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我国前11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楼市调控现成效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宓迪 2016-12-14 09:07: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统计局周二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房地产市场上,商品房销售面积等关键数据全线回落。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4个月以来首次放缓,至6.5%。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亦放缓,增速回落2.5个百分点。

   楼市调控现成效

  12月13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338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5%,增速比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同时,1-11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582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3%,增速比1-10月份回落2.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02503亿元,增长37.5%,增速回落3.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到11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9095万平方米,比10月末减少427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对记者表示,上述关键增速数据回落,表明9月底以来推出的住房调控潮显现出明显成效。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对于从国庆期间开始的这一轮楼市调控,各地已经有超过25个城市出台了50多次楼市调控措施。

  按照因城施策的原则,11月来,还有超过13个城市在10月基础上出台了楼市调控的补充政策。

  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11月全国重点城市楼市成交环比下跌超过20%。一线城市成交全面下滑,15个二线城市中有10个下跌,其中杭州、苏州和南京成交的跌幅均超过50%。

   “11月降温趋势有望蔓延”

  房价涨幅也持续收窄。中原地产研究发现,从市场价格看,多地都明显出现了前期虚高价格的二手房房源大幅降价的现象。其中,深圳二手房价连续2个月下调,南京二手房价出现19个月以来首次下调。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从10月份下半月和上半月环比数据来看,15个城市中,有7个城市环比价格是下降的,绝对价格在往下走,有7个城市环比涨幅在收窄,有一个城市是持平的,说明这些热点城市或者调控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

  张大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的趋势是:一二线楼市降温,三线城市稳定增长,城市分化显著。他援引统计局70城房价数据称,北京、成都、天津、深圳、郑州、厦门、上海等7个城市在10月下半月,部分指标还出现了价格下调。“11月市场降温趋势有望蔓延。”张大伟说。

  实际情况如何?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了北京麦田一位房产中介,她告诉新京报记者,这个月以来,去小区门口发传单、推广的次数较几个月少了许多,客户的确不如前几月热情。不过她也对记者表示,考虑到北京大量的住房需求,不认为房价有下跌的迹象。

   -声音

   “住房成交量可能大降”

  万科总裁郁亮近日公开表示,未来一年内,全国商品住房成交量很有可能大幅下降,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价格也可能回落。

  在郁亮看来,“崩盘”的风险在我国并不存在。郁亮在《人民日报》上表示,杠杆过高是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的根源;对照全球来看,按揭贷款最低首付大多在20%以下,而我国的首付比例始终较高,且居民储蓄率一直处于高位,偿本付息能力强,杠杆风险较低,上述原因将支撑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

  业内人士表示,“温和下降”是房地产市场一个理想走势。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说,之前一些投机者、炒房者把价格炒高,现在通过各种政策把这些投资者拒之门外,但是若是过快过急,对房地产市场也是伤害。

  “温和下降”的空间有多大?张大伟称,20个城市房价将出现10%以上的价格下调空间。整体看,预计本次调控周期起码持续6-9个月,甚至有可能周期拉长到2018年。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