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环卫处清洁四队康付民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康付民,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与脏苦为伴,与假日无缘”是他真实写照。整整10个春秋,他扎根环卫,任劳任怨,埋头苦干,弘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行业精神,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了挚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人们热爱自己的家园,用五尺扫把谱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由于工作突出,他连续容获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精细化管理标兵等荣誉称号。

  青春无悔,扎根环卫

  2007年,康付民分配到邢台环卫处清洁四队,常言“要说脏苦累,当数矿井和环卫;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都知道环卫苦,其实环卫还有更苦的清扫地段。达活泉斜街段是集水果、食品、肉菜等摊点为一体的地段,晚上还设有夜市。从前负责扫这里的清洁工常为此地段的垃圾量大,还要被人误解而流眼泪,人员调整频繁。他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承担了这里的清扫任务,并暗暗发誓,一定要将这段路扫得干干净净。他虚心向老环卫请教清扫经验,多年来,练就了一套清扫作业又快又好的基本功。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工作任务,每天凌晨三点半钟他就来到岗位上,遇到有车辆停靠在路边时,总是弯下腰一点一点地把车下的垃圾扫出来,不留清扫灰痕;清扫到道路两侧收水口时,放慢速度仔细扫,还用手把落在水窗缝隙中杂物清除掉,一天下来,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垃圾臭味刺鼻,常常弄得眼圈发黑,满身是灰,过往行人均捂着鼻子走,他却坦然面对;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手上磨了一层又一层死茧。十年来,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从不放过一片纸屑、一个烟蒂、一个角落,使这里的卫生面貌大为改观,被单位评为“卫生示范标准路段”。

  爱岗敬业,奉献环卫

  风天垃圾飞、雨天积水多、雪天路难行,遇有刮风、下雨、下雪,环卫工作更是辛苦。为了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恶劣天气和各类突发情况,清洁队成立了应急突击队,由于踏实肯干、工作突出,每个突击队里,都有他的名字,“防汛突击队员”、“清雪突击队员”、“垃圾突击队员”、“环卫110突击队员”……

  2009年11月10日晚,54年最强暴雪肆虐邢襄,一时间邢襄大地冰雪皑皑,风雪把牛城街道涂染了个透亮,市区积雪量达38厘米,气象台连续发布暴雪和道路结冰红色预警信号……11日零时,康付民穿上棉袄、拿着扫帚、扛起铁铲,一路来到工地,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快一些,要是天亮前弄不好,会让很多人摔跟斗,摔坏了哪里都不好。”他使劲地用铁锹一铲一铲地推开一条路,然后再用扫帚一扫一扫地清扫着剩下的雪,他的身后露出了一道清晰地路面。天快大亮了,行人越来越多,他心里也越来越急,还不时地一边提醒着过往行人,一边抓紧清除积雪。当清理到一处下坡时,他双脚一滑,整个身子失去重心,后脑重重地摔在光滑、坚硬的雪地上。过往的行人赶紧把他扶起来到旁边休息,班长也赶过来询问他需不要去医院检查,并一再要求他回家休息,但他却摆摆手,休息了一会,就又投身到橘黄色的清雪队伍中。一连三天,他都坚持在清雪的第一线,点点橘黄,融化了牛城的积雪,保证了群众正常安全出行。

  为爱感动,坚守环卫

  康付民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十多年来,他以岗为家,甚至连每年除夕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他对家庭付出的太少,相反,却从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让他在感动中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

  2007年5月22日晚,55年同期最强暴雨袭邢台,降水量达175.5毫米。地面塌陷,污水横流, 10多辆车漂浮在水面,桥东至桥西交通一度中断……康付民负责的团结地道桥是防汛重点,从雨一开始下,他就披上雨衣,带上铁锹、手电,冲进了漆黑的雨幕中,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地道桥,清理排水口附近的垃圾、落叶,保证排水通畅。雨越下越大,一会就漫过了膝盖,一辆不了解积水情况的汽车试图冲过去,但刚到桥下就抛锚了。积水越来越深,康付民赶紧喊过来几个工友,一起把车从积水中推了出去。

  一夜无眠,而雨一直在下。第二天一早,他接到了爱人的电话,由于突然腹痛难忍,需要赶紧送往医院。而他却脱不开身,联系亲戚朋友把爱人送到医院,经检查是畸胎瘤,需要立即安排手术。手术需要他签字,但看着过腰深的积水和正在忙碌的工友们,他没有请假,而是瞒着所有人在电话中安慰爱人再等他一会,就又转身踏进了积水中。雨水中,没有人看到他湿润的眼眶和流下的泪珠。

  环卫工作没有节假日、星期天,他很少能抽出时间陪孩子,但他的孩子从小就很懂事,有时候会提前到他的工地等他,还帮忙把别人扔在地上的垃圾捡到垃圾箱里,等他下班后再一起像别人家的孩子一样去公园。当问及爸爸的职业时,他总是不无自豪地说,我爸爸是“城市美容师”。而他的爱人,虽不善言辞,但一直以无声的行动支持着他,家里的事尽可能不让他烦心。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他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他最后一个送走夕阳,风雨中有他弯腰清掏垃圾的身影,烈日下有他挥帚扫地的唰唰声。今天,当人们走进邢台这座拥有3500年建城史的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但见街道宽敞而干净,道路两侧郁郁葱葱,邢台的路更畅了、城更美了。康付民扎根邢台环卫这片沃土,用手中的扫帚和辛勤的劳动,在奉献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