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环卫处城肥刘世彪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世彪,自1995年从部队转业后,便开始了“城市美容师”这一平凡而崇高的事业。他先后扫过大街,装过垃圾,现在毅然坚守在邢台市环卫处城肥所,从事打扫厕所清掏粪便的工作。他常年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环卫精神,栉风沐雨,任劳任怨,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建功立业,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优美靓丽的新牛城做出了突出贡献。

  尽管只是一名普通的清掏工,但无论是粪便的清掏、清扫、清运,还是公厕的冲水、照明、维修等,刘世彪都堪称是克难攻坚的行家里手。他长期躬身于环卫作业最前沿,在艰苦的厕所清掏工作中,立足本职,勇挑重担,发挥了十分突出的作用。

  在邢台市老城区,至今仍有近千座居民户厕,大多都位于小街窄巷之中。相对其它行业而言,厕所担粪工劳动条件艰苦,工资待遇偏低,甚至遭受个别人的歧视和侮辱。种种现实因素,使职工队伍常常处于缺员状态。许多经过动员招录来的担粪工,跟班见习不足半天,便不辞而别,逃之夭夭。小东街的杨家巷、大通街的十道弯、羊市街的郑家巷等,无一不是巷深路窄、曲折难行,清掏车无法出入,全靠清掏工手掏肩挑。

  每逢担粪工不足,刘世彪都服从调度,甚至主动请缨,毫无怨言的参加替补,并同清掏担粪工结对子交朋友,体验粪便清掏的酸甜苦辣。他在最艰苦的岗位做表率,诠释“宁愿一人臭,换来万户香”的时传祥精神。在作业现场,刘世彪重担在肩,还经常鼓励大家:“清掏厕所没小事,扁担虽小,可一头挑的是百姓的信任,一头挑的是政府的责任。”通过言传身教,树立工友们的自尊心、责任心和荣誉感,激发大家在平凡的厕所清淘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主人翁意识。

  历经数月夜以继日的精心准备,邢台市在2013年8月,迎来了全国园林城市验收检查团。该检查规格之高、规模之大、查验之细都前所未有。刘世彪同城肥所全体员工起早贪黑,甚至忍饥挨饿连续作战,发扬互助协作的团队精神,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遵照“全面准备,突出重点”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高标准备检,受到省厅领导的高度评价。

  在圆满完成受检任务后,领导安排让疲惫不堪的刘世彪休息2天,却被他婉拒。他以此为契机,同工友连续作战,将所有固定公厕和移动公厕全部粉刷一新;经过长期摸索试验,城肥所采纳他的设计方案,将移动公共卫生间进行了彻底的防臭改造;重点公厕同样采用他探讨出的盐酸清洗便池、清水冲刷茅道,达到了不见尿碱,完全无异味的顶级标准;为弥补夜晚和凌晨的管理空当,还是在他的建议下,对市区人流量大的20座固定公厕和25座移动公厕增加了早、晚保洁作业,还对封闭较严的公厕统一安装门帘纱窗防蚊蝇,并成立泔水收集中队,彻底解决了饭摊儿泔水随处倒、收水口脏污频堵塞的难题……刘世彪博学善思、革新求变的主人翁意识着实令人感佩。

  2016年元月下旬,“霸王级”寒潮侵袭我市,最低气温降至零下14摄氏度的历史极值。傍晚5时许,当得知育英街口公厕管道被冻裂,公厕设施损坏的消息后,刘世彪同电工、管工、维修工一起,在低温恶劣天气下连夜作业,直干到翌日清晨,才将管道焊接好,以确保公厕正常供水。

  他以“宁可我吃万般苦,赢得市民夸政府”的环卫精神,不舍昼夜的奋勇争先。他结合自己对各工种的切身体验,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提出许多有益公厕管理的真知灼见,参与修订并完善了城肥所精细化管理实施细则,切实提升“六净一及时”的行业标准。他靠自身良好的文化修养,争当“学经典增素养”活动的排头兵,促使员工素质不断提高。他不怕苦累脏臭,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为广大群众提供舒适的如厕环境,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普遍赞誉。

  由于刘世彪在环卫一线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业绩突出、群众拥戴,并具有的良好军人素质,赢得了大家的信赖和尊重。他荣获首届“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并连年被评为市直工委优秀共产党员,获市政府记功嘉奖。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