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秦皇岛青龙满族自治县市容环卫处邵彦财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邵彦财,今年44岁,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年的家庭,1991年10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96年转业到地方,他毅然选择了环卫行业,当上了一名垃圾清运工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0个春秋,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有一个信仰:人不能只为金钱活着,既然干上了环卫工作,就要爱岗敬业,让自己的青春在环卫事业中燃烧!他爱环卫、奉献环卫,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脚踏实地、遵循“脏了我一人、干净千万家”的环卫人格言,在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工作业绩。他和所有的环卫人一样,简单而且普通。然而,他用自己的言行让你为之感动,他简单的像棵小草,默默无闻,他普通的像条小溪,欢畅的流淌。

  1994年,52824部队从军的他,在执行一次带领新兵清理仓库任务时,遇到雷管意外爆炸,导致右手拇指、食指及中指截断,只能以左脚二趾截至大拇指,当时被部队评定为二等乙级伤残(现地方六级伤残)。尽管手残不便,但他为了创立美丽山城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多次获得市、县、局先进个人,身边好青年等荣誉称号。2014年,荣获“河北省环卫行业最佳城市美容师”称号。

  工作中他吃苦耐劳、积极肯干从不和其他同志攀比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很快被领导和同志们推选担任了垃圾清运队队长。更坚定了他干好环卫工作的信心,带领全队成员齐心协力完成好领导交给的各项工作。在工作中,脏活累活带头干,处处以身作则,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俗话说:“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他深刻知道到他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激情,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都事先做到。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也为队里其它同志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上班前,每天坚持督促队友检查出车车辆状况,确保安全上路;晚下班,队友收工了,他还在路上巡查垃圾点;起早贪黑……。他是清运队长,既要管好自己,更要带好队伍。平时,对全队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工作分配做到合理安排,严格要求,除每天对整个清运工作逐个检查外,还经常采取不定期的办法组织全队职工对各自的工作进行互查、互比、互评,以此了解职工工作情况,无形中增强了职工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队友们敬佩他,自觉的支持他的工作,使全队的工作不断有新起色。近年来,哪辆车需要维修保养、哪个队友工作上有了情绪,他都了如指掌,及时解决。为了给城区百姓营造一个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邵彦财自我加压,勇挑重担,深入一线,发扬“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环卫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2015年10月,他因感冒引发肺炎,整日咳嗽,恰逢全县开展市容市貌“百日攻坚”整治活动,他连续工作在前线,积极动员,调用所有人员车辆清理城区内卫生死角,只能把输液治疗的事件安排在晚上,爱人有时候责怪地说:“干点工作至于那样拼命吗?”他只是微微一笑。他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身边的人,他是环卫人中的一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事迹,他是城市的美容师,是我们最可爱、可敬的人。

  在冬季,他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遇到下雪天气,他会第一个在城区内及清运路线巡查,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及时完成清运任务。“以雪为令,全员出动,边下边运,雪停即撒”的十六字方针,已成为清运队的行为准则。

  2012年4月,他年仅14岁的女儿,被诊断患有远端恶性骨肿瘤,长期在唐山肿瘤医院、北京肿瘤医院、北京武警总院等医院化疗,住院治疗期间,需要家长陪护,但他抛开私情,以工作为重。2014年10月,县、市领导对我县市容市貌检查指导,在陪护女儿生命垂危的时候,他毅然选择返回到工作岗位,当他带领全队完成任务赶回到家中时,时年16岁的女儿已经闭上双眼、离他而去,作为父亲,留给他的,只能是满脸的泪水。

  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正确认识自身的工作和价值,正确处理苦与乐、得与失、工作与家庭。用自己的行动实现人生的价值,把力量化做激情飞扬的音符,脚踏实地的实现自己梦想,有梦想就会有灿烂的明天,这是邵彦财心底的祈愿,也是他执着的追求。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