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赵春梅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水马龙间,身穿桔黄色工装的环卫工人在不停忙碌着。清晨,他们用沙沙的扫帚声为人们迎来黎明;夜晚,他们依然穿梭于大街小巷,将人们送入梦乡。

  赵春梅,就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1969年7月出生的她,初中文化,曾任清扫队保洁员、清扫队清扫组长,现任秦皇岛市北戴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队班长。主要负责北戴河区东经路、中海滩路等七个路段的道路保洁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几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环卫一线。她平凡如许,执着如斯,不管冬寒夏暑,她总是每天穿行在大街小巷,用辛勤的汗水践行着“不求名利、但求奉献”的承诺。始终以“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为服务宗旨,用执着坚定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创造着不平凡的成绩。从普通的一名清扫队员到小组长再到大班长,她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就这样,赵春梅同志当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城市美容师”,任劳任怨地工作在环卫战线的最前沿。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在多年的清扫保洁工作中,她坚持以“为百姓创造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为工作目标,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家庭抛在一边,一心扑在工作上,任劳任怨。暑期中,她每天早4点到岗,晚10点下班,常顾不得吃饭、休息,在所负责路段循环往返,巡视各地段人员到岗情况和道路卫生状况,带领5个组10余名保洁员18小时不间断对所负责路段上的垃圾及时进行清扫。她不仅在暑期整日巡视卫生状况,在淡季也是主动加班,坚持每天上岗,在路面巡查保洁质量,全年没有休息日。她能够敏锐地发现隐蔽很深的垃圾死角死面,不放过每一个烟头、每一片纸屑,并且赶在组员前头清理干净。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创造居民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默默地奉献着。

  2015年8月初,她在工作中不幸被汽车撞倒,不仅造成两根肋骨骨折及多处擦伤,还导致肺部损伤,连呼吸都困难。可即便如此,仅在医院休养了二十多天的她不顾家人、领导的反对和劝阻,忍着病痛再次回到自己的环卫工作岗位,穿上环卫服,拿起清扫工具,继续与组员们并肩奋战在暑期一线。这就是赵春梅,清扫界的“铁娘子”!舍小家顾大家,一直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周围的人。

  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变化的是逐年增加的清扫面积,不变的是工作责任心和工作质量”。赵春梅同志作为北戴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清扫队班长,她带领着班组14名清扫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接班长的那一天起,她就告诫自己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虽然目前她还未正式加入中国中产党,但她始终以共产党人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约束自己、鞭策自己、激励自己。工作时总是冲在最前线,哪里有急、难、脏、重、累的活,她都抢着干。每天总是第一个来到工作岗位,完成清扫任务后,还主动带领大家清理路面和雨水井口的垃圾,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腿疼,可当看着干净的路面时,眼前的一切又成了她最大的享受。

  同时,她还能积极完成各类突击整治任务。面对每次突击,她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凡有居民求助,她总是立即赶赴现场想方设法予以解决,四周居民常被她的这种精神与作风深深地感动。可她却说:“假如我碰到这样的事,也会很着急,问题解决了,我们歇得也安心。”朴实的话语,却正是一位普通环卫职工全心全意服务居民的职业体现和道德反映。

  满怀愧疚、为爱感动

  赵春梅同志对待工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愧疚。工作六年来,始终以岗为家,倾情奉献,甚至连每年的除夕夜都没有一次在家吃过团圆饭,她算不上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作为儿媳,更是尽的孝道确实太少。相反,家人对她的关心理解和默默的支持,让她在感动中体会到了独特的幸福和满足。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人,因为工作性质的特殊,家里的事儿基本全靠婆婆料理,很多时候,都是婆婆做好饭等他们,饭菜热了一遍又一遍,等他们回到家已是半夜,婆婆看他们累得不行,回到家还要帮他们收拾潮湿的衣裤,然后偷偷地洗好放到柜子里。婆婆的付出,赵春梅都记在了心里。

  两年前,婆婆不幸患上了严重的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每天赵春梅下班后便拖着疲惫的身体去照顾婆婆,更换床单被罩、洗衣做饭、收拾家务,等一切妥当后,一般已经到了深夜凌晨。前不久,年老的婆婆又不慎摔倒造成胸椎骨折,白天忙于环卫清扫任务的赵春梅,晚上下班后就立即陪同爱人一起守护在婆婆的病床前,帮助无法行动的婆婆清洁擦拭身体、穿衣吃饭。有时忙起来自己连饭都吃不上。就这样,经过三个多月的悉心照顾,婆婆的病情康复了,丈夫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可赵春梅自己却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睡眠不足患上了慢性胃炎。

  环卫清扫保洁是苦、脏、累的工作,而她却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以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了城市的整洁。她的辛勤付出,彰显了北戴河环卫工人的高尚品德,为维护城区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贡献了重要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