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洁一队的环卫工人郭辉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3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十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他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冬寒夏暑,他总是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实现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他就是邢台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洁一队的环卫工人郭辉。他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做出了突出成绩,连续五年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还获得了邢台市劳动模范。

  无怨无悔的选择

  翻开日历,让历史的年轮回归到2003年,才20出头的郭辉顶着世俗异样的眼光,毅然选择了环卫行业,当上了一名城市美容师。刚走上环卫工人岗位的郭辉,就将这样几句话作为自已的金科玉律:“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他的辛勤劳动并非能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许多人对他的劳动视而不见,任意践踏。许多次沿街的门店为了省事,或为了逃避垃圾处置费,每天趁夜间把垃圾堆放到路边,但是他并不灰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诫人们要爱护环境,他以帚为笔,长街作卷,书写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无悔人生。刚开始,他连扫帚都不会拿,由于动作不够熟练,清扫速度慢,他便比别人提前1小时开工,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手指的血泡磨破了,回到家两条腿像灌了铅似的,手臂也酸的连碗都端不起来。尽管如此,第二天,他照样早早起来,无论寒冬酷暑,他都尽心尽力,一丝不苟,哪怕地上有一片树叶都及时扫起来,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后还主动帮他人清扫。就这样,他日复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怕苦不怕累,始终用心呵护着这个美丽的城市。

  爱岗敬业的典范

  在工作中,他以扫帚当笔,汗水作墨,道路为纸,写下了一串串动人的故事。2009年底,一场连续下了3天3夜的大雪,雪的厚度高达20公分。处里要求在夜间连续奋战,清出小马场道。时间紧任务重,他和其他工人在白天忙碌了一天的情况下又再次出发了。风雪过后的夜晚特别寒冷,但是他发扬不怕苦累的精神,又投入到清雪工作中,对每个角落、每个雪堆、每片冰面都不放过,饿了就随便吃一口,渴了就喝一口带着冰碴的白开水,几个小时过后,小马场道干净了,这时已到了凌晨1点多钟。回到家里,他腿脚肿得连鞋都脱不下来,但他没有任何怨言。他干起工作来,从不知道什么叫“苦”,什么叫“累”,他每天的作息时间有一张很规律的图表:凌晨3点起身;3点半到路上开始作业;6点,清扫结束;6点半吃早饭;7点上路保洁;上午11点半回家吃饭;中午1点,上路保洁,晚7点,下班。细算一下,他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3个小时。也就是这13个小时的超常付出,300多个日夜的无私奉献,13年风雨坚守铸就了清洁一队的爱岗敬业的典范——郭辉。

  不求回报的付出

  这几年的冬天,我市的雾霾非常严重。由于连日雾霾,学校暂停了户外体育活动,市民们也尽量减少外出。不过,我们的环卫工人们,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又是冬日里的一个日常,中午11点半,市环卫处环卫工人郭辉正在清扫路面的落叶。他戴着口罩,不时咳嗽。从凌晨4点开始,他已经工作了7个多小时。郭辉说,扫地灰尘大,他们一直都有戴口罩的习惯,不过最近,他每天至少换两副口罩。扫完之后,口罩就不能再戴了,灰尘呛人。取下口罩,鼻翼两边都是黑灰。早晨清扫结束,换一只干净口罩才能继续上午的工作。

  2015年8月4日,受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本市迎来汛期以来范围最大、降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过程。下午3时10分,新西街口的积水就已经超过30厘米。郭辉一上班,就通过天气预报知道当天有雨,他特地带了把自制的叉子,以便遇到雨水井堵塞可以尽快疏通。“真没想到,雨下得这么大,也就半个小时,积水就没过我小腿肚了。”郭辉边干活边说。他注意到这场雨使路上的市民变得非常狼狈,马路上推着自行车深一脚浅一脚走着的妇女,人行道上不时滑倒的路人,堵在路上闪着双闪的车龙……看着眼前的景象,郭辉心急如焚。他知道,都是积水惹的祸,而积水不渗,肯定是雨水井堵住了。凭着经验,郭辉很快找到雨水井,用脚踹了踹,不见下水,“堵瓷实了。”又用叉子叉了叉,因为水流比较急,井盖又很湿滑,平时很管用的叉子,如今也不灵了。郭辉到路边捡起一根被雨水打断的树枝,扶着保洁车走回雨水井前,用树枝捅了捅,带出几片叶子,水面出现一个小小的漩涡。这招儿见效也不大。情急之下,郭辉憋了一口气,弯下腰,半个身子浸入水中,积水没过雨衣,撞向胸膛。他俯着身,右手摸索着雨水井盖,一起一伏的身影在滂沱大雨中显得更加渺小。摸到井边,顺势扽住箅子,一使劲,提了起来。积水哗哗地流进井里。郭辉把箅子搭在保洁车上,一点一点择干净箅子上的塑料袋、树叶、淤泥等杂物,又把这些杂物甩进保洁车里。安好箅子后,郭辉继续向北。一路上,也不知他清理了多少个雨水箅子,积水在身后渐渐下降。他说:“当时我也没多想,就想着赶紧清除积水,让市民出行方便,这不就是我的工作嘛。”郭辉的话非常朴实。暴雨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环卫精神。

  郭辉曾说过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干好环卫工作,照样有出息。从这质朴的言词中,我们仿佛看到他正在用如水的生命驮载着城市的文明,涤净着红尘中的绿树翠叶,用一双布满粗大老茧的手,把污秽带走,用圣洁的心灵细雨谱写世间最美的音符……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