成农村危改10664户,超额完成1274户,2015年完成9244余户,超额644户。”长沙市住建委村镇处处长刘朝阳说。

  长沙市还加大财政配套资金投入,2013年-2014年长沙市本级财政分别安排了359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配套资金,各县市区财政也进行了相应的配套,且逐年增加。同时,长沙市还与所辖县市区每年签订目标责任书,各级各部门也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将危改任务层层分解。

  “我们在危改中整合了民政、残联、财政、林业、农业、水利等多个部门的资源,比如电力部门免费把电线和电表架到危改户家门口,交通部门提供部分修路资金。”宁乡县住建局危改办主任丁建军说。

  针对多年连续放弃指标的基本无投工投劳能力和自筹资金能力的特困危房农户,长沙探索多渠道弥补资金缺口,加大帮扶力度。

  “部分特困户实在拿不出钱,我们就集思广益地想办法筹集资金。”长沙市住建委主任王伟胜表示,对那些特困户除了提供4万元补助外,还可从爱心企业帮扶危改资金中顶额拿出4万元捐款,总共8万元的资金基本可以满足长沙当地农民盖房的花费,以避免特困户因“缺乏资金而多年放弃指标”。

  另外,长沙市有针对性地选择在一些地区实施集中连片改造,将农村危房改造与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民居保护等工作相结合,引导危改户自愿集中居住。

  据记者了解,2014年开始,宁乡县花明楼镇、长沙县白沙镇双冲村等地方相继被列为整体推进示范点。长沙市对集中连片改造村镇予以指标倾斜,在规划选址、建房设计、标准质量、环境整治、资金帮扶等方面加强督查,合理引导建房农户向集居点集中,统筹协调道路、供水、沼气、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了示范点“危房基本解决,布局较为合理、设施基本配套、环境较为整洁、风貌得到保护”的目标。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认为,将农村危改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以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危改,节约了土地资源又兼顾农民增收问题,放大了危改的“衍生”效益,符合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理念,这种创新值得借鉴。

关键词:农村|危房改造|探索

责任编辑:张晓林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