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滦县通达物业公司 刘劲峰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用一人脏换众人净——热爱本职

  2004年9月,从滦县印刷厂下岗后,刘劲峰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选择了清洁工这一又脏又累又危险又不体面的工作。凭着一股子韧劲,在环卫工作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并且从一名普通的清扫工一直干到段长!在4000多个日日夜夜,在白昼与黑夜的时光逆转里,他每天需要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不停的清扫、巡视、反转;不停的站起、弯腰、行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厌其烦,不知懈怠。

  二、只为工作,不管其他——勤奋踏实

  环卫工作本就辛苦劳累又危险,他负责的路段是205国道滦县5公里的路段。这段路,是滦县环卫的重点和难点。说其重,是因为205国道是华北通往东北的交通要道,是展示我县形象的窗口。说其难,是因为车辆密度大,尘土及车辆抛撒物多,环境卫生难于清洁和保持。最担心的是随时面对穿行车水马龙的危险。可这些在刘建峰眼里不算什么。于是,汽车排放的尾气,路面扬起的粉尘、行人扔下废弃物;夏天雨后的积水、冬天雪融后的泥泞,无不在他身上留下印记!一年里,不知多少次,他跌倒在雨水里;不知多少次,他滑倒在冰雪中;不知多少次他带着一身泥回家……女儿嫌他脏,妻子怕他累。他总是说:我若不脏,路怎会干净?用我一人脏,换取众人净,值了!老实巴交的人,却有着“舍我其谁”的担当和豪气。

  2014年春节期间的一个晚上,刘劲峰下班时已是9点多钟。当行至滦州镇兰庄村东,他突然发现路中间像有什么东西,出于职业的本能,他毫不犹豫地停下摩托车,想去捡起、清走。可由于路面窄又有积雪,加之对面车灯照射,还没等他走到路中央,他被迎面驶来汽车撞倒,失去了知觉。结果,肇事车辆逃逸了,摩托车丢了。好在检查无大碍。亲友们纷纷责备他:“都下班了,爱有什么有什么吧,非要去捡吗?多危险!”妻子心疼摩托车,埋怨他:“死心眼!白白的损失了四千多块钱!”刘劲峰却说:我的工作就这样,当时哪管得了那么多!这就是一个环卫工人,一个没有多高的文化的普通劳动者,源于内心深处的令人感动的责任感和担当。

  三、怕苦怕累,就不能干环卫——无私奉献

  为了始终保持道路清洁,刘劲峰把205国道5公里的路段当作自己的的“阵地”,带领工友们每天起早贪晚,顶烈日、冒风雪,战严寒、抗酷暑,始终如一。作为段长,总是第一个到岗,分配任务、指导工作、提出要求、嘱咐安全……每一个过程,他都要亲自参与;每一个细节,他都要考虑周全。遇到雨雪天,他经常加班加点,顾不得回家吃饭,顾不得喝水;有时等清扫完积雪、雨水,从家里带来的饭要么冷得结了冰,要么已经发酸变馊……为了大家出行方便,他只能苦着自己。这就是一个普通环卫工人的职业操守和自觉,他不知道什么叫敬业,不懂得何为奉献,但他明白他既然拿着国家的工资,就得干好属于自己的本职。

  年复一年超负荷的工作,刘劲峰的身体健康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头痛、感冒成了家常便饭,腰肌劳损症愈加严重。家人心疼他,非要他辞了环卫工作另谋生路。他说:这不没事吗!若怕苦和累,怎能干环卫!都怕苦和累,谁来干环卫!没人干环卫,周围脏了去找谁!瞧,这还一套一套的!谁说服的了!家人也只好作罢,由他继续!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