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张家口京环张家口桥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赵彪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10:0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彪,男,1970年10月出生,汉族。

  赵彪是京环张家口桥东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原桥东环卫处)的一名普通环卫工人,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从事环卫一线工作,31年来,他始终坚持“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高尚品质,坚守在环卫一线岗位上,埋头苦干、任劳任怨、乐于奉献,把脏和累留给了自己;把干净和优美献给了他人;在时常挂满灰尘的外表下,藏着一颗闪光的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其个人先后多次荣获处、局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赵彪自从学业毕业后便毅然选择了环卫这个当时社会地位底,工资福利差的行业。刚开始工作之初,听说是扫街,亲友不乐意,家人们也反对,说:“人家都是婆婆大娘扫街,你年纪轻轻的男子汉,去凑什么热闹”。面对家人的不理解,邻里的冷嘲热讽,赵彪同志义无返顾地坚定信念,立志做城市环境的“美容师”,把自己的青春献给环卫事业。

  赵彪同志拿上第一把扫帚时曾说过:“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我要在环卫处干出一片自己的成绩”。在31年的环卫工作中,他做过马路清扫工、干过垃圾装卸工、开过推土机、叉车、翻斗车、装载机,压缩车。工作岗位在变,工作任务也在变,唯有不变的是他认真踏实、默默奉献、干劲十足的工作作风,一直履行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诺言。

  赵彪现在的工作岗位是一名垃圾压缩车清运司机,垃圾清运工作可谓是又脏又累,甚至是不分昼夜,但他坚信,只要干一行爱一行,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他从无怨言,以车为家,以车为乐。他把小小环卫垃圾车视为工作的大舞台,他总是一丝不苟地做好车辆的保养,做好安全技术检查,确保车容车况良好,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逢年过节的时候,是万家团圆、其乐融融享受家庭的幸福的日子,而此时却是赵彪最忙碌、最劳累的时候,在别人与家人共享欢乐时光的时刻,他不是在车上,就是在路上清运垃圾。他说:“虽然我牺牲了自己与家人的团聚时间,但我却为更多的人送去了洁净的节日环境,这应该是我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最开心的事。”

  随着近几年环境卫生的高标准、严要求,这就加大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市里、省里的卫生大检查也再日益增多。记得在在2011年,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迎来市创园检查小组首关的关键阶段,在垃圾突击清运中,赵彪感冒发烧,领导让他休息,可他说此时正是需要自己的时候,小小感冒算不了什么,他继续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一整天。不巧的是此时一辆垃圾清运车又出现故障,为确保完成清运任务,赵彪顾不上连续工作带来的劳累,顾不上吃饭,坚持把垃圾车修好已是半夜十二点,此时的赵彪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打吊水。

  尽管天天与垃圾打交道,他却没有放弃学习,把“全能型”的驾驶员当做自己的不懈追求。同时,他不忘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党组织安排的各项活动,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他也积极参加处里组织的各项政治、法律和业务培训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文化素质和能力素质。他更注重在实践中学习,虚心向同事请教,养成了多问、多看、多做的习惯,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与实际操作水平。二十多年的司机经历,他与汽车结下了不解之缘。”环卫车队队长说,“工作中,他不仅对开车感兴趣,而且对汽车发动机、变速箱、电路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每次修车的时候,他总是蹲在修车工的旁边仔细观看,还时不时地问这问那,帮忙递送工具。他不仅维修保养好自己的车子,还经常帮助维修车间打下手,不仅确保了垃圾车的正常出车,还每年为单位节省了一大笔维修费用。

  在日常行车中,他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自觉遵守本行业的职业道德,坚持做到不挤不抢,不开“带病车”、不开“英雄车”和“赌气车”,做到安全礼让,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处处以交通规则严格要求自己。同时,他还根据道路、气候和行人的动态及特点,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做到谨慎驾驶,文明行车。他工作的几年来从未发生一例交通安全事故,甚至连一次交通险情也未曾发生。

  一年年的寒来暑往,赵彪从未迟到过。对此,赵彪坦承地说“按时上班是我的份内职责。长期从事环卫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一年四季没有休息日,而且越到节假日,生活垃圾越多,工作量也就越大,经常一天干下来,累的疲惫不堪,但赵彪从未伸手向单位索要加班工资。也正如此,赵彪的清运工作一直是群众投诉最少的,领导评价最好的。

  对于工作的辛苦,赵彪总是说,个人累点苦点怕啥,只要街道干净了,市民满意了,自己就心满意足了。大家都说他傻,他总是笑着回答,不是不想挣大钱、过好日子,而是几十年的环卫工作,真的让他爱上了这份特殊而高尚的职业,他觉得他过得很充实!再也离不开这个行业了。

  人生是跋涉、是汗水,更是歌声。赵彪的人生没有传奇的故事,更没有英雄壮举。然而,难能可贵的是他那辛勤不止的劳动,那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身体力行地谱写着自己的人生。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