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营子区城管局环卫所环卫工钱淑春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9: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车水马龙间,身穿黄色工装的环卫工人在不停忙碌着。清晨,她们用沙沙的扫帚声为人们迎来黎明;夜晚,她们用沙沙的扫帚声将人们送入梦乡。

  钱淑春,是这支队伍中的杰出代表。1997年,年仅32岁的钱淑春毅然选择了清洁工人作为自己的职业,环卫工作艰苦而又单调,既要经得起节假日繁忙劳累的考验,又要耐得住起早贪黑的苦处,很多环卫工人因忍受不了环卫工作社会地位比较低、工作脏苦累、工资少这一现状,纷纷“跳槽”离队。然而钱淑春却坚持了下来,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这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她从一名普通清扫工成长为负责人,虽然身份在变化,但始终没有离开平凡的清扫岗位,在执着坚定中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用一把扫帚书写着无怨无悔的“马路情缘”。

  钱淑春负责清扫保洁的地段是鹰城大街。这里人流密集,车辆繁多,铺面林立,垃圾量大,是大家都不愿意去干的地段。钱淑春却毫无怨言,尽心尽力地工作着。现在,鹰城大街街“脏乱差”的卫生状况得到了彻底改观,并被评为“精品示范街”。

  钱淑春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她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她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

  钱淑春对领导安排的工作从不讲条件,工作中埋头苦干,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本组员工,在我区创建洁净城市期间,为了所辖路面的清扫、保洁质量,他每天凌晨三点至晚上九点半,大部分时间都在路面上来回巡查,绿化带、广场、人行道有杂物,她都一个人用手一个一个捡,在她的感染下,大家团结一心,埋头苦干,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从而保证创洁工作顺利通过验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从未间断,为了城市的干净,一直和班组工人战斗在一线,道路清扫卫生始终做到四个一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日和平常一样,繁华地段和城乡结合部一样,下雨和晴天一个样。

  钱淑春虽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她为身边的人树立了拾金不昧、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楷模。2014年春天负责主街路段的她清扫时捡到了一个装有现金及身份证等证件的钱包,她马上通知了环卫督查员,环卫督查员通过身份证上的信息,找到了失主并将钱包归还失主。当失主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时,激动的买来礼品作为答谢,被她婉拒了,钱淑春说:“这些钱虽然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但不属于我劳动所得。”一句朴实的话道出了环卫工人高尚的品格。还有一个周末的下午,在清扫时拣到了一个学生的书包,她想可能是哪个孩子放学时玩丢在这了,她就把清扫保洁的三轮车停在这里,把书包放在上面,孩子回来找时能看到,可是天渐渐黑了,早就过了下班时间,没一个孩子来认领。她想孩子找不到书包,晚上作业怎么写,明天课怎么上呀。不行得找到孩子的家长,她找到了环卫督查员,把事情和环卫督查员说清楚后,环卫督查员根据孩子书本上的信息找到了学校,学校联系孩子的家长,家长完全不知道孩子丢书包的事,听到后非常感激的说:“我自已家忙的都顾不上孩子了,您真是帮了我大忙了。真是谢谢你了。在日常工作中,钱淑春像大姐姐一样关爱同事,经常教育班组人员上班一定要穿标志服,扫路时一定要注意人身安全。谁家有困难,她积极帮助解决,谁生病在家,自己主动承担清扫工作任务,她以自己点滴行动带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全所职工都亲切的叫他“钱大姐”。18年来,钱淑春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环卫工人的良好品质。

  面对社会上个别人偏见,钱淑春只是用踏实的工作,证明环卫工人工作的价值和意义。一次,工作时扫帚不经意碰到路人,她连忙道歉,可是,路人硬是索要赔偿,围观的群众纷纷劝说,警察也闻讯赶来,路人觉得自己理亏,嘴里边骂边离开了。钱淑春把委屈咽了下来,含着眼泪只说了一句话:“希望大家能对环卫工人多一点理解和支持”。

  钱淑春对待作无怨无悔,对待家庭却充满了太多的歉疚。工作18年来,钱淑春以岗为家,她自己算不上一个好妻子、好母亲,作为儿媳,尽的孝道确实太少。相反,她却从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让她在感动中体会着独特的幸福感受。

  钱淑春常说,我是一个普通的环卫工人,我将永远记住,用自己辛勤的劳动,换来一方净土,为我们居住的城市更加靓丽作出更大的贡献。“树高千尺根也深”,扎根生命的沃土,钱淑春忙碌并快乐着,在奉献社会中展现着无边的人生风景。

  普通孕育着生机,平凡孕育着伟大,环卫工作是平凡的工作,更是光荣的工作,在权力物力横流的今天,马路上的她是这个繁华都市中最靓丽的一道风景,也是这个时代最美丽的人,正是她的辛勤劳动才使我们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空气更清新。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