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曝光台

永清楼盘无证预售难禁 曝光后仍违规在售

来源: 中国网-《法律与生活》杂志社 作者:邓秋军 2017-03-06 09:0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在市场上销售商品房,必须“五证”齐全,否则商品房不得上市销售。“五证”是指房地产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应具备《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简称“五证”。

  “永清县有20多个楼盘在建,但有预售许可证的只有3家,大多属于无证预售。”这是记者在2016年12月下旬,在永清县暗访楼盘无证预售问题时,一位业内人士说的话。

  记者驱车转着看了近10个楼盘售楼处,发现大部分没有公开预售,当然不乏私底下还在偷偷预售的。

  记者想就这句话进行核实,却找不到主管部门的人发言。永清县房管局,记者进去只发现稀稀拉拉的一些人。据闻,一把手局长请病假已经缺位很长时间了。

  河北廊坊市环京地带2016年房价暴涨,伴随着青云直上的价格,很多楼盘在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前提下,也急忙加入销售行列,分享最后的盛宴。

  为了规范市场,2016年4月1日,河北省廊坊市正式出台《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廊九条”。其中第五条就是严格商品房预售管理。可是,在楼价大涨的永清,还有楼盘无视禁令,在违规预售。

  “高铁壹号”楼盘违规开盘

  12月21日,记者在永清县县城发现,有一个叫“高铁壹号”的楼盘当日开盘,其售楼处设在该楼盘马路对面的“阿尔山大理石装饰建材”店铺里,不仅外面看不出这是售楼处,里面也是除了悬挂“高铁壹号规划鸟瞰图”之外,什么手续都没有,更不见“五证”的踪影。不算大的房间里挤的满满的都是人,很多人在听售楼员讲解推销,有的人在忙着跟售楼员签协议。

  
这个在外看不出任何标识的屋子里在出售“高铁壹号”楼盘

  当日下午,记者来到永清县房管局稽查科,询问这个楼盘是否有预售许可证,该科室工作人员说“我去查一下”。等了几分钟过来肯定地回答说:“这个楼盘有预售许可证。”

  记者提出希望也能查看核实一下“高铁壹号”预售许可证,稽查科的小伙子说“那你到隔壁档案室去看。”可记者过去的时候,却发现房门紧闭,没有人在。真让人纳闷:稽查科的小伙子不是刚刚查询完过来吗?怎么记者接着过来就没人了?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高铁壹号售楼处,却发现跟前一天热闹嘈杂的景象完全不同,“阿尔山大理石装饰建材”店里“铁将军”把门,已经人去屋空。

  永清县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不是说他们有预售许可证吗?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凯越经典”无证预售被记者举报及曝光后依然如故

  
凯越经典售楼处,公然无证预售

  2016年10月24日,记者在永清县调查时,发现“凯越经典”无证预售,而且从售楼员处得知该项目早在2016年8月份就已开盘,经过记者到永清县国土局、规划建设局、房管局等几个部门采访核实,确认“凯越经典”拿到的第一个批准手续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拿到的时间是2016年10月8日。接着,10月下旬,该项目拿到第二个批准手续:《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而另外三个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还没有批下来。

  那么就是说,在2016年8月份,“凯越经典”楼盘在一个证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已经开盘了。

  
永清凯越经典售楼处沙盘

  记者将“凯越经典”无证预售的情况反映到永清县房管局稽查科,刘科长不以为然地说:“他没有预售许可证,你们不要买不就行了吗?”

  记者诧异地问到:“对于楼盘公然无证预售,你们房管局稽查科不管吗?”

  刘科长为难地说,永清在建或开盘的楼盘有几十个,我们稽查科一共才3个人,怎么查的过来?

  “那么,我们现在告诉你们了,请你们将查处结果告诉我们。”刘科长傲慢地说,“你们要是想知道结果跟县委宣传部要。”

  2016年11月9日,我社刊发了以《河北永清“凯越经典”楼盘无证预售房管部门“支招”》为题的报道。但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反馈。

  2016年12月21日,距离第一次调查2个月后,记者再次来到“凯越经典”核查,发现该楼盘还在无证预售,跟以前一样,没有任何改变。

  记者再次来到永清县房管局稽查科,反映这个问题。一位年轻科员漫不经心地说:领导不在,跟我们说没用。找领导去!

  后来记者电话联系刘科长,询问为什么“凯越经典”还在继续无证预售?他说他休假了,不要找他,他不知道,不管这事。记者找到主管稽查科的该局李副局长,李副局长头也不抬地说:你们去稽查科说说吧,我不可能直接去查。

  记者说:稽查科说让找领导,他们不管。

  李副局长说:我给稽查科的说一下,你们过去吧。

  记者再次来到稽查科,这次工作人员态度好了一点,一位小伙子拿出一个本子,翻出一张处罚单,说:“对凯越经典11月16日已经处罚过了啊”。

  记者说,我们是10月24日来采访并举报这个问题,你们到11月16日才进行处理,而且只是做罚款处理,而现在两个月过去了,还在预售,依然如故。这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说话的时候,稽查科另外一个小伙子拿着录像机一个劲儿地对着记者录像。记者不解地问:你录我干什么?他只是笑嘻嘻地还继续录,不回答。

  “难道是要给售楼处通风报信,让记者以后无法再去暗访?”除此之外,记者实在再想不出别的理由。

  后来,稽查科的两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就去“凯越经典”售楼现场看看。记者请他们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给我们,他们依然说,你们找宣传部。

  2017年2月13日,记者打电话向永清县委宣传部询问县房管局是否将无证预售查处情况通报宣传部,宣传部的同志说:他们没有接到这样的反馈,不知结果。

  记者将永清县房管局的涣散作风反映到永清县纪委信访室,并请他们督促房管局反馈对“凯越经典”的查处结果,以及拿出“高铁壹号”的预售许可证予以核实。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该县各部门尚无有关结论向媒体反馈。

关键词:楼盘,无证预售,违规在售

责任编辑:曹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