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复兴区环卫局卫生二队清扫班长 王卫平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王卫平,女,今年44岁,现任复兴区市容环卫局清扫班长。从1990年从事环卫工作以来,用“脏了我一人,洁净千万家”的心境,一把扫帚写人生,把青春年华无私地奉献给环卫事业,复兴区每个角落都曾留下她舞动扫把的足迹。她先后被评为邯郸市城市美容师、环卫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选择了环卫就选择了无怨无悔。”这是王卫平时常和工友说的话。转眼26年过去了,当时和她一起参加工作的不少人因忍受不了工作又苦、又脏、又累、工资待遇低,工作不体面都早早地离开了环卫一线,而她却全然不顾家人反对和社会的冷眼歧视,默默地坚守在环卫工作第一线。有一次在清扫作业时,一住户把生活垃圾倒在已清扫干净的街道上,上前好言相劝,却遭到了不应有的辱骂,至今说起此事她还记忆犹新。从事道路清扫26年,她的足迹遍及复兴区建设大街、联纺路、砖窑路、建北路、学军路、八一路等多条路段。特别是在我市实行精细化管理以来,她严格按照全天候不间断16小时清扫保洁制度要求,承包了最复杂路段的清扫保洁任务,每天凌晨4点半钟就来到岗位上,全天无空档,饿了啃馒头,渴了喝凉水,平均每天清运垃圾10板车,一天下来,累的双腿打颤,腰酸腿软。

  清扫工是环卫系统最辛苦的岗位,大部分是临时招聘人员,年龄偏大,待遇偏低,不好管理。作为班长,王卫平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走在清扫保洁第一线。在工作中又当管理员又是战斗员,哪里脏哪里累,哪里就有她的身影。为了解决工作上推诿扯皮的问题,她按照负责路段道路的面积和长度,落实责任区域,责任到片、包干到人,清扫保洁实行“墙根到墙根”、“六无六净”分片包干,哪个路段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所分管的路段设置责任牌板和管理牌板,职工上岗状况清晰明了。为了更加细致地做好工作,班组内还设定了打扫记录,强化责任落实。工作中,王卫平把工作责任与岗位行为规范结合起来,建立了“班前十分钟”记录簿,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当日优秀员工和末位员工一目了然,促进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2013年邯郸市实施主城区市容环卫体制改革,把主城区主要路段收归市级管辖,而把城区的小街巷全部下放到区一级管理和清扫,同时实行主城区三区一县每季度环卫工作打分排队,这给区政府及环卫部门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同时也给清扫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按照工作任务调整,王卫平和她的班组重新接管了辖区建北路、69处生活区周边、砖窑路、果园路等城乡结合部范围的路段,这些路段有市场、有摊贩、有建筑工地,任务困难重重。面对新的任务和工作压力,一方面王卫平有效组织清扫人员,抓住骨干力量,合理调配工作,让班组人员尽快适应新的岗位环境;另一方面,积极做好班组职工的思想工作,让大家放下压力,轻装上阵,愉快地接受新的任务。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探索,其分管的路段清扫工作走上了正轨。在工作最困难的时期,她有时深夜2点钟就来到工作现场,凭着不怕吃苦,认真负责的敬业精神,赢得了大家的信任和赞扬。

  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来,她以岗为家,甚至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丈夫无数次开玩笑说“街道就是你的家,我们家只是你旅馆,每次看着你走出旅馆大门,我就揪心……”2012年年初的一个凌晨,王卫平的母亲因腰椎间突出、高血压急诊住进了医院。王卫平丢下扫帚刚准备往医院跑时,突然想到其分管辖区的某路段还有一堆生活垃圾没来得及拉走,而且中午还有一个检查组要来复兴区检查。她强忍着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与班组的姐妹们一直清运到12点才赶往医院。2012年5月份,王卫平的父亲又因脑梗塞住进了医院,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她让自己的姐姐和妹妹值白班,她晚上值班,漫漫长夜里,看着父亲能够安祥的睡着,她这才感到稍有一丝的倦意,但她又不能熟睡,她还要照看着父亲输液,老人康愈出院,她整整瘦了10斤。

  她有多次机会可以调整工作岗位,但她却都放弃了,始终坚守在环卫工作清扫第一线。特别是为了迎接市环卫工作大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考核验收,她每天天不亮就和姐妹们一道上路,晚上一起收工,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这就是王卫平,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