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2016楼市三大关键词:暴涨、调控和不确定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 2017-01-04 12: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楼典上鲜有像2016这样戏剧化的年份。沉浮在楼市中的人们亲历了一线城市的地王与“日光盘”齐飞和二线省城集体疯狂的盛况,又从“去库存”引爆的房价之“热”,骤然滑落至严酷调控造就的市场之“冷”,其间还穿插着局部调控的失效和不断加码。

  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给来年的楼市定下基调,但对于后市的看法依然陷入了空前的分歧。究竟2016年的这场“楼疯”是正应莎翁名作《麦克白》中的悲伤咏叹——“充满了喧哗与骚动,却没有任何意义”,还是“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的序曲?

  梳理2016年楼市的时间轴,或可用“暴涨、调控和不确定”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资料图:民众选购商品房。中新社记者韦亮摄

  暴涨

  2016年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房贷松绑新政,超过15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包括降低首付、松绑住房公积金、减税、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等等,在首付贷等各类金融杠杆的共同作用下,拉开了房价暴涨的序幕。

  彼时,刚过完春节陆续回城的购房者就掀起了一股抢房狂潮,在北上深,几乎每个人都在对赌“明天会更贵”,房东紧锁铁门隔空“跳价”、签约现场临时“尿遁”、交易中心网签系统多次挤瘫的闹剧频频上演。

  3月下旬开始,眼看着楼市刺激政策没能将资金引向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率先井喷的一线城市不得已出台第一次调控之举。上海祭出“3·25新政”,从2015年就开始“翻番之旅”的深圳也打出了限购限贷的组合拳。

  但和2010年的楼市调控效果大相径庭的是,虽然顶着“史上最严”的名头,楼市降温的观望情绪仅仅持续了两个多月。到了6月,央企、国企为主导的房企“国家队”大举囤地,伴随各地“地王”的横空出世,原本趋于平稳的形势上演了惊天大逆转,调控重锤之下,楼市疯狂的局面几近失控。

  不光北上深“楼疯”卷土重来,遍地是“10w+”的楼价,当时尚未限购的二线城市南京、合肥、杭州等省城房价集体飙涨,多个楼盘开盘告罄,第一次调控非但没有起效,还使过热区域进一步扩大。

  资料图:市民在海口市区某地产项目前路过。中新社记者骆云飞摄

  调控

  眼看着“金九银十”的传统心理旺季即将来临,担心会为烈火烹油的楼市再添一把薪的政府痛下决心,终于大规模终结执行了半年左右的宽松政策,誓将调控进行到底。

  9月3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包括二套房首付提高至50%等,成为这次全国性调控的表率。

  之后,9天内,天津、苏州、成都、合肥、广州、南京、深圳、济南、无锡、武汉、郑州、东莞、福州、惠州、南宁、芜湖、佛山、珠海、厦门等21个城市先后发布楼市调控政策,盛况空前。

  11月以来,杭州、武汉和深圳等10多个城市在此前基础上进一步收紧了楼市政策,进一步提高购房资格或贷款门槛。就连3月底已经抛出严苛新政的上海也在极度保密的状态下发布了调控2.0版,史无前例地执行“认房又认贷”。

  至今,这轮调控尚未结束,就在12月21日,郑州、武汉再次发布了加码收紧购房的政策。

  作为监管层,央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还先后出台措施,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收紧企业发债,规范银行理财、保险投资等资金介入房地产。

  资料图中新社发张云摄

  不确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的2017年楼市发展方向,强调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

  不过,虽然首提“抑制房地产泡沫”“回归住房的居住属性”,表明热点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已触及“政策红线”,但在当下的中国,房价已然不只是一道非黑即白的选择题。

  它不仅一定程度负载着GDP保增长的任务,也事关各地政府的“钱袋子”。考虑到2010年楼市调控只让房价短暂回调的前车之鉴,“宏观之手”影响购房心理的边际效应也在递减之中。

  当然,现在学界和市场普遍预期,本轮调控将会持续一到两年,楼市中长期坚持“低空运行”的逻辑,开发商和房东的心理价位预计会出现回调。只是,随着对政策耐受性的提高,究竟调控的辔头能不能真正勒住房价这匹野马,还是充满了未知之数。

关键词:楼市,关键词,暴涨,调控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