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地王"现象在降温 政策形成合力抵制资产泡沫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黄晓芳 2016-12-13 09:22: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曾经风头正劲的地王似乎偃旗息鼓了。12月初,北京今年第二批“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出让结束,结果正如外界所料,在自持物业、配套承诺等多项限制条件下,没有产生地王。万科等企业拿下这4宗地块,将100%持有所建住宅70年,意味着这些项目将不再销售,而是以租赁形式面市。

  同时,武汉取消了一块已经挂牌近一个月的地块出让。业内人士称,今年武汉房价上涨很快,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在调控新政下,该地块取消出让是为防止产生新地王,推高房价上涨预期。

  不过,有些城市的土地招拍挂仍然激烈,高价地成交仍时有耳闻。上月底,广州多个地块出让,其中一个地块刷新广州单价地王,楼面价近4.5万元,高于周围在售新房价格。按此楼面价计算,该地块未来新建商品房售价必须远超目前在售楼盘价格才能盈利。

  业内人士称,因上半年销售火爆,开发商有较强补货冲动。不过,就整体而言,在调控政策加码情况下,未来一段时期地王将逐步降温。

  9月30日后,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多个房价上涨较快城市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其中涉及提高首付比例、收紧贷款政策等。11月底,上海、天津调控再度加码,政策更趋严厉,提出“认房又认贷”,即对有过贷款记录的购房者也将按二套资格审批贷款。此举对一些改善性住房需求的购房者有较大影响。

  在土地出让方面,各地更是严防死守。不少城市提出设定土地出让价格上限,有些要求开发商须使用自有资金,减少杠杆使用;也有的要求提高土地出让金首付比例。甚至,有些城市决定在出价一致的情况下,采用摇号方式决定买家。

  同时,各项政策也逐步发挥叠加效应,银监部门要求商业银行禁止给地王项目放贷,证监会则收紧了房地产企业发债融资。这些政策表明,在抵制资产泡沫已成共识的情况下,调控短期不会放松,甚至会趋严厉。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1月20日,全国地王数量明显减少,以10亿元地块+溢价率100%为标准,10月单月只有17宗地王,11月截至20日只有12宗。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重点城市在土地供应并不充足的情况下,只是以行政手段遏制需求,很难长远解决供需矛盾。

  此外,开发商资金充裕也对土地市场后市有较大影响。自去年初房地产企业获准在境内市场发债后,房地产业债券发行数量出现井喷。仅今年前8个月,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债券发行量就达990只,超过2015年总数。分析人士称,在此轮调控后,手握资金的大企业可能在土地市场拥有较大优势。

关键词:地王,降温,政策,抵制,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