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邯郸县城管局环卫处 史晓梅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史晓梅,女,现年39岁,1997年7月参加工作,现为邯郸县城管局环卫处一名路检员。她19年如一日,坚守在环卫工作的第一线,忠实地履行着一个普通环卫者崇高而又无私的职责。由于工作成绩突出,2006年被评选为邯郸市优秀城市美容师的荣誉称号, 2008年、2011年、2012年分别被评为邯郸市第四届、第六届、第八届“五十佳”城市美容师光荣称号。

  自到邯郸县城管局环卫处工作以来,她一直与道路环境卫生打交道,在工作中她始终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重,舍小家,顾大家。刚刚到城管局环卫处成为一名环卫人员不久,由于当时受世俗偏见影响,加上清扫马路又脏又累,没早没晚,名声也不好听(人们通常管环卫工人叫“清道夫”),家人和朋友们就劝她重新换个岗位,但都被她严词拒绝了,她说“我们的城市每天都会产生许多垃圾,如果谁也不愿意来做这个工作,那城市很快就会变得像垃圾场一样,能通过我们的辛勤劳动为广大市民和城市建设创造清爽整洁的卫生环境,也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从此她在环卫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9年。

  道路清扫保洁从凌晨四点到下午六点实行两班制运作,别人可以轮班,史晓梅只能连轴转,因为每天在清扫完成后,还要对10多个路段的保洁质量逐一检查。她每天凌晨四点就要赶到路段对一天的清扫保洁工作进行安排,重点路段、特殊路段以及日常保洁管理,都要安排得井然有序,不能有半点疏漏。为了提升道路的清扫质量,她每天都要在别人下班之后,骑自行车一一检查一番才肯放心下班,发现个别路段没有清扫干净,她就停下自行车,自己拿起扫把帮助扫,久而久之,所在班组的环卫工人都养成了一次就清扫干净的好习惯。工作中,她严格按照清扫保洁标准逐项落实,生活上她乐于助人,和班组内的环卫工人感情如同姐妹。当有人生病了,不能正常工作,就主动替班。特别是对家庭有困难的职工,她还时常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的资金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她的带领下,班组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也极大地激发了其他环卫工人的工作热情,并出色地完成了清扫保洁任务,使自己路段多次被评为“示范街道”、“样板路段”。

  由于丈夫经常出差在外地,家里的全部重担大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她既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有时只有把孩子一人锁在房间里,记不清有多少次傍晚下班回来,发现孩子竟在地上睡着了。尽管工作和生活比较辛苦,但她从不向他人流露,也从不向单位要求照顾,就是自己默默地扛着,十几年所经历的苦衷,只有她自己清楚,为了让丈夫在外地安心的工作,家里发生的一切,她都不忍心向丈夫倾诉,情愿埋在自己心里。

  史晓梅热爱环卫事业,在实际工作中不比岗位比贡献,不比待遇比奉献,她常说“既然选择了环卫这个行业,就一定要把它干好”。虽然成天与垃圾打交道,干不出什么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却有一颗美丽的心,时时刻刻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自已的本职工作做的更好,把城市的环境卫生搞得更好。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