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 赵文清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8:5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赵文清同志,是石家庄市裕华区环境卫生管理大队的一名普普通通持续工作在一线的环卫职工。在参加工作的十五个年头里,他始终勤勤恳恳地工作。冬冒严寒、夏顶酷暑,风里来、雨里去,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对清扫工作的热爱,始终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理念,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交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因此,2008年任命他为清扫大班长。

  身先士卒做表率

  从那时起,每天凌晨第一个到达责任区,先将责任区巡视一遍,然后带领班组成员有重点、分层次开展晨扫工作,帮助班组成员捡拾纸屑污物,就这样奋战在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一线,一干就是15年。工作中,无论对新职工还是老同事,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努力做到责任区检查与不检查一个样,恶劣天气和晴天一个样,高质量的完成道路清扫保洁工作。

  创新工作勤实践

  所负责的翟营大街与东岗路是裕华区最繁华的街道,有空中花园、北国超市、医大一院,沿街分布着多家商户门店,来往车辆多,人员密集,交通状况复杂,垃圾量大且丢弃垃圾较隐蔽、不易及时发现情况突出的现象,这给日常保洁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按照墙根到墙根,垃圾暴露不超过15分钟的清扫标准,在每天不同时段,他和班组成员进行试验,通过不断钻研并改良清扫工具,总结出一套“重点路段勤扫,车多之处快扫,饮食摊位旁慢扫,尘土多时压着扫”的工作方法。提高了工作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路段卫生情况有效改善。

  恶劣天气我开“路”

  石家庄市秋冬季节风特别大,一阵风过后,路面到处都是树叶,就和班组成员们一起拿着大扫帚和落叶收集包,一刻不停地清扫并及时袋装运走。每天加班加点,每年9月份到12月份为了不影响交通,有时一干就到半夜12点。每逢恶劣天气也是最忙的时候。下雨时要第一时间赶到各路段清理道理积水,及时检查收水口是否通畅。在去年下大雨时,接到防汛抢险紧急通知,冒雨赶到翟营大街,看到收水口被垃圾污物封堵,积水非常严重。顾不得多想直接走进污水里,没有工具,就直接用手将堵在收水口的污物掏出来,让雨水顺利的流进收水口。虽然手脏了,浑身衣服湿透了,但道路积水得到了疏通。下雪时,为了能够及时清理道路上的积雪,给市民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同班组成员们一起奋战在清雪一线,虽然经常累的直不起腰来,可是想到市民能平平安安的出门,心里满足感爆棚。

  巧化误解多动嘴

  由于市民素质普遍不高,导致随地丢弃垃圾和车窗抛物现象很普遍。记得有一次在保洁时,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轿车司机不时的往下扔卫生纸和塑料带。刚收拾完他又扔,反反复复很多次,于是善意的提醒那位司机说:“”同志,垃圾别往地上扔,挺干净的路面显得多脏啊,你旁边就是垃圾箱,请扔进垃圾箱里吧。”谁知那位司机白了一眼说:“我愿意扔这,你干这个你就得收拾,不想干就别挣这份钱。”当时,他眼泪忍不住夺眶而出,心里委屈极了,但是还是将委屈深深埋在心里再一次将垃圾清理干净。

  通过这件事他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清扫上,更应该做好环境卫生维护的宣传。于是除了走进沿街门店苦口婆心劝说外,还组织班组成员在主街主路口进行宣讲、举牌倡议,提醒过往市民环境卫生要靠大家来维护。起初大家并不理解,遭人白眼是经常的事,时间久了大家开始理解了,主动配合我们的工作,乱扔垃圾现象在一点点减少。

  在时间的磨砺中习惯在静悄悄的养成,他深深的感受到了越来越多石家庄市民对我们的理解和尊重,也更坚定了坚持不懈的工作能感召更多的人——热爱城市共有家园,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正是这样的辛勤劳动和付出,工作得到了全社会的肯定。他深深领会到一个人的价值不是体现在工种上,更不是体现在鲜花和掌声上,而是体现在一个人能否在平凡的工作中给更多的人带去自己的优质服务。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