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购房中心 >> 政策新规

河北国土资源厅优化再造土地转用征收流程

长城网 作者: 2016-11-09 13:2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省国土资源厅突出问题导向,从基层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障碍抓起,深入开展机关作风整顿,有效解决了一些用地审批过程存在的流程繁多、时限冗长、效率低下等问题。

  目前,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已对厅本级59个行政审批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逐项梳理报批环节、资料、协办处室和审批时限,凡没有依据或不必要的环节、资料、协办处室一律取消,重新制定职责表和流程图。同时推进行政审批规范化标准化,全面实行网上统一受理,严禁网下受理行政审批事项,严格执行五日一次告知制度、受理单制度、限时办结制度。

  近日,本着“减少报批环节、减少报批资料、减少审批时限、分类评估问效、全程监察追责”的原则,该厅首先对关系着全省建设项目用地进度的土地转用征收报批流程进行了全面梳理再造,取得了突出成效。

  流程再造后,在减少审批环节方面,最多的流程减少了4个协办处室,石家庄等六市中心城区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的审批环节,减少了地籍处、耕保处、土地利用处、执法局4个协办处室;按项目土地转用征收审批环节,减少了地环处协办。

  据省国土资源厅统计,流程再造后,办理土地转用征收报批业务6个流程共比原来减少了22项报批材料。流程再造后,需要上报的报批材料比原来减少了约30%。

  通过各个环节的“瘦身”,省国土资源厅对土地转用征收审批事项的审核时限,由原来14个工作日减少到9个工作日,比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减少了70%。

  此外,河北省国土资源厅还建立了土地转用征收报批后评估制度,并将采取网上会审与会议会审相结合的方式,每季度开展一次报批后评估工作,查找审批中存在的问题,完善审批方法,提高审批效率。为强化土地转用征收报批工作的严肃性,明确了责任追究,实行土地转用征收工作全程监察问责,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构成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接下来省国土资源厅将继续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流程再造,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重点梳理行政审批时间长、效率低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承诺服务是否落实,网上审批、阳光审批制度是否执行到位等。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关键词:河北,优化,报批流程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