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热词 >> 热点

小区楼道成禁烟“盲区”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2016-12-23 10:0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一年半,餐馆、写字楼、医院、学校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宣传和执法行动轰轰烈烈,但有一处场所很少受到关注。近日,市民赵先生向本报反映自家小区楼道总有人抽烟。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楼楼道的控烟形势不容乐观,无人愿管。

  小区楼道成“便民”抽烟处

  赵先生住在天通苑北三区,一家人长期受到二手烟的困扰。楼道里总有邻居抽烟,烟头就随手丢弃在地上。烟味顺着门缝溜进屋,老人、孩子避无可避。

  近日,记者来到这处没有电梯的居民楼,爬楼过程中时不时能看到烟头。赵先生称,他在自家门口贴了告示,提醒大家不要在楼道吸烟、乱扔烟头,但收效甚微。

  赵先生的遭遇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了本市部分居民楼,都有居民反映楼道吸烟问题。孙女士住在成寿寺附近的中海城紫鑫阁,对面的房子被房主出租给一家公司。平时总有员工从公司出来,三五成群聚在楼道聊天、抽烟,弄得满楼道烟雾缭绕。

  住在朝阳中泰雅轩小区的吴大爷也很无奈,“这里吸烟的都是老街坊,大家都认识,真不好意思再说什么。”他告诉记者,很多邻居都到了带孙辈的年纪,为了家里的小孩儿不受影响,烟瘾上来时只好跑到楼道去抽。

  过半受访者不知楼道吸烟违法

  就“居民楼楼道吸烟”一事,记者随机调查了53位居民。结果显示,有30位受访者不知道居民楼楼道属于禁烟公共场所;有44位受访者在楼道见过有人吸烟,有边走边吸的,也有站在楼道吸烟的。受访者中不乏楼道吸烟的参与者。有13年烟龄的马先生说,“天气冷了,实在懒得跑到楼下去抽烟。”

  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公共场所的室内区域禁止吸烟。居民楼的楼道、大厅、公共电梯都属于禁烟范围。那么,小区物业了解这一法规吗?记者致电赵先生所在天通苑北三区的物业公司,反映楼道吸烟问题。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知道楼道吸烟违法,但不接受相关举报,建议找负责该楼的房屋管理员处理。当记者联系到房屋管理员时,对方却称不清楚是否违法,“我也没办法找到是谁抽的,又不能挨家挨户敲门询问,要不我就贴上字条提醒大家注意吧。”

  难觅禁烟标识和举报电话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许多居民楼楼道难觅禁烟标识和举报电话。朝阳区中泰雅轩小区109号楼共24层;大兴区三羊北里2号楼2单元共8层;丰台区万年花城三期十四号楼共16层;东城区新景家园东区1号楼3单元共11层……这么多楼层竟无一处禁烟标识及举报电话。

  《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在禁止吸烟场所要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此项工作由该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责。

  对此,天通苑北三区的物业人员称,“不知道要贴禁烟标识”。记者又致电昌平区住建委物业管理科,对方表示,只是建议小区物业张贴“禁止吸烟”一类的提示,但没有强制要求。大兴区三羊北里的物业方城建物业公司接到楼道无禁烟标识的反映后,表示会派人去了解情况,但一周时间过去,楼道里依然没有张贴禁烟标识。

  分工不明禁烟效果差

  事实上,对控烟执法人员和控烟志愿者来说,冬天是控烟最难的季节。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王本进解释,人们不愿到室外抽烟挨冻,控烟难度肯定就增大了。

  针对昌平区住建委物业管理科所说的“只建议小区物业张贴禁烟标识,没有强制要求”,王本进称这不符合控烟相关规定,“住建委是物业的上级主管部门,虽然没有执法权,但应向物业提出控烟管理要求。‘建议’可不是管理要求。”

  根据控烟条例规定,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应建立禁烟管理制度;在禁烟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不得提供烟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开展禁烟检查,对违法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部门投诉举报。

  王本进认为,行业主管部门关于控烟的具体分工还不明确,这也导致一些部门态度暧昧,不够积极主动。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则透露,已经注意到楼道禁烟存在的问题,目前正在与住建委沟通,计划将控烟工作纳入到物业评级中,“我们控烟志愿者也会增加对居民楼禁烟标识张贴的巡查频次。”

  据了解,近期本市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控烟文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控烟工作职责。居民如发现小区有违反控烟条例的行为,可拨打12320或通过“无烟北京”微信公众号投诉举报。

关键词:小区,禁烟“盲区”,楼道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