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唐山市丰润区环卫处 张国平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3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丰润区环卫处,提起张国平的名字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不高的个头,稀疏的头发,饱经沧桑的脸庞,穿着朴素甚至略显寒酸,站在人群之中绝对看不出任何特别之处,但丰润环卫系统的人都知道,他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心扑在工作上,30多年如一日,默默坚守,无私付出,用实际行动生动的诠释了环卫工人“脏了我一个,幸福千万家”的高尚品德。

  青春无悔

  1982年,20出头的张国平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环卫工作条件艰苦,作业环境差,而且待遇不高,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亲友们的规劝,张国平没有退缩,毅然决然的选择了环卫工作,用扫帚和铁锹,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体现自身的价值所在。工作伊始,张国平便将工作责任牢牢的扛在肩上,每天早上,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便拿起工具开始清扫,每天晚上,当人们已经进入梦乡,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从未间断。寒冬腊月,顶着刺骨寒风,他从黑扫到亮,从早扫到晚,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下,扫一会儿就汗流浃背,稍作休整则寒彻全身。三伏酷暑,路面温度可以达到50多度,从早上开始到晚上收工,身上的衣服雨淋一般的,从未干过。就在这样的作业环境里,张国平选择了默默坚守,没有一句抱怨,不说一句后悔,几十年来,他已经数不清用坏了多少把扫帚和铁锹,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运送了多少吨垃圾,只知道,通过他和工友的共同努力,城市的道路越来越干净,环境越来越美丽。

  责任如山

  由于工作出色,张国平很快被任命为班组长。角色的转变并没有使他有丝毫懈怠,相反,责任心更强了,工作劲头更足了,每天总是第一个赶到单位,准备好所需的清扫工具和必需的劳保用品,为班组成员做足准备工作。清扫开始后,总是冲在最前面,一丝不苟的清理路面垃圾和卫生死角死面,扫不动的就用锹戳,够不到的就用手抠,不嫌脏累,不怕辛苦。2003年夏天的一天午后,倾盆大雨突然从天而降,一会儿的功夫路面就积满了雨水,当时,张国平所带的班组正在城市较为低洼的一个路段清扫,正在避雨的他看见一个井盖由于出水口堵塞被水顶开,生活污水夹杂着泥水喷涌而出,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的安全。险情就是命令,张国平立即冲上前去,趴在污水里一点一点的清理堵塞出水口的垃圾,直至顺利疏通排水口,排除险情。由于长期在恶劣的环境下高强度工作,张国平患上了风湿、心脏病等疾病,家人和同事劝她悠着点,医生告诫他注意休息,但张国平总是说:身体素质好着呢,吃点药就没事了。依然每天早出晚归,尽心尽责。2012年寒冬腊月的一天,雪下了整整一夜,天还没亮,原本应该在家轮休的他穿好衣服,饭也没吃一口就直奔单位,拿起工具参加到除雪队伍中,边指挥边清扫,过程中,张国平一次次感到胸闷,伴随着心脏阵阵隐痛,渐渐感到体力不支,一头栽倒在雪地里。在工友们的帮助下,张国平被及时送到了医院,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身体里先后下了8个支架,才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正是由于张国平强烈的责任心和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他所带的班组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

  不忘初心

  如今,已接近退休年龄的张国平依然奋战在环卫工作一线,本来,单位领导想给他安排一个相对轻松的部门,可张国平说:干了一辈子道路清扫,别的也不会干,还是干环卫吧。现在,张国平主要负责全区300多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检查任务,工作中,他依然保持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顾年龄已大和身患重疾,每天早出晚归,工作热情丝毫不逊年轻人。每逢有重大活动,他都是从凌晨3点与清扫人员一起上路,督导检查道路清扫保洁情况,单位车辆紧张,他就自己骑自行车巡查,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对城区主次干线逐条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出,盯着整改,遇到工作量大的路段,他二话不说,拿起工具就和环卫工人一起干。正是他的严格要求,城区卫生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单位,张国平是出了名的“工作狂”,然而在家里,他却没有很好的尽到丈夫、父亲和儿子的责任,如今,张国平的双亲已全部过世,妻子下岗待业在家,儿子也没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父母在世时,由于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很好的在床前尽孝。孩子小时,带孩子张罗家务全部交给妻子一个人。妻子下岗时,想让他找找关系,再找一份工作,也被他拒绝。说起这些,张国平充满了对家庭的愧疚,但他将这些愧疚深深的埋藏在心里,在单位,他没有一句抱怨,没有提出任何特殊要求,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坚守34年,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环卫事业,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之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