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石家庄市藁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处马书军

长城网 作者: 2016-08-19 08:4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马书军,男,1965年9月出生,现为石家庄市藁城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的一名垃圾清运工。自1998年4月参加工作至今已有18个年头,作为一名垃圾清运工,他凭借“崇高的职责、无私的奉献”的精神,毅然选择了平凡而崇高的环卫岗位,把美好年华无私地奉献给了挚着追求的环卫事业,用真情实意、言传身教引导了一批批环卫新人,以艰苦的劳作和辛勤的汗水给市民群众创造了一个整洁舒适环境。

  自1998年马书军同志来到环卫处,始终坚持立足本职工作,勤奋工作,勤恳待人,团结协作,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纪律,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2002年至2010年期间,马书军同志担负起生活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平整和压实工作,夏天忍受着蚊虫叮咬,垃圾恶臭,打开车门几百只苍蝇扑面而来,工作服上时常布满汗碱,冬天风雪顺着车窗的缝隙拍打进来,如小刀剔骨,冻僵全身,推一会儿垃圾,还要活动活动手脚,拍打拍打冰雪,完成工作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还要给布满冻裂的双手涂抹药膏。但他仍然任劳任怨,坚守岗位,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三伏酷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65天从未间断,白天进行生活垃圾平整工作,晚上进行黄土填埋、压实作业,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尤其是春节等节假日,万家团聚,欢声笑语的时候,也就是垃圾量陡增的时候,一干就是一夜,新年的第一缕阳光,他是经常看到的;9年的生活垃圾填埋工作,经他推平、掩埋的垃圾达63万余吨。

  2011年开始,马书军同志的主要任务调整为垃圾清运工作,马书军同志克服一切困难,不怕脏不怕累,把集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默默奉献,从不讲条件、谈报酬。随着城市垃圾产生量的不断增长,为了更好地完成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工作,他经常凌晨3、4点钟起床,在大家还在甜美梦乡的时候,他已经伴着月光,踏着晨露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同时,他还肩负着城区街道乱倒垃圾清理及建筑堆放场垃圾平整工作,上午完成垃圾清运工作后,吃口饭,擦把汗,就又投入到城区垃圾清理和建筑垃圾平整工作中,他如同一个上紧发条的时钟在不停运转,5年多的时间里,他累计清运生活垃圾5.4万余吨,清理各类乱倒垃圾5.9万余炖,清除垃圾死角640余处,平整建筑垃圾3.3万余吨。

  马书军在工作过程中坚持严格按照垃圾清运车的操作规范流程来进行作业,始终坚持做到"三勤"和"三查",对车辆做到勤检查、勤保养、勤检修,在车辆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进行认真检查,如要检查车辆部件是否正常,检查液压系统是否漏油等。在工作能够做到眼勤,勤观察各个仪表、指示器的读数是否正常;耳勤,注意辨别机械及传动部位有无异常声音;鼻勤,时刻留意车辆内有无异味。他有极强的安全驾驶操作意识,在工作期间从不饮酒,集中思想行驶不闲谈,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精心操作,谨慎驾驶,确保行车安全,他工作至今,从不强开故障车出行,无一例违章行为发生。

  马书军同志虽然平时沉默寡言、性格和善,但干起工作来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压力面前从不低头。对同事满腔热情,遇到脏活、累活他都抢着干,当别人遇到困难时,他主动帮助解决,节假日期间他主动要求顶在工作岗位上。

  马书军同志是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人,更是我们藁城区环卫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工作,用实际行动兑现着“无怨无悔,默默奉献”的精神,这是环卫人不变的承诺。他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着城市建设的音符,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一曲以艰苦劳作和辛勤汗水给广大市民群众创造一个整洁、舒适环境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之歌。

来源: 长城网综合

关键词:

责任编辑:赵君华

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