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环卫工黄鹏飞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7: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种付出叫大爱,他们用橙色马甲点缀了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的大街小巷;有一种付出叫无疆,他们把所有对家的渴望全身心的投入到了净化经开区的环境中。有一种爱叫大爱无疆,几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家庭,放弃了对儿女的爱,心系环卫工作不抛弃。当旭日从城市的满目葱绿中冉冉升起,有一种笑容荡漾在每一条大街小巷;那笑容就像一片片绿色的植被,渲染着环卫工人奋发向上的形象。

  哗--哗--哗;凌晨,深沉而厚重的扫地声,在张家口经济开发区的道路上响起,它像一首威武雄壮的进行曲,以千军万马之声,摧枯拉朽之势,打破了夜神的壁垒,踏碎了黎明前的星光,荡漾了昔日留下的污秽。当万道金光染红了东方天空的时候,一个清洁美丽的城市,又一次奉献给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创作并演奏这首进行曲的艺术家,就是我们最可爱的环卫工人。

  翻开昨天的日历,让历史的年轮回归到2013年6月,刚走上环卫工作岗位的黄鹏飞,就将这样的几句话作为自己的金科玉律:“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不身临其境,你也许无法理会这个“脏”字全部的内涵。他以扫帚当笔,汗水做墨,道路为纸,写下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黄鹏飞干起工作来,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初期由于对工作的不熟悉,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很规律的图表:凌晨4点起身,5点到路上开始进行大扫;7点大扫结束。稍事休息后上路保洁;中午就在路段附近简单吃些东西继续上路保洁;晚8点,回公司进行工作总结及新的安排,往往回家就在晚上12点左右了,细算一下,他每天的上班时间超过15个小时。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一天工作下来,经常腰酸脚痛。在工作中,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短短的三个月体重就降了20多斤。他一直用自己全部的热情诠释着对环卫工作的热爱。

  他所从事的环卫工作所干的是脏活、苦活、累活,每天起早贪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清扫、保洁、垃运垃圾,顶酷暑冒严寒,风里来雨里去,“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他的真实写照。几年来,黄鹏飞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我市环卫清扫保洁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城市形象不断改善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与广大的基层环卫的辛勤工作是分不开的,他无愧于“城市美容师”的光荣称号。

  环境卫生工作是一座城市最基础的工作,随时担负着各种迎检活动。2013年8月一场少有的大雨,导致好几条街道都被厚厚的泥沙、垃圾覆盖,他二话没说第一个拿起工具带头站在泥水里清理装运,带领着大家以最快的时间确保路面的清洁畅通。2015年冬天,张家口突降罕见的暴雪,路面积雪最厚的都达到30厘米左右了,大树都被压断了,黄鹏飞带领大伙儿凌晨3点就到路上清铲便道路牙积雪以确保市民的出行安全,还帮助绿化清理树枝上的积雪。还有一次首长来张调研,要在他负责的辖区内视察参观,他正发烧近40度,尽管十分难受,他却咬咬牙坚持着。单位领导及同事劝他请假休息,他却说:“工作中不能没有责任,若呆在家里,我心里不踏实,担心别人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会影响工作。”这些事情,虽不算耀眼,但他像珍珠,光灿灿;像玛瑙,亮晶晶;付出总有回报,三年来,他在单位先后获得“张家口市2013年度环境卫生工作优秀班组”、“张家口经开区2013年度城市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张家口市2014年度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张家口市2015年度环境卫生工作优秀班组”以及“张家口市2015年度十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伴随着北京、张家口-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成功,为全面落实区党工委、管委会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的打造“生态新区”为目标,向奥运城市环卫作业标准看齐。严格落实“八无八净、以克论净”工作制,创新环卫管理体制,强化工作落实,将环境卫生工作全面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有效的改善城区人居环境,更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环卫清扫保洁工作质量与服务水平,深化完善环境卫生运营机制及健全检查、督导和考核制度,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为确保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结合我区实际,经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制定了新的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办法。作为经开区C标段的负责人,黄鹏飞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领导的相关考核制度,努力达到“八无八净八不准”的工作标准。并在清扫保洁岗位上为了直面来自社会世俗的压力,他摸索总结出“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就寝食难安。

  人常说,水是家乡的甜,月是故乡的明,家是温暖的。可黄鹏飞为了张家口的清洁美丽而忘我工作,舍小家顾大家,就连与家人出去逛公园和商店都成了奢望。

  他曾经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好环卫工作,照样有出息。从这质朴的言辞中,我们放佛看到他正用如水的生命驮载着城市的文明,涤净着红尘中的绿水翠叶,用圣洁的心灵细雨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