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廊坊大厂回族自治县市政管理所掏粪工 海鹏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鹏是大厂回族自治县市政管理所的一名掏粪工。1982年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由于家庭以种地为主,收入很少。为了他能上完中专,他的妈妈把家里能换钱的都换钱了,比如收完的麦子、玉米,打完了,就送到粮管局交粮食,换回的钱,给他交学费、书费、住宿费、伙食费。毕完业,为了帮助父母在生活上减轻负担,在2007年他加入了市政这个大家庭,到今天为止,他已在掏粪的工作岗位上干了10个春秋。

  一、干一行爱一行,10年坚守无怨无悔

  “与苦、脏同伴,与假日无缘”这是千万个城市环卫工作者的真实写照。特别是掏粪工,在一些人眼里是最底层的工作,在环卫工作的这10年中,他尝尽了这项工作带给他的酸、甜、苦、辣。然而,这10年,他把为人民群众服务当成一种责任和义务,为广大居民排解了数不清的烦忧事,将满腔的热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在他的带动下,又有一位掏粪工参加了这个行业,他的队伍矿大了,但他的坚忍不拔,吃苦耐劳和不甘示弱的劲头却一直不减。他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把它干好,不管做什么行业,“行行出状元”,做到让领导放心,让百姓满意。

  二、不怕脏不怕累,以“一人脏”换来“万人净”

  掏粪工作是环卫工作中最脏、最苦、最累的活儿,整天和污水粪便打交道,从无星期天和节假日。饱受雨打风吹日晒不说,经常是泥一身,污一身,臭一身,很多人都失去了嗅觉,再好的饭菜也吃不出香味。但这些他都不在乎,最让他难过的是孩子嫌他身上有臭味,不愿意跟他同桌吃饭,朋友与他接触也明显冷淡,说他是“厕所所长”,甚至有时还要遭受种种侮辱。有一年夏天他在工作时,遇到几个年轻人嫌臭,满嘴的脏话,甚至还动起手来。他对他们说:“你们侮辱我个人没关系,但不能侮辱掏粪工!没有我们,城市就会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你们的生活也不会这么潇洒自在。”不少人都劝他说:“何必呢,换个工作吧。”但他天生倔强:工作总要有人干,既然选择了就要干好,干到底。刚开始掏粪时,粪罐是一个能盛40桶的大罐,一桶大概30斤,一罐是1200斤,用洛阳产的17马力的拖拉机,牵引到指定地点,倒掉。他和同事每天清掏厕所时,蓄粪池底的沼气、氨气、一氧化硫等有害气体经搅拌翻涌上来的刺鼻臭味,熏得他头昏脑涨,一连几天吃不下饭。但他咬紧牙关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住。县城街巷内的公厕由于所处道路狭窄,需要人工清掏,他和同事们就一勺勺地舀满粪桶,再一桶桶地拎到粪车里。遇上大雨天,为避免低洼处厕所粪便外溢,他们就顶雨清掏。有的公厕因年代较长,地下的化粪池是老式的,上面的盖板太小,只有直径40公分大,每当这时,他先用长靶子反复从坑内搅和,打捞塑料袋、卫生纸等垃圾,如果还不行,就穿上长靴,带上塑胶手套和安全帽,下到化粪池,忍着难闻的气味和辣眼的感觉,将化粪池的干硬块,一块块的扔上井边用手把化粪池清的干干净净,不留一点大块。化粪池的沼气重,对人伤害大,危险性也很高,一次下去的时间不能太长,于是他就隔一会儿换一口气,直到清干净为止。同时,他尽他最大的努力,上午2罐、下午2罐大粪。因为时间长时间在厕所掏粪,自己的嗅觉受到了影响,身上的异味也难以去掉。即使这样他也很欣慰,因为他一天天的劳动成果,保证了人们的正常生活。

  三、服务质量不断提高,获群众一致好评

  多年来,他养成了良好的职业习惯,群众的需要就是他的责任。有的厕体长出歪脖树,有的粪池干成厚厚的硬壳。清垃圾污物,拔荒草树木,维修厕体,粉刷旱厕,仅几天时间,就使公厕面貌焕然一新,解除了困扰居民多年的老大难问题,收到居民的高度赞扬。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随着工作标准和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他和同伴们也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关心。掏粪工作的作业点多,劳动量大,有时带的水不够喝,赶上干活的地方偏僻,没有地方买水喝,想跟附近的居民讨杯水喝,又怕人家嫌弃,经常流着一身臭汗口干舌燥地干活。现在不一样了,他们在掏厕所化粪池时,有的居民主动送水送毛巾,还不停地道谢。

  他感谢这么多年来组织上对他的关心和照顾,他知道在城市化加速发展的今天,他们肩上的担子将会越来越重。他决心要加倍努力工作,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