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尚义县执法大队清洁队董少文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尚义县,说起县城环卫清洁队清运组组长董少文,可谓无人不知,他不论春夏秋冬,不畏严寒酷暑,在环卫岗位一干就是35年。他荣获了张家口市首届“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获得了张家口市“职工五一劳动奖章”,获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先后8次获得市、县“城市美容师”称号,他的事迹曾在张家口日报2008年11月4日刊登,是“城市美容师”队伍中的杰出代表。2016年5月6日被张家口晚报刊登图片,被誉为风雨无阻三十多年夫妻美容师,2016年5月24日他的现迹再一次被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第二版第一条报道。

  董少文今年57岁,他无论是在清运工岗位,还是在清运组组长的岗位,都无怨无悔、默默无闻地奋战在环卫第一线。

  1981年,董少文走上环卫工人的岗位,成为一名垃圾清运工。他用一把铁锹、一把镐头、一辆小四轮拖拉机书写着无怨无悔的“环卫情缘”。他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天,成年累月地与污泥、纸屑、污水、垃圾打交道,足迹遍布尚义县城的大街小巷,饱受雨打风吹日晒,水一身、泥一身、污一身是家常便饭,他用一身汗水换来了县城的一片清洁。夏天,垃圾恶臭冲天,蚊蝇乱飞,路人掩鼻行走,而他与“臭味相伴”,工作一丝不苟,坚持完成清运任务。冬天,坝上寒气袭人,滴水成冰,垃圾冻成冰山,一镐下去,一个白点,溅起来的垃圾时不时崩到嘴里、眼里,但是他没有后退,没有后悔,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承诺,成为受人尊重的“一人之脏,换来万人之洁”的环卫明星。

  2012年冬天,连续几场大雪把大地覆盖了个严严实实,造成道路堵塞,交通不便,特别是居民出行和儿童上学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清扫堆积起来的雪堆像小山头,遇上天气变暖,雪又结成了冰块,他带领清洁队每天起早贪黑地清理积雪、垃圾。垃圾加上积雪,工作量猛增,清理难度加大。2013年1月,在突击清理县城河南原企业局附近的冰雪垃圾中,他在卸垃圾时被垃圾里的冰块砸伤了左腿,造成骨折。他仅仅在医院住了10天,就出院回家了,为的是给单位节省医疗费。尽管在家休息,但他心里还是牵挂着垃圾清运工作,每天电话询问队友们垃圾清理情况。当他拄着双拐能走路的时候,就坚持到垃圾清理现场指挥清运,他说:“我是组长,尽管不能拿铁锹、拿扫帚干活,但我能指挥着大家把工作干好。”就是这样,他每天带领清运组奋战在清理垃圾现场第一线。

  在多年的环卫工作实践中,董少文创造性地总结出了“一保二通三勤四突破”工作法。一保,就是保证垃圾清运不超过12小时;二通,就是班前通报清运任务,明确清运要求,班上互通清运信息,随时相互支援帮助;三勤,就是做到嘴勤、手勤、腿勤;四突破,就是在扩大工作范围上求突破,在打破负责地段界限上求突破,在清运质量上求突破,在清运效率上求突破。新的工作法,既提升了工作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也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充分肯定。

  回忆入行时亲朋好友的苦心相劝,董少文至今仍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在他看来,环卫工作是苦是累,但总得有人干,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在清洁队里,他工作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是出了名的,垃圾处理厂的滤液清理是最脏最臭最累的工作,光是那种恶臭就不是一般人能忍受的。春秋季节1个多月清理一次,夏季20多天就得清理一次,每到清理的时候,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带领大家完成任务。掏厕所运送粪便是一项特别脏没人愿意干的清运工作,但董少文身先士卒,总是抢着干,把一车车粪便送往县城周边的农村的田地里。2015年,在县里举办赛羊会期间,会场每天3万余人,每天产生10多吨垃圾,他带领清运组的工人们坚持日清日结,保持了会场的清洁,提升了县城的对外形象,受到领导和外地客人的称赞。

  他常说:“为了县城的美丽,看到居民们的笑脸,再怎么苦和累,我都是开心的。”多年重体力劳动,让他全身都是病,长期和垃圾打交道,呼吸道受到感染,嗓子疼,经常咳嗽,由于常年早起,寒冷的冬天,开着小四轮拖拉机,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腿伤愈合后留下了后遗症,天气一变就疼的厉害,工作起来只能单脚着地,但他无怨无悔,用自己的奉献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

  35年来,据粗略估算,他开着小四轮拖拉机,清理垃圾30多万吨,自己清掏厕所粪便5万多吨,为单位节约资金180多万元。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