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房产频道 >> 家居家装 >> 家居资讯

柜子也"吃人"家具安全别忽视 提醒:安装防倾倒装置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6-06-01 08:57: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悲剧没有发生,没人知道家中的六屉柜这么危险。近日,宜家一款柜子致美国3幼童死亡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各大家居商场,同类柜子销量非常好。对此,业内专家提醒消费者:一定要按要求安装防倾倒装置,牢牢将家具固定好。

  回放:抽屉柜惹祸,幼儿被压致死

  珍妮特·麦吉家住美国明尼苏达州,今年2月,她22个月大的儿子泰德被一款名叫马尔姆的六抽屉柜压倒在地。珍妮特称,自己每20分钟都会打开门查看孩子,一开始,她还以为孩子在捉迷藏,当她在倒下的抽屉柜下发现孩子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孩子的母亲已经对宜家发起诉讼,她认为这一柜子具有“缺陷性和危险性设计”,应该发布警告。

  而据媒体报道,这样的惨剧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4年2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个两岁的男孩被倒下的马尔姆六屉柜压在床上死亡;3个月后,在华盛顿,一个23个月大的孩子也因为抽屉柜的翻倒而死亡。

  而这三件惹祸的,无一例外都是抽屉柜。据了解,惹祸的这款抽屉柜高度在60厘米以上,款式简洁又实用,烟台虽没有同款柜子在售,但是类似的抽屉柜在家居市场随处可见,而警示标识却无处可寻。

  探访:类似款的柜子烟有售

  昨天,记者探访了市区部分家居商场。在卖场里,记者看到,与“肇事”的马尔姆抽屉柜类似的六屉柜占据了儿童家居商场的半壁江山,这类柜子又被烟台人成为“五斗橱”因为其简洁的款式而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很多家长喜欢把柜子放在儿童房里做储物用。这些抽屉柜的价格在1200元到3000元不等,根据品牌的知名度,价格会有比较大的差别。记者测量发现,此类六屉柜的高度通常在75cm以上。商家也没有提供将柜子固定在墙上的装置。不过,这些柜子普遍要比惹祸的那款宜家的柜子重很多,那么这些看起来更加“稳重”的抽屉柜是否更加安全呢?

  记者向卖场销售人员咨询,是否可以将柜子固定在墙上,销售人员表示:“不是定制的柜子,是没办法固定的。直接靠墙放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固定。”记者随即提出,如果家里有年龄较小的孩子,是否会因为孩子攀爬导致柜子倾覆?销售人员称,他们卖出去的柜子从未有过类似事故发生,因为柜子本身很重,一个成年人都难以抬动,以孩子的重量根本无法使柜子翻到。

  记者打开一个木质斗柜,虽然柜子非常重,但其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抽屉的重量,抽屉可以抽出20cm,这样的宽度,孩子完全能够爬上去。记者尝试在抽屉打开的状态下重压抽屉的边缘,这时很重的柜子产生了晃动。如果孩子在抽屉完全打开的情况下攀爬,这个柜子就极有可能因为受力不平衡而倾倒。

  此外,如销售人员所说,斗柜很重,也正因为如此,一旦柜子倾倒,反而更加有可能压倒孩子,从而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

  在记者走访的众多家具展厅中,只发现一家经销商在儿童家具的明显部位标有“警告!小心夹伤”的警示,大部分儿童家具展厅跟成人家具展厅,没有什么大的区别,更别提有提醒“超过60厘米的柜子需要固定”的警示牌了。

  而据记者了解,早在2012年8月,我国已正式实施了儿童家具强制性国家标准《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明确规定,所有高桌台及高度大于600毫米的柜类产品,应提供固定产品于建筑物上的连接件。标准还要求,儿童家具在使用说明中要明确表示产品适用年龄段,安装使用过程中存在潜在风险的要加以警示。

  但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在给孩子挑选家具时,并没有考虑到这些安全隐患。

  调查:大部分市民对儿童家具国标认知不全面

  在家具卖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家长。很多家长均认为,儿童抽屉柜因为高度限制,储物空间有限。一位家长说:“儿童的抽屉柜和普通抽屉柜并没有太多的区别,购买普通抽屉柜更加实用。”

  比起家具的安全性,更多的家长把关注点放在家具的环保性上。正在为孩子选购家具的黄先生告诉记者,“我最关注就是环保性,家具的甲醛含量是我选择家具的标准。近年来,很多小孩都是因为甲醛超标而得上了不治之症,这让我们家长最揪心了。”当记者问及儿童家具的安全性时,黄先生表示,这些他并没有考虑太多,“毕竟在家里,孩子出不了什么大事。”

  与黄先生不同,在海港装饰材料市场选购家具的刘女士则跟记者表示,她除了关注环保问题外,还注意家具是否有圆角以及衣柜里是否有通气孔。“毕竟小孩子淘气,总会有家长照顾不到的地方,还是防患于未然的好。”不过,提及超过60cm的抽屉柜需要固定的话题,刘女士表示之前并没有在意这方面,而且家中就有这样的抽屉柜且在柜上放置了一套小音响,她从来没想过孩子也许会踩着抽屉往上爬。“看来我得赶紧把音响挪开,另外找东西把柜子固定一下了。”

  市民陶女士的孩子今年3岁,她打算给孩子选购的正是报道中提到的六屉柜。陶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家里用的是用塑料材质的简易六屉柜,简易柜子的确很容易发生倾倒,但因为柜子本身很轻,倾倒之后也不会对孩子造成太大伤害。而这次,她想要购买一款能够固定在墙上的柜子,以确保孩子的安全。

  陶女士说,因为孩子还小,在购买家具的时候,自己总是会考虑这些家具可能造成的安全隐患。陶女士表示,任何商品,如果不以正确的方式使用,都有可能成为安全隐患,除了要挑选安全的家具用品之外,还要教育孩子不要做一些危险的动作。

  相关链接:

  安全无小事

  家中这些细节要注意

  家里有很多老式电视机、衣柜,或者大型家电的妈妈们注意了!为避免悲剧发生,你可以:

  1.不要把遥控器或者玩具等孩子会想拿的东西放在高处,吸引孩子攀爬来拿。

  2.购买稳定装置防止家具或者电视机掉落(参考官方图,购买这种装置名为电视安全绳)

  3.尽量把重的电器放在低矮的架子上,电视可以放电视柜,同时要尽量放得靠墙靠里面。

  4.最好把旧的电视淘汰掉。

  5.检查家里所有的窗帘和遮阳的地方,确保没有绳索,家里有小孩的话最好不要安装任何绳索提拉式的窗帘。

  6.不要在窗边放置婴儿床、床、家具等,因为小孩喜欢爬来爬去。

  7.尽量把绳索收卷起来,或者加装固定装置把绳索固定起来。

关键词:柜子,家装,安装

责任编辑:赵君华
版权所有 长城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170001号 冀ICP备10001396号-1