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威县城管局环卫队环卫赵国宗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7:5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国宗、男、汉族、1958生人,是威县城管局环卫队的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参加环卫工作近13个年头,每天清晨,天蒙蒙亮的时候伴着启明星,推着清扫车来到路段上,伴着沙沙的扫帚声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如果用披星戴月、餐风饮露和冒严寒、战酷暑等词语来表现环卫工人的辛勤劳作,一滴水可以映照出太阳的光辉,在环卫工人赵国宗的身上,就集中体现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平凡的人生,却书写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当赵国宗当初报名参加了威县环卫队的工作,成为了一名环卫工人,刚走上岗位赵国宗的,将队长给他说的这样几句话作为自已工作的标准:“环卫工作是个脏活,累活,咱们要发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才能干好”他不是个善于言辞的人,只是说了句“没问题”。

  不身临其境,你也许无法理会这个“脏、累”字的全部内涵。街道两旁的垃圾,食物包装袋、烟头、废纸什么的都是干净的,那些剩饭剩菜等餐厨垃圾和大便也能见到,往往都是刚扫完一处还没走多远,扭头一看又有了,只能不停的扫,忙完一天工作浑身上下臭烘烘的,回家后都得换身衣服。

  他每天的作息时间很有规律:凌晨5点起身;5点半到路上开始作业;6点半,清扫结束;7点吃早饭;7点上路保洁;上午11点半回家吃饭;中午1点,上路保洁,晚6点,下班。时间长了自己摸索总结出“清扫经”:“垃圾箱天天掏,掏完以后要擦好,重点路段勤打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旁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这清扫经一念就是13年。天天念,天天干,干不好,就总觉的睡不着。他手执扫帚13年如一日,扫秃了的扫帚近几百把,要装一汽车。枯燥的数字就是他无私奉献的证明。

  赵国宗保洁路段是老城区东街政府门口,周围都是繁华的路段任务较重,一直以来工作认认真真,段上一个烟头一片树叶和垃圾箱都打扫干干净净,一直受到大家好评。工作以来每年被县里评为威县城管局先进工作者,在工作中多次受到领到好评,所在路段是我县政府驻地附近,多次省市领导来威县考察工作,每次都较好的完成了保洁任务。

  2016年3月14日下午,在政府西侧工段保洁时捡到红色手提包一个,里面有500现金,丝毫不为所动,在找不到失主的情况下,把手提包交到城乡综合管理执法局环卫处,最终现金如数归还失主,失主杨秀段感动的,当场拿200元感谢他,他坚决的拒绝了说:“这钱不是我挣的,我就不能动,要还给失主,拾金不昧这老传统,我们环卫工人可是一直保留着呢。”失主送来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锦旗。这说明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干好环卫工作,照样有出息。从这质朴的言词中,我们仿佛看到他正在用如水的生命驮载着城市的文明,涤净着红尘中的绿树翠叶,用一双布满粗大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用圣洁的心灵细雨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