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 全国楼市

中国房价放缓地价在涨 一线城市比肩全球最贵城市

来源: 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倪浩 徐珍珍 2016-07-20 09:5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月度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商品住宅价格涨幅连续2个月收窄。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分析称,6月份环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减少,同比上涨城市个数继续增加,但涨势有所放缓。

  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二三线城市环比涨幅持续收窄。6月份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55个和48个,下降的城市分别有10个和14个。路透社分析称,中国房价仍在高位运行,不过在部分城市相继推出限制措施以及需求前期大量预支的影响下,房价环比涨幅连续两月收窄,高位筑顶迹象初露。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刘渊1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经过年后一轮大涨,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已经比肩全球房价最贵城市。但刘渊不认为房价已有高位筑顶迹象,“从目前的数据上来看,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未来仍在继续上涨,现有的数据不支持房价已经到顶的说法。”

  6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前五的城市分别为:合肥、厦门、南京、深圳和无锡,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和北京虽然房价基数过高,但是涨幅也居前,分别为2.4%和2.3%。路透社援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的观点称,基于目前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严重不足的事实,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二线城市增幅比较明显,但由于4-5月其房价已上涨过快,目前增幅略有收窄也符合市场预期。

  尽管住房价格增速收窄,但建房子的土地价格却水涨船高。中国国土资源部15日发布对105个主要城市第二季度地价监测结果显示,全国主要监测城市地价总体水平为3715元人民币/平方米,其中住宅地价为5662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73%,较上一季度的4.66%进一步扩大,住宅地价环比增幅则从1.27%扩至1.95%。

  近日,在中国许多城市的土地拍卖中“地王”频现。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机构wind的统计,今年前5个月,中国百大城市每平米土地均价比去年同期上升了约50%,有些地价甚至超过了周边房价。“与上一季度相比,主要监测城市综合、住宅地价上升态势明显,环比、同比上涨城市均超过八成”,国土部18日发布报告称。

  报告指出,二季度上报异常交易地块数量环比、同比均明显增加,分别为67%和97%;单价创新高的异常交易地块数量达到2014年以来单季度最高。异常交易地块是指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因此,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孙斌艺认为,鉴于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货币政策还会保持较宽松,资金会流向房地产,一线城市还有上涨可能;而三四线去库存则很难进行下去,这些城市人口是流出的,存量远超当地吸纳能力,待售面积大,部分地区可能价格下滑,两极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刘渊告诉《环球时报》,虽然上半年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涨势迅猛,但是截至目前这些城市新盘开盘当天认购情况以及二手房报价变动情况,都支撑房价继续上行的趋势。“现在说房价见顶没有实际的证据来支撑,下半年房价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还会继续上涨。

关键词:房价,地价,一线城市

责任编辑:丁丽洁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