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栾城区城管局环卫科(队) 李中彦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8:4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有一个人在十几年春夏秋冬的日子里,几乎每天天不亮就上班,忙到天黑甚至更迟才能下班,一心扑在工作上,这其中包含着许许多多的付出和奉献,他就是栾城县环卫队骨干之一---李中彦同志。李中彦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在环卫战线上吃苦耐劳、默默奉献、不断追求、任劳任怨,十几年来无怨无悔。他凭着对环卫事业的追求,埋头苦干,不怕脏、不怕累,从一名普通环卫工成为环卫队骨干之一。

  2000年最初参加工作时,负责栾城县城区各街道垃圾清运工作,每天清运几车垃圾下来就是满头大汗,甚至手掌上磨出了血泡,时间长了手掌上磨出了一层厚厚的茧子,为了使街道不积存垃圾,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学习吸取经验,保证了垃圾清运质量。在清理垃圾的同时还主动清理墙壁上的小广告,及时擦洗果皮箱,从来没有怨言,在雨季防汛期间,遇到下大雨总是拿上防汛工作守在街道收水口,清理收水口堵塞物,一守就是几个小时,随时保证收水口畅通,雨势较大时,甚至跳到水中,用手清理垃圾杂物,保证雨水畅通,一直等到雨水排泄完毕为止才回家。

  李中彦就是这样为了集体荣誉、改善环境,用辛勤的汗水、艰辛的劳动,甚至是身体健康换来了城市整洁的道路环境。2012年,在一次清理路旁建设垃圾时,脚趾被砸伤,到医院后,医生确诊为粉碎性骨折,并做了手术,但是术后很短时间内他又回到工作岗位,由于工作的特殊,他所清扫的路段垃圾多,人流量大,请别人代替,他又放心不下,担心别人工作质量达不到要求,影响环卫形象。

  由于李中彦同志工作出色,赢得了同志们的好评,领导的信赖,2003年,虽然当时还是一名临时工的他被推选担任了环卫处车队队长。面对车队大小十多台车,每天担负着县城近百吨垃圾的清运任务,他深感自己的责任重大,为了带领车队员工干好工作,他身教言传。清运垃圾每天天刚亮就要上班,在时间上,他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到单位,布置任务,然后与大家一起劳动;同志们都走了他还要逐个检查垃圾池点的清运情况,每天下班总是最后一个,经常到天黑才能回来。一天晚上,一辆拖拉机迟迟不见归队,他放心不下,骑自行车沿途找到垃圾场,见到这台车在卸垃圾时陷到坑内,驾驶员很着急。他二话没说,拿起铁锹爬到臭坑内清污物,一直到晚上十点多钟,同驾驶员一起才将车子弄出来。走到家一看,身上弄了不少垃圾腐烂物,裤管里爬了不少的蛆。平时,别人有轮流休息天,而他因人少却放弃应有的休息日,不是加班就是给队友代班。

  由于单位车少垃圾多,车辆总是超负荷运行,磨损很大,经常抛锚维修,既费时,维修费用又高,李中彦想,如果我们能自己修理该多好啊。从此,他一边开车,一边利用空余时间看书学习,向有修理技术的师傅请教。经过三、四年的努力,他不仅掌握了手扶拖拉机、汽车维修的基本技术,还学会了汽车、推土机驾驶的技术。他学会了这些本领,毫不保留的又传给了同行。在他的带领下,环卫处的车辆维修从此“小修不出门,大修把师傅请进来”,每年车辆维修费用就节约数万元。2005年起,无论车辆大、小修全部都能在单位内部处理。由于环卫机械一般都超负荷运行,常常突击维修,他经常带晚、带夜参加修理,从未向单位要过一分钱的报酬。

  李中彦是车队队长,既要管好自己,更要管好车队,管好车队主要是管好人。平时,他对全队每个人都是一视同仁,工作分配做到合理,对工作又严要求,除每天对垃圾坑清理情况逐个检查外,还经常采取不定期的办法组织全队同志对各人的工作进行互查、互比、互评,以此使全队同志对哪个人的工作干的如何心中有数,无形中增强了同志们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同志们敬佩他,自觉的支持他的工作,使全队的工作不断有新起色。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