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香河环卫清运司机王海龙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王海龙,是香河环卫一名清运司机。是领导眼中的好职工,工友眼中的好队长,是香河环卫队伍中一颗螺丝钉,虽然平凡、渺小、不起眼,却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属于自己的光和热。

  坚持让付出从一开始就变成收获

  2007年,王海龙21岁,正式加入环卫队伍,成为一名环卫工人。有人会说21岁的大小伙子干什么不好,偏偏选了这份又脏又累的底层工作。当时的他只是觉得自己还年轻,想着多试试不同的工作没什么坏处。而干了环卫之后,他发现这项工作对县城环境的优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干好也绝非一件容易的事。这一发现,让他一干就是9年。9年里,他一直坚守在环卫的岗位上,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默默的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从不抱怨、从不声讨。

  初来环卫局,由于司机人手不够,他兼顾压缩车和金刚车两车的司机。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臭气熏天的垃圾,最初的好几天他都吃不下去饭,好在慢慢习惯了,对“臭垃圾”形成了免疫。2010年,环卫局为了实现垃圾“日产日清、夜产夜清”,增加了夜间清运工作。当时很多司机都不愿意上夜班,觉得辛苦而且危险。当领导问到王海龙时,他十分痛快的就答应了,说自己本来也是个夜猫子,白班晚班的无所谓。为此,也有人背后说他“只会在领导面前臭显摆”。他并没有去在乎别人的闲言碎语,而是把更多的时间精力放在工作上。自改为夜班司机后,他工作时比白班时更集中注意力,更加认真负责。他说,一定要让大家看到夜班清运的效果,不能让人觉得夜班可有可无。

  正是由于他认真地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成果。局领导讨论决定让他担任夜班压缩车队队长。对此他并没有沾沾自喜,而是感到责任的担子更重了。他每天都是提前上岗,对一天的工作进行梳理,提前安排好人员调度,争取把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他用实践证明了,是他的坚持让付出从一开始就变成收获。

  千辛万苦不言苦,只为换来尊重和认可

  环卫工作都是社会底层最不受人待见的工作,而21岁的王海龙干环卫在当时被人看来是“没出息”的选择。当开始的时候,家人朋友都劝他别干这个了,不仅挣钱少,夜间工作实在是太危险了。而且以后讨老婆说是装垃圾的环卫工人也不好听呀。但他坚持自己的想法,觉得干这个没什么不好的,也没什么可丢人的。作为夜间压缩车司机,他每天晚上都要收50多家饭店,30多个垃圾桶。起初,也有门店老板开玩问他“年纪轻轻怎么就干这个呀,多脏呀,还不如来我这当服务生呢。”对此他总是笑着回答“我要不干了,谁每天晚上来给您收垃圾呀。”

  垃圾上门收集工作都是和门店沟通好的定时定点收,所以他从来不敢迟到,前一家如果耽误时间了,他会急忙赶去下一家。担心因为他的迟到饭店会把垃圾直接倒到外面。好在这么多年他从未迟到过。9年来,因为他突出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商户的一致表扬,大家也都亲切的叫他小王,也再也没有人说过“你怎么干这个”,这种话。每次他上门收集的时候,饭店老板都喜欢出来和他聊聊天,有的饭店老板开玩笑的说“小王,你这时间点踩得可真准呀,比我们家表还准时。”局机关也经常接到群众电话,表扬王海龙上门收集准时,工作认真负责。他的付出群众看在眼里,局领导同样记在心里。2013年12月,经机关支部大会讨论,一致通过王海龙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党员的他更加意识到工作责任和岗位责任的重要。他说,“成了党员就不能只想把工作干好就行了,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

  每天“夜不归宿”无暇顾及家里

  每天晚上老婆还没下班,孩子还未放学,他就已经开着压缩车工作了,早上他还在熟睡的时候,老婆孩子已经洗漱出门。这就是王海龙一家生活的真实写照。不要说陪陪老婆孩子,他们连正常的交流都没有。很多时候他都想好好陪孩子出去玩上一天,但是如果白天休息不够,晚上开车会很危险。所以即便是孩子生病了,他也很少陪伴在身边照顾。现在的他,对得起每一个他负责上门收集的门店,对得起每一条街区,对得起环卫工作,唯一对不起的就是老婆孩子。好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成为他最强精神支柱。

  王海龙就是这样的一颗小小的螺丝钉,他没有强大的背景,没有很高的学历,有的只是全心全意、坚持到底的工作态度。他这颗螺丝钉虽然很小,但是却为环卫工作的开展默默卯着一股子劲,为“美丽香河”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