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洁六队队长马永刚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永刚,自1996年从部队转业后,便开始了“城市美容师”这一平凡而崇高的事业。他曾先后装过垃圾,扫过大街,现任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洁六队队长,从事清扫保洁工作。他爱岗敬业,勤奋务实,兢兢业业,尽职尽责,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他说:选择了环卫事业,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的装卸工人,他坚持在环卫作业的第一线,在艰苦的垃圾装卸工作中,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发挥了螺丝钉作用。

  在邢台市老城区,以前有许多座户外垃圾池,大多都位于小街窄巷之中,巷深路窄、曲折难行,垃圾量大。因此垃圾装卸工的劳动条件就十分艰苦,加上工资待遇偏低,偶尔还遭受个别人的歧视。使垃圾装卸队伍常常处于缺员状态。许多经过动员招录来的装卸工,跟班见习不足半天,便不辞而别,而马永刚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两年。

  尤其是每当过年时,夜幕降临,喧嚣的城市变得寂静,街道上只剩穿行的车辆,在这举家团聚欢乐的时刻,马永刚却在路灯的映照之下,清理着一个个垃圾池,等他完工回家,夜已经很深了。

  他说:环卫清扫虽然微不足道,但是若把它当事业,就能体会到工作带来的乐趣和满足感。因为马永刚的优秀表现,得到了所有工友的称赞,也得到了领导的信任。1998年,他成为一名清洁工人,作为普通工人的他,每天早上3点半起床,4点钟准时出现在自己的工作区域内,无论晴天还是暴雨,在昏黄路灯陪伴下,开始第一遍大清扫。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之后,还要骑车一一检查一番才肯放心下班。每逢重大迎检工作,他所保洁的路段都出色的完成任务。谈到工作与荣誉,他只是说:“领导肯定了,市民满意了,我就满足踏实了。”由于他的踏实能干,受到了队长的信任,每次有特殊作业或迎检任务,只要他在,队长也就放心了很多。

  他说:艰辛的生活只是在磨练我坚强的意志。2009年8月5日的特大暴雨,为了及时排除积水,恢复路面清洁,马永刚充当起排水工。他冒着滂沱大雨,不顾被车辆溅起的污水,将道路下水口的杂物清理干净,确保排水畅通;对于工具无法疏通的,硬是徒手一个个去掏。“雨天路面上的垃圾都冲到了一起,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堵到下水口,造成积水。”马永刚说。因为长时间在雨中工作,他全身都湿透了。

  面对积水较深的区域,他只能慢慢地蹚水过去,在一处低洼区他费力地慢慢俯下身,在水中摸索寻找排水井盖,而后用力拉起井盖,积水区域开始向井里排水,湍急的水里中带过来了一根粗大的树枝堵在井口,马永刚奋力地弯腰将树枝抱住,防止树枝阻塞排水口。每次俯身,他曾受伤过的腰部都有一股钻心地疼。但当树枝挪走,积水慢慢退去后,马永刚又好像忘却了疼痛,奔向下一个积水区。马永刚在环卫一线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业绩突出、群众拥戴,并具有的良好军人素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尊重。多次受到有关领导的肯定。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百名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兵、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以及2007年度和2012年度三等功、2013年度二等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