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 周旋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8:5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周旋,男,汉族,1982年1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现任清运科副科长。2002年,20岁的他从部队退伍后,摒弃世俗观念的偏见,走上了石家庄市新华区卫生队清运垃圾的工作岗位,至今已有14年。14个春夏秋冬,14年风霜雨雪,从手拿扫帚扫沿街小巷,到开上垃圾车的司机,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精心打扮着这座城市,同时也见证着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作为一名青年环卫工人,周旋同志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为了不断充实自己,提高自身的能力,他抓住每一个学习的机会认真学习,努力用先进的思想、科学的观点想问题、解决问题,努力在实践工作中提高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是个品德和工作能力双向发展的青年人。

  周旋同志自担任垃圾清运司机以来,他每天工作都在10个小时以上,和同事们搬出了市区的座座“垃圾山”。不管份内份外的工作总是抢着干,什么活重就干什么。为了做到不遗撒垃圾,造成二次污染,再给其他同事增加劳动强度,他每次把车开到垃圾点,等铲车装满垃圾后都要认真的盖好苫布。2006年夏日的一天,垃圾站内积存了大量垃圾,由于气温太高,垃圾自然发酵,远远恶臭扑鼻。一场大雨过后,他像往常一样爬上车,由于苫布上垃圾缠绕的太重,右脚一下踩在碎玻璃上,顿时鲜血直流。到医院包扎后,同事们都劝他回家休息,可为了完成当天的清运任务,他忍着疼痛继续开车运垃圾,每踩一次油门,脚下就钻心地疼,硬是坚持着开车往返几十公里完成了当天的任务。后来伤口感染,发高烧39度,在输完液后仍然坚持出车。

  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为了不耽误正常出车,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有一次铲车半轴出故障,为了保障第二天能正常工作,及时联系维修人员一起排除车辆故障,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2点。随着2011年“三年上水平”工作的开展,城市建设进程加快,城中村改造、廉租房、生活保障房、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也新增了大量的居民,垃圾产量也与日俱增,且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递增。为了配合我市的“三年上水平”工作,及时将垃圾清运出去,任务重时,周旋同志都是工作到凌晨3、4点,上午休息后,下午继续工作,只要遇见垃圾,就下车用铲子将垃圾铲到垃圾清运车里,似对垃圾着了魔。

  从事清运垃圾这一行十多年来,他和同事一起几乎没有休息过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从不轻易请假。每逢垃圾产出高峰期和环境综合整治时,他们的工作更加繁忙,加班加点是常事,节假日无法正常休息。垃圾清运工作不好干,环境恶劣,工作条件差,冬天要忍受瑟瑟寒风,夏天还要忍受驾驶室高温,一年到头都在臭气和噪声中工作。由于把过多的精力投入到了工作中,每次下班回家都已是筋疲力尽,对孩子和老人,他无法尽一个“慈父孝子”的职责,2011年11月父亲因突发心脏病住院,由于司机班人员紧张,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仍然正常上班,晚上再去医院替换家人照顾老父亲,心里深感愧疚,直到父亲住院第十天,单位同事才纷纷听说他家里的事情。可是当他听到新驾驶员因对车辆不熟悉,导致垃圾清运不及时、街上垃圾部分积压时,他毅然返回工作岗位。他无怨无悔地在环卫垃圾清运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现在作为卫生队清运科副科长,他更是一心扑在工作上,同事们都戏称他有一种“拼命三郎”的劲头,他自己深知身上的责任与义务,14年来,他刻苦钻研,总能把所学到的、所领悟到的技术与实际结合起来,练就了一手汽车驾驶和维护保养的本领,每天精心保养和维护着与自己朝夕相处的垃圾清运车,尽量使车辆处在完好的状态,保证垃圾清运工作顺利进行,14年间安全生产无事故。为了节约油料费和维修费,他将班里司机进行定岗、定员、定质量,任务到人,责任到人,采取天天检查和突击检查相结合,普查与抽查相结合的有效措施。同时,最大可能地调动其他司机的劳动积极性,对同事在工作上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多多关心,使自己所在的清运科司机班成为了一个业务过硬,团结奋进的集体。

  由于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周旋同志多次获得“市环卫处文明驾驶员”先进称号及区先进个人;在市环卫处组织的五一劳动技能比赛中,获得了优异成绩,并先后获得了2013年石家庄市“二十佳城市美容师”、2014年“十佳美容师”、2015年“二十佳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2015年又被评为第十五届“石家庄青年五四奖章”候选人。

  在环卫工作岗位上,他执着敬业、任劳任怨,他说:“我热爱环卫事业,我热爱环卫工作,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宁愿个人麻烦,方便千家万户;宁愿个人辛苦,一心为民服务,我希望我能把自己的青春交给环卫事业。”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辛勤的汗水在垃圾清运工作中谱写了一曲曲艰苦劳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他为新时期环卫职工作出了表率,树立了榜样。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