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武安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郭彦昌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5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郭彦昌,男,出生于1971年,18岁参加环卫工作,当过司机,开过叉车,装过垃圾箱,从事过厕所清掏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他都是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为环卫事业的全面健康持续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由于工作突出,他连年被单位及住建系统评为“先进工作者”,2次被邯郸市城管局评为“先进个人”,5次被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授予“城市美容师”光荣称号。并于2014年被河北省总工会和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授予“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为了武安市的城市建设更加美丽,郭彦昌在清运队驾驶员这个极普通、极平凡的岗位上,整整干了28个春秋。28年里,每天凌晨三四点钟,他就与队友开始了一天的垃圾清运工作。尤其是近几年来,随着武安市经济的迅速发展,垃圾量也与日俱增,初步统计日产生活垃圾约300吨。特别是夏季,如果这些日产生垃圾不能及时清运,难闻的气味定会影响城区的卫生环境和居民的正常生活。所以,对于郭彦昌和他的清运队来说,为全市人民营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让人们出行方便,就是他们一天的重任。28年下来,经他装载清运的各种垃圾,足可堆成一座50米高的垃圾山。除了每天清运垃圾箱点的垃圾外,他还担负着地坑式垃圾箱箱底的抽水抽污任务,特别是到雨季,许多垃圾箱地坑被大水淹没,需要及时抽水,否则垃圾箱就会因浸泡而损坏。他们辖区内共有18个垃圾箱地坑,全部抽完水大约要抽二十几车,二百多吨。同时,由于垃圾、沙石造成吸污车堵塞,只能将后盖打开进行疏通,为解决开盖后臭气熏人带来的工作不便,他专门做把4米长的铁刨钩,用于清理清理罐内的污物。有时管子堵死了,还要爬进罐里将杂物清除,等从罐里钻出来全身已粘满了污水污物。面对靓丽洁净的城区环境,市民轻松惬意的笑容,他自豪地说:“用我们的脏和累,换得城市的洁净,再苦再累,我也心甘情愿”。

  节假日对于每个上班族来说,都是很好的放松休息时间,也是和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间。然而,对于环卫工人来说,节假日不但不能休息,反而工作任务更重、工作更忙。2011年农历的腊月二十七,临近春节下了一场大雪。虽然“瑞雪兆丰年”是好事儿,可对于承担垃圾清运工作的清运队来说,正面临着一场严峻的挑战。雪情就是无声的命令,凌晨1点钟,郭彦昌就赶到了单位,和队员迅速投入到融雪除雪工作中。两辆溶雪剂车安装、调试一气呵成。十几车,30余吨的溶雪剂,都要一袋一袋人工装到车上,手套被雪合着溶雪剂浸透了,手被腐蚀的钻心的疼痛。为防止雪上冻,影响市民第二天的出行,他强忍手被腐蚀的疼痛,向城区主次干道和重点路段撒融雪剂,一干就到早晨五点多。天亮了,他简单地休息了一下,又投入到了除雪工作中,虽然寒风凛冽,但他却挥汗如雨,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终于完成了积雪清运任务,为全市人民春节安全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事环卫工作28年,不但没有让郭彦昌后悔,反而使他深深地爱上了环卫这个行业。他常说:“环卫工作总得有人干,咱不干谁干?大家都不干城市将成啥样子。”除了每天定时定点清运各个站点的垃圾箱,只要居民群众打来电话,他都立即赶赴现场清运。由于工作主动,居民们都说他是“武安的时传祥”,他把服务的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把奉献当作生活的乐趣,把工作当作人生的快乐。今年春天,他在工作岗位上不小心摔伤了腰部,医生说“伤筋动骨一百天,好好在家静养”,单位领导、队友们都嘱咐他要好好休息,他嘴上一直说“没事、没事”,在家呆了才20多天就闲不住了,假期没休完,就跑到了单位要求上班,领导劝他回家继续休养,他说“在家待着才真是难受,一到单位就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郭彦昌在平凡的岗位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环卫职工高尚的思想境界和道德风范,展示了新时代环卫工作者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