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承德平泉县城管局环卫处职工 方桂芝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9: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她自2003年5月到环卫处工作以来,十多年如一日,始终奋战在环卫工作第一线,担负县城区街路的清扫保洁任务,以"宁愿一人脏、换得万家洁"的精神,在平凡而又忙碌的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岗位上奉献着,使责任区的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改善,为我县的环卫工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多次被县城市管理局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十佳环卫工人”,自2004年起连续多年被县政府授予嘉奖。其中,2012年度被评为承德市优秀城市美容师。她就是平泉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环卫处清扫作业组组长方桂芝同志。

  在工作中,她以勤为勉,甘于奉献,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不怕脏累,全身心地投入本职工作中去,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炎炎烈日,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开,坚持做到有无领导监督一个样,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节假日与平常一个样,晴天与雨天一个样。自到环卫处工作以来,已经49岁的方桂芝同志没有休过一个年休假,没有休过一个节假日,始终把提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作为一个永恒的主题,把领导满意不满意,群众高兴不高兴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被人问起她为何选择环卫行业时,她说:“当一名环卫工人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能融入这个大家庭,我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我决心用辛勤的汗水浇洒出一片清洁舒心的环境”

  2006年,城管局在环卫处推行了环卫作业内部承包,由于方桂芝同志责任心强,工作出色,办事公道,被职工们推选为环卫处清扫作业组长。面对大家的信任,方桂芝深感责任重大,觉得只有加倍勤奋工作,才不辜负领导的重视和环卫姐妹们的期待。

  2007年元宵节那天的大雪足有1尺多深。雪情就是命令,因为她心里时刻放不下居民们的出行安危,不顾自己刚刚劳动后的疲惫,立即带领全组职工迅速赶赴责任路段快速进行突击清扫积雪工作。每天清雪都要连续作业十几个小时,她不顾手脚耳鼻被冻得僵硬,十指被融雪剂蚀裂,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看到大家饿了就招呼简单吃点小吃,喝点热汤。经过大家接连几天的顽强奋战,终于使街路保持交通畅通,市民安全出行。

  方桂芝同志就是这样的爱岗敬业、忘我工作,每逢遇雨雪恶劣天气,都在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尽快投入到工作中,保证了市民出行和责任区街路清洁。她们辛勤的工作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声声赞誉。2008年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事事发挥好表率作用,不断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团队在净化城市,服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收敛工作是苦、脏、累的工种,除做好日常工作外,经常有迎宾迎检工作,方桂芝对领导安排的临时性工作从不讲条件,总是尽职尽责的带领全组工作人员去努力完成,在省级园林城市验收期间,由于工作时间紧、标准高、任务重。方桂芝每天凌晨4点就上岗,饿了就在小吃店对付一口,渴了就喝自带的白开水,一直坚持到晚上10多才下班回家。家里丈夫和孩子生活上都顾不上照顾,对子女学习上也不能像其他母亲一样关心。有一次儿子生病了,恰逢丈夫在单位加班,她把儿子送到了医院,刚打上吊瓶就接到领导的电话说省级园林城市检查验收工作小组已经来到了我县,让她马上回去执行任务。她听后,马上联系邻居来医院帮忙照顾孩子,将儿子交给邻居后,就直奔工作岗位。

  由于她长时间的早出晚归,饮食不规律和过度疲劳,2015年7月份一天的她突然感到头晕脑胀,眼前发黑,浑身没劲,晕倒在大街上,同事们赶紧将她送到医院,被诊断为严重的乳腺肿瘤,需要马上做手术。住院期间,方桂芝始终惦记着自己的工作,经常给同事打电话询问责任路段的卫生状况,当她听说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的验收小组就要来平泉的情况后,不顾医生的劝阻,瞒着单位领导来到了自己的作业路段,单位领导在巡查时发现了她,劝说她立即回医院治病,她却说:“这点小病,不碍事,现在正是需要我出力的时候,我怎么能扔下不管呢!”,说完就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方桂芝同志就是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但她有着高尚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精神来源于她对环卫事业的热爱。她常常这样说:“我们环卫工作是城市的脸面,就像我们每天都要洗脸一样,只有将城市街路彻底打扫干净,我们才尽到了自己应尽的工作职责,广大市民们生活环境才会更美好。我的工作虽然苦了点,但想到能给群众提供洁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我觉得一切工作都是值得的。”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