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清运队霍宗民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9: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迎着黎明第一缕晨曦,他已经劳作在高楼林立的板城大街上,默默地从事着垃圾收集清运的工作。他十年如一日,奋战在又脏又累的垃圾清运战线上,他爱岗敬业,多次赢得企业、单位和市民们的赞扬。他就承德县环境卫生管理所清运队——霍宗民。

  52岁的霍宗民,是环卫所垃圾清运队司机,驾龄33年。参加环卫垃圾清运工作十年来,他每天早出晚归,几乎每月都是队里全勤和节油最多的一个。

  霍宗民负责县城区内所有垃圾点和城乡结合部垃圾中转站的收敛运输工作。为保证垃圾日产日清,每天早晨他总是第一个到单位,安排一天的工作,他深知,垃圾清运工作与居民的生活密切相关,清运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容貌。为此,他一刻也不敢松懈,特别是有些垃圾点设置方位偏窄,大型装运车停靠困难,要靠人工装,他既要当驾驶员,又要做装车工,对装卸撒漏的垃圾,他及时清扫干净,把挂到车箱上的垃圾重新捡拾处理并检查垃圾车的液压盖板是否关好,避免垃圾撒漏造成二次污染。一天下来,腰酸背痛,可是他却从来不叫苦、不喊累。几次被酒后滋事的闲杂人员谩骂、殴打,他都能坦然处置,做到骂不还口,打不还手。他说:“我不但要清扫这座城市的垃圾,我还要改变个别人看不起我们环卫工作的‘思想垃圾’”。

  他做事亲力亲为,克服清运队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日均工作11个小时,年清运垃圾15.4万吨,多次高标准完成临时交办清运垃圾工作,尤其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和省级卫生县城复检工作中,他都是冲在任务最重的地方,在超额完成垃圾清运任务的同时,协助水务部门清除杨树沟门至八二河道内积存垃圾35吨约12车,都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因为这样就不影响他定时定点的清运工作。他帮县城周边乡镇清运垃圾,累计取消5个自然形成的垃圾点,赢得村民的赞益。出门便是上岗是挂在他嘴边的话,无论是路上的垃圾、歪了的垃圾桶、被推倒的隔离栏、破损的水篦子……,都是他上下班路上顺手的活,该捡地捡、该扶地扶,该报修的报修,他用顺手的事引导着爱护环境的正能量。在眼睛被扬尘击伤期间,不顾医生和领导的劝阻,坚持上岗,他心里清楚,几处校园周边垃圾站点不及时清运会影响学生、家长和居民出行,职责使然无论上班下班他对环卫工作执着坚守着,他愿意用自己微薄的服务带给市民洁净、畅通、安全的城市环境。由于他在工作中优秀的表现,曾被承德市政府授予“十佳城市美容师”的称号。

  他还是个修车能手,对车辆的维护检查从不马虎,同事们信任他,他还带出几个驾车能手。有一次,在写出勤记录的他告诉同室的小董,刚进院的车敲缸了,小董不服气,跑出来叫司机打开车盖进行核查,结果让二人冲着屋里竖起了大拇指,在他指导下对车辆进行维修,排除了安全隐患。

  他选择环卫工作的同时,也选择了奉献,从事环卫工作后从未休过年休假,节假日不但不能休息,反而工作任务更重更忙,可他从无怨言。在支援石灰窑乡抗旱植树工作中,三十天开洒水车运水浇灌,几次运水中摇摆造成车体在山路窄转弯急的地段出现险情,他都凭借娴熟的车技稳控住局面,避免了事故发生,并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支援任务。他用熟练的技术留住了荒山绿衣,他用责任心为环卫赢得荣益。霍宗民常常说:“我爱环卫工作,看着人们在整洁干净的街道上行走露出满意的笑容,我就特有成就感”。一份普通的环卫工作,他用自己简朴的言行,诠释着一名环卫者对环卫工作执着深沉的爱,这种爱在每一条街巷上流动着。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