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衡水市环卫处 种艳莉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3:2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是谁,在清晨就撩起了城市的面纱,梳洗着桃城美丽的容貌?是谁,在寒风中依然坚守着岗位,把城市的每个角落精心的装饰。是你——我们的环卫工人,你用简单平凡的工作,增添着衡水的魅力;你用质朴无华的行动,提升了城市的品味。在这道美丽的风景中,有这样一个管理人员,她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动手工作在第一线;她每天骑自行车几十公里,往返于所管辖道路,检查清扫保洁质量情况;她每天带着朝霞出门,披着暮色而归。她就是衡水市环卫处道路清扫管理员种艳莉。

  一、坚守信念,高标准完成迎宾迎检工作。

  种艳莉同志自1997年到衡水市环卫处工作,至今已19年。从最初的不适应,到现在对工作的从容干练;从开始不懂业务的学徒,成长为现在优秀的管理员。一座城市的形象好与差,环卫工作凸显重要,在人们的记忆中,每次遇到迎宾迎检任务时,第一关就是环境卫生,而且要比平时要求更高更精细化,清扫保洁时间更长,无数次的工作历程,让所有的环卫工人的心里都清楚肩上的这份责任。她心里时常想着要扛起这份责任,始终坚守着“当好城市美容师,宁我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信念,始终用这一信念来要求自己,鞭策自己,做好自己,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始终坚守工作岗位,兢兢业业,尽心尽职。

  二、以身作则,困难面前冲锋在前做出表率。

  2011年夏天因垃圾运输处理环节出现问题,至使大量垃圾滞留在垃圾中转站超过2天,大量垃圾堆积散发出阵阵恶臭。在接到将积存垃圾连夜运出市区的指示后,种艳莉晚上九点带领环卫工人到达中转站。迎面而来的恶臭味让人“闻”而却步,即使用手捂住口鼻,也阵阵作呕,工人们有的小声议论着,有的站得很远,谁也不肯上前。看到这种情况,她二话不说,戴上口罩,第一个挥起铁锹走过去,工人们在她的带动下纷纷加入进来,辗转几个街道,把管辖区的每个中转站积存的垃圾都清运的干干干净净,一直干到凌晨两点。同事们都说她工作干练,做事爽快,具有拼命精神,像个“女汉子”。种艳莉很喜欢这个称呼,说干咱们这行,那些娇小姐怎么能行,“女汉子”才能胜任呢。

  三、强忍病痛,高标准做好大赛的保障工作。

  2012年衡水市首次举办国际马拉松比赛,市委市政府对城市环境做出了更高的要求,种艳莉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因为长期的户外露天工作,长年的保暖不够造成腰肌劳损,疼痛难忍不能久站久坐,医生让她休息一段时间,可她为了工作,不听医生的劝说,每天骑行上百里路来回巡查,经常是从早四点一直到晚上八点,保障辖管街道无一处卫生死角,便道砖缝、树坑无一丝垃圾,赛事当天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坚持到最后一刻。赛事结束后在单位同事和家人的劝说下去复诊,腰肌劳损的情况更为严重了,不得不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但种艳莉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看到家乡成功的举办了国际赛事,其中有自己的一份力,种艳莉的心里非常开心和满足。

  四、耐心细致,与工人融为一体。

  作为队里的年龄较大的管理员,种艳莉是工人的主心骨和贴心人,在工作中她对工人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安全无小事,严格按规章操作”。当她看到有的工人电动车没摘钥匙,而人在十几米外作业,便及时告知并叮嘱他们随手摘钥匙,避免车丢失;当有的工人情绪不好做事急躁时,她及时开导,语言幽默贴心,让大家都愉快的完成工作。她细心、暖心的叮嘱,关心、热心的付出,得到了工人们的信任和理解,提高了对她工作的支持力度,19年来她的管辖区没有出现工人受到意外伤害的情况。在她心中,自己已和工人们融为了一体。

  五、心心交流,用行动诠释大爱。

  2013年,种艳莉接管新的街道,在片区管理的20多名清扫工中,她发现组内有一名特殊的年轻人,经过多次沟通了解到,这名工人叫李占军,在做清扫工作之前是一名流浪汉,因为没文化,不识字找不到好的工作,之后进入环卫做了一名清扫工,但常年父母不在身边,衣食一直没人照顾,经常穿着破旧脏兮兮的衣服,吃饭无规律。种艳莉看到这种情况,主动向他提供生活所需物品,照顾他的平时生活。时常主动和他沟通,看他需要什么,晨扫时听他说肚子饿了就给他买早饭,看到衣服脏了破了就送衣服给他,从细节上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时间长了,李占军也知道这个大姐姐对他好,十分感激她,种艳莉知道后很开心,就说你把街道扫的干干净净的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李占军似懂非懂,但知道把街道扫干净大姐就会夸他,大家都说他是大姐的好弟弟。

  由于工作出色,种艳莉多次被评为城管局、环卫处先进个人,2010年她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种艳莉最喜欢的一句话是:“哪怕我是一片叶子,也要奉献一丝绿色和阴凉;哪怕我是一滴水,也要折射太阳的光辉。”种艳莉一直用行动践行着,她就是这样的一片叶子,虽小却奉献着自己的绿意;她就是这样一个小水滴,虽小却发出最耀眼的光亮。十九载春秋,把环卫工作当作人生伟大事业,把无私奉献的大爱默默倾注一双勤劳的双手上,为扮靓市区容颜埋头苦干、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走出不平凡的人生。这就是我们身边的最美的人,创造着湖城最美的风景。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