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保定市金阳市政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清扫工人马桂平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1: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桂平,女,回族,现年53岁,是保定市金阳市政工程服务有限公司清扫工人。

  2010年,47岁的马桂平加入了环卫这一“特殊”的行业,当时单位安排她负责商业路段的垃圾清运工作,该路段人口密集,车流量大,垃圾量多,给保洁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公司的许多员工都不愿意接受该工作,但马桂平从无怨言,她每天早出晚归,无论是炎炎夏日、刮风暴雨、还是大雪纷飞,她总是在天蒙蒙亮的时候就出现在人们的眼前,默默工作直至傍晚才离去,四年来从不间断。逢年过节,她比平时更忙,垃圾成倍的增长,但就是凭着这样一种执着的精神,她在一线清洁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近十年。

  伴随保定市开展轰轰烈烈的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对道路扬尘的控制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一方面要彻底清理道路上积存的浮土、垃圾等,为机械化扫洗道路创造条件。马桂平现在本单位负责东三环路段清扫工作,地理位置是京港澳高速和火车东站连接市区的重要干线,是大型货车集中通行路段,清扫保洁难度很大,工作任务很重,而且有一定危险性,但马桂平同志没有被这些困难所吓倒,她迎难而上,依然坚持每天起早贪黑,经常带领工友们清扫垃圾、清除积土、石子,每年清扫保洁约3000平方米,清运垃圾近1200车,清理绿化带、树叶近1500车,出色地完成了领导交付的各项清扫工作,为市局机械化洗扫东三环奠定了基础,为单位长态化洗扫东三环树立了信心。

  平时在工作中马桂平同志始终是最积极、表现最突出那一位,除了能保质保量的完成本职工作外,若遇突发情况或有任务人手不够需要加班时,她总是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冬天搬运融雪剂,每包50公斤重,她像男工友一样卖力,从不嫌工作量大,从不提任何条件,从不喊苦和累,永远是“到岗最早,离岗最晚”的那一位。

  马桂平说,“环卫工作虽然苦累,但能给大家带来干净舒适的环境,是城市建设必不可少的工作,任何工作都需要有人去干,我们只是分工不同。”刚接触环卫工作的时候,马桂平说自己也碰过壁,也曾遭人冷眼旁观、冷嘲热讽,也曾不被群众理解,遭受过白眼,受过委屈。环卫工作中的艰辛和难处,只有环卫工人自己知道。那时候单位领导、同事和家人都关心她、支持她、鼓励她,经常找她谈心、交流,还以环卫工人的先进事迹感染她,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鼓舞她,使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她得以放下了思想包袱,以更高的热情投入环卫工作。

  马桂平曾在一年时间内,先后3次拾金不昧,总金额达1万余元,这些失主们都曾以现金、礼物等形式向马桂平表示感谢,但都被她婉言拒绝了。还记得在2015年2月的一个傍晚,马桂平在清扫街道时,发现了一个不寻常的塑料袋,塑料袋里装有病历本、医保卡、还有些心脑血管方面的药物。马桂平心想肯定是哪位老人不小心弄丢了东西,这会肯定正着急呢,于是赶紧用自己的手机拨打了病历本上的电话,顺利地联系上了失主,当得知失主是80岁的独居老人时,马桂平决定在清扫完毕后,亲自把失物送到老人家中,当80岁的失主从她手中领回“塑料袋”时,老人万分激动,说是马桂平拾到了他的“救命药”,还没好好感谢她,马桂平便已离去。

  马桂平把时间和精力都给了环卫工作,对自己的家庭却充满了愧疚,她的母亲和婆婆均已80多岁,工作之余,她每天坚持为卧病在床的母亲擦身洗澡、洗衣晒被,让老人倍感欣慰。

  马桂平始终把单位提出的“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城市不干净,我们脸无光”,“环卫是我家,搞好靠大家”等创建口号熟记于心,她以身作则,用真情和关爱引导人们自觉爱护公共卫生,深受市民的好评。她作为一名老员工,热心团结新工友,经常热心提醒工友们要注意安全,积极做好各项“老带新”工作,乐于帮助其他同事,是工友们口中最受欢迎的“马大姐”。

  就这样,每天的晨曦中她第一个迎来阳光,暮色中她又送走夕阳,风里来雨里去,辛勤劳作,任劳任怨,冬战严寒、夏斗酷暑,一干就是近十年,为我们大家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最美价值观、满满正能量,“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马桂平同志当之无愧!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