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清扫职工 平志华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廊坊是在京津之间、渤海之滨镶嵌着的一颗璀璨明珠,这座城市以她的洁净靓丽、文明和谐,日益为外界所认知,吸引着八方宾朋。在这座美丽城市的建设大军中,活跃着一支“不畏风雨、不惧苦累、不求回报”的队伍,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市环卫局清扫管理处全体干部职工。他们用“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职业理念,为城市环境卫生建设做出了卓著的贡献。因为成绩突出,清扫处先后被全国妇联、省妇联和市妇联分别授予“三八红旗集体”,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班组”,被共青团河北省委、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评为“青年文明号”并多次荣获省建设系统先进集体、市级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国家级、省部级、市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平志华,就是这群人中当之无愧的杰出代表。

  2008年9月参加环卫工作的平志华还不到28岁,是当时清扫队最年轻的环卫工之一。由于世俗偏见,清扫工被人们称为扫马路的“清道夫”,环卫工作不但苦、脏、累,名声也不好听,当时很多人都避而远之。家人、亲友都劝她重新找个工作,她也曾犹豫和彷徨过。后来,在单位领导的正确引导下,她逐渐认识到,能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为广大市民和城市建设创造整洁、干净的卫生环境,也同样能实现人生价值,从此她在道路清扫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她始终自觉参加单位和本队组织的各项学习教育活动,牢固的树立“奉献在岗位、满意在社会”的职业理念,展现出了新一代环卫工人良好的精神风貌。由于表现突出,她不仅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同事们的广泛好评,还多次被市建设局、环卫局评为先进工作者。

  在工作上,平志华同志始终保持着精益求精的热情和任劳任怨的态度。建国道是她的作业路段,该路段商铺门脸集中,由于道路狭窄大型机扫设备无法作业,只能依靠人工清扫保洁。加之路段南北两侧分别有医院和大型商场,道路上人流、车流量大,保洁任务十分艰巨,危险性也特别大,每次队里进行路段人员调换时,她总是主动要求继续留在原段上。她不仅重活累活抢着干,有时甚至带病坚持工作。由于工作性质需要,平志华每天大部分时间都要反复弯腰捡拾路面、绿带内的垃圾和纸塑,导致腰部受力过大,长年累月下来,造成腰椎损伤,2014年底她突然腰疼的厉害,连走路都艰难,医生让她卧床休息至少半个月,可此期间恰逢“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京召开,作为紧邻北京的城市之一,为了全力做好北京及其周边的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清扫处全体干部职工在会议前一个月就主动放弃休假、加班加点的治理市区环境卫生,她也强忍疼痛,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做好本路段的清扫、保洁以及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也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从此,她患上了职业病——“腰间盘膨出”。

  由于表现突出,2015年5月平志华被提升为小队长,同年年底,我市频繁出现重污染天气,为了治理雾霾,提升空气质量,根据精细化管理要求及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在市环卫局的统一部署下,清扫处在加大治理雾霾力度的基础上,对作业标准及管理模式也进行了一次彻底改革,“以克论净”质量考核标准、人机配合冲刷路面及阶梯式工资等多种新举措逐渐推广。面对环卫工作量不断增加、人员流动性大、招工难等问题,平志华与处领导班子拧成一股绳攻克难关,她不仅多次参加处工作会议,在重新完善《清扫处规章制度》上积极建言献策,她还处处以身作责,带头遵守,确保老制度和新举措完成顺利过度。

  平志华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8年来,平志华以岗为家,甚至连跨年都很少能与家人团圆,她算不上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母亲。记得那是2010年的5月初,平志华的父亲和公公分别因为突发性的心梗和脑血栓,先后住进了医院,年仅一岁半的孩子由于是个早产儿,身体一直不好,无奈也只能交由年迈的婆婆看管。为了照顾周全,平志华白天按时上班,利用中途休息时间立即赶回家,为一家老小做饭,晚上还需盯守生病的父亲。5月份当中有“国庆节”和“5.18”两个重要日子,是环卫工最忙碌的月份之一,一边是家庭的重担,一边是城市卫生净化治理的紧要关头,她没有因为家庭原因请过一天假,用她的话说“虽然自己苦点累点,但是我一定能够做到家庭与事业兼顾”。

  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当中,平志华关心同事胜过关心自己和家人。春季风沙肆虐,她时刻叮嘱同事要注意作业安全;夏季烈日炎炎,她协助机关后勤人员为职工分发防暑药品;冬季寒风凛冽,她不忘提醒同事多穿衣服抵抗严寒……当得知身患重病的同事因治病负债累累时,她主动伸出援手,带头主动捐款。环卫局每年组织的公益献血活动,她总是积极报名参加,她的理由很简单:“看着自己的鲜血一滴滴流入吊瓶时,我能感受到奉献爱心的快乐。”有一次,平志华在日常作业过程中,在路边绿带内捡到了一个黑色提包,里面有多张银行卡和重要证件,她在原地等候多时,未见有人回来寻找,便将失物交到队里,队长根据钱包内信息,最终联系到了失主并将东西交还。平志华的优良品德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环卫职工中的具体体现,是全体职工学习的榜样。这些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的文明行为在环卫处已蔚然成风,在正义之风的带动下,全处上下每年都会涌现好人好事上百件,收到的锦旗也已挂满办公室的每面墙壁。

  一把扫帚,一辆三轮车,挥洒和承载了她人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平志华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心为公的“公心”,一心为民的“爱心”和一心为工作的“事业心”,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工作,将灿烂的青春无私地倾注到她所热爱的环卫事业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