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鸡泽县城管局环卫处环卫工 武素彩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武素彩,女,汉族,44岁,现为鸡泽县城管局环卫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自2011年1月成为环卫工人以来,她不怕脏、不怕累,工作任劳任怨,以艰苦的工作和辛勤的汗水,用5尺扫把扫出了靓丽的鸡泽,谱写和演奏了一曲积极向上、勇于奉献的时代最强音。5年来,她曾连续2年被鸡泽县政府评为“城市美容师”,2014年被评为“劳动创造幸福·最美鸡泽人”。

  2011年1月,武素彩到县城管局报到时,就强烈要求到卫生保洁面积最多、距离最远的的椒乡大街以东(东部新区)、戎新路、新兴街南延等路段清扫,她说:“脏点没的关系,苦点更不怕,就是怕碰见熟人,亲朋好友不理解”,工作时她总是红着脸,用帽子和口罩将自己武装的严严实实,一旦遇到亲朋好友,头就低得更低了,怕觉得自己扫大街很没有面子,亲朋好友更是在得知后,对她大加训斥:“家里揭不开锅了,去扫大街?”。时间长了她才真真切切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艰苦和辛酸,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有时还会受到歧视,刚刚清扫干净的路面,不知谁又丢了一地的瓜子壳,即使找到了乱扔果皮乱倒垃圾的人,好言相劝,却得到了“我不乱扔乱倒,你扫什么?”得不到人们的理解和尊重,她灰心了,几度有了想离开的念头,单位领导、老环卫工人的及时关心支持,打消了她想要离开的念头,环卫工人的杰出代表时传祥的事迹时时鼓励着她,让她下决心要做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

  武素彩清扫保洁路段,周边政府机关、小区、学校较多,南北更是县城居民出行必经之路,这里人流密集,车辆繁多,是大家都不愿意去干的地段,而她却毫无怨言,因为工作区域大,她将清晨普扫的时间一再提前,去年6月18日,她和往常一样凌晨4点出家门,来到工作现场专注地清扫人行道上的垃圾,一个黑影从后面突然抓了她一下,她身体顺势向前倾倒,膝盖被磕破了,她转身过来一看原来是一个酒鬼,她的爱人得知后,到县城管局找有关领导强烈要求让他爱人辞去这项工作。可武素彩却说“我不辞职,来了,我就不打算走,我热爱环卫工作”。就是凭着对环卫工作的热爱,武素彩一干就是五年,如今经过武素彩和她的同事共同努力,椒乡大街以东(东部新区)、戎新路、新兴街南延等路段卫生状况已得到了彻底改观,同时还被县城管局评为“样板地段”。

  下雨时,别人往家里走,她裹着雨衣,在街上守着排水口,随时准备用竹竿、笊篱,甚至手清理淤泥和杂物,排除积水,让行人的脚下不再泥泞;遇有大风天气,她甚至追着垃圾袋跑,直到将垃圾袋捡起。去年中秋,别人欢庆团圆,她依然坚守在街头。“你和其他人调一下班,回去给家人捏饺子吧。”同事们劝她,她摇头说:“那不行,那不行……单位发了电磁炉、大米、油,不好好干对不起自己良心。得知武素彩的事迹后,一家开快餐店的老板专门找到了她,想请她到餐馆帮忙,而她想都没想一口就回绝了他,当他得知武素彩每月工资领到手不足1000元时,问她为什么,而武素彩“不是钱的问题,城区环卫工作需要我们这一支队伍”简短的回答更出乎他的意料。武素彩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总忘不了给新来的环卫工人提个醒,上班必须着环卫工作服,扫帚怎么捆扎,如何避让车辆,平时环卫工人之间有什么矛盾,环卫工人有什么样的困难,她总是主动去关心调解,因为她始终坚信环卫是一个大家庭,大家要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老工人照顾新工人是天经地意的事。她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三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个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每天不停地在各个岗位上检查,一天下来最少得走几十个公里。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她周围的每一位环卫工人,所有的人都亲切的喊她“武大姐”。

  武素彩一直在一线从事清扫保洁工作,由于她工作积极肯干、认真负责、不计个人得失,多次圆满完成迎检任务,并受到了县城管局领导的充分肯定。去年全省环卫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会上省住建厅长对我县环境卫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认可。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数百名武素彩式的一线环卫工作者的辛勤汗水,是她们默默的坚守打造了我县城区温馨和舒适环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